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和孩子沟通有爱还不够

  • 定价: ¥38
  • ISBN:97875551077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科技
  • 页数:212页
  • 作者:华海晏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2版
  • 2017-04-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华海晏著的《和孩子沟通有爱还不够》是一本讲述如何实现高效的亲子沟通、培养完美的亲子关系,如何从改变自己的思维、态度出发最终改变自己、也改变孩子的亲子教育书,书中结合了两大心理疗派——萨提亚家庭治疗和NLP技术,以NLP模式去探求一种全新的亲子沟通技巧与方式,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找出行为背后的心理成因和孩子的心理发展模式,从而可以让家长们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去解决亲子沟通过程中的种种问题。
    书中提出了独特的“54321”金字塔式家教理论——
    5个沟通层次——打招呼、谈事实、谈想法、谈感受、敞开心扉——让亲子交流再无障碍
    4个决定因素——行为、思想、情绪、环境——将改变融于无形之中
    3个话术——“不”“对”“比”——让孩子自信快乐地成长
    2个思考方向——是正向地接纳和肯定,还是负向地否定——培养正向的思考方式
    1个核心——爱——用无条件的爱浸润孩子
    通过金字塔模型,作者要告诉读者的是——只要掌握了5、4、3、2、1这几个数字背后的秘密,就能将孩子引向成功与快乐,让自己与孩子共同走向卓越。

内容提要

  

    NLP(神经语言程序学)是从一些成功人士的思想、情绪和行为模式中总结出的一套可以被复制和模仿的程式,人们可以利用它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困局、冲破自身发展的瓶颈,进而获得卓越的成就。简单来说,NLP是一种思想上的技巧,是一系列通过转换清绪和思维模式来改变我们身心状态的具体方法。
    我们对待孩子,不仅要用心去关怀,用爱去浸润,全身心地接纳与包容,更要运用人类最宝贵的资产——智慧,通过改变自我去感染孩子,不间断地为孩子提供蓬勃生长的力量。华海晏著的《和孩子沟通有爱还不够》从NLP技术的角度,为所有想要成为卓越父母的人们提供了一套卓有成效的与孩子沟通的方法与技巧。通过阅读,你将获得一次崭新的蜕变,你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你与孩子、与家人朋友、与整个世界甚至是与整个宇宙的关系。

媒体推荐

    我想邀请你去加拿大和我一起工作,你带给我的惊叹就好像当年我见到萨提亚女士一样!
    ——太平洋国际萨提亚学院创办人、著名心理学家约翰·贝曼
    你赢得今天的荣誉是实至名归的,在现场的4000人中你拥有难以置信的内在力量!
    ——世界潜能激励大师安东尼·罗宾
    你是我见过的女性中极具天赋和灵性的,这项事业似乎是上天为你度身定做的,我愿意成为你的兄长,支持你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好!
    ——美国NLP大学特别授权导师张国维

作者简介

    华海晏,15岁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少年班,毕业后顺利拿到硕士学位,并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研究院工作。
    成为母亲以后,一次顿悟使她毅然放弃所拥有的一切,全身心投入到亲子教育的领域中。她凭借自己风趣幽默、轻松活泼、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获得了广大父母的喜爱。她的专业技巧简单易学,实用性很强。她可以将各种沟通方法不断地进行组合和创新。她所做的每一个练习,讲的每一个故事,引用的每一段名人名言和触景生情的隐喻都非常简单平实,容易理解,加上独特的创意和无数亲子个案的指导经验,令她的课堂精彩绝伦。“协助千万家长,成就万千神童”。
    美国NLP大学授证NLP专业执行师
    中国首批国际认证NLP导师
    中国首位女性时间线治疗师
    美国催眠治疗师专业评审委员会授证催眠治疗师
    萨提亚模式专业治疗师、动态静心资深导师

目录

推荐序
序一  做母亲,是我最好的事业
序二  NLP,让父母走向卓越
第一章  五个沟通层次:建立完美的亲子关系
  孩子有问题,就是父母有问题
  沟通的五个层次
  不同成长时期,不同心理需求
  0—3个月,完美照料者和重要他人
  4个月~3岁:建立安全感、亲密感
  4~5岁,肯定、欣赏、赞美
  6~12岁:学习、认知、榜样
  独立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不必过早给孩子“断奶”
  依赖是心灵的养分
  附幼儿能全托吗
第二章  四个决定因素:如何影响和改变孩子
  一辆车是怎样跑起来的
  行为:看得见的冰山
  孩子的行为不是问题,家长如何应对才是问题
  孩子的每个行为背后都有一个正面的动机
  孩子的气质类型与行为特征的关系
  孩子的行为方式取决于先天气质
  父母的行为模式对孩子的影响
  思想:行为背后的指挥棒
  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身份意识”
  帮助孩子找到信念的力量
  卓越信念之母:一切都是为最好的而准备的
  NLP的预设前提:智慧父母的10个信念
  情绪:一种强大的能量
  情绪的神秘力量
  接纳并帮助孩子处理情绪
  给自己的情绪洗个澡
  环境:成长的土壤
  父母的身教比言传更重要
  为孩子创造和谐的心灵环境
  附推荐电影《小孩不笨》
第三章  三个话术:孩子快乐自信的源泉
  给“不”做做减法
  “不”是明确而无效的指示语
  “可以”比“不”更有效
  同步和引导技术
  “对”:赞美的力量
  获得赞美是人性最深切的渴望
  赞美的艺术
  “比”是一把双刃剑
  别让“别人家孩子”成为负担
  坚信你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
  只和自己作比较
  附  “小心”还是“停”
第四章  两个思考方向:教会孩子解决问题
  活出自己的主控权
  放弃“为什么”,选择“怎么做”
  引导孩子找内因
  附给女儿的一封信
第五章  一个核心:无条件的爱
  爱的关键词一:接纳
  接纳孩子的一切
  接纳自己的一切
  “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爱的关键词二:欣赏
  爱的关键词三:尊重
  尊重生命本身
  尊重孩子的独一无二
  爱的结语
  附心想事成的秘密
后记  我心目中的NLP
附录  华海晏相关文章收录
  你有几个抽屉
  “比、从、北、化”看NLP的智慧
  父亲,孩子心中的天

前言

  

    华海晏老师是我认识的在NLP(Neuro-LinguisticProgramming神经语言程序学——编者注)方面非常有心得的一位学者和老师,她是一个热情、勤奋的人,还是一个将活学活用发挥到极致的人,这一点无论是从她处理家庭关系里,还是从她处理自己与伴侣以及孩子的关系中都能反映出来。华老师最大的特点是能将学到的技巧不断进行组合和创新,运用许多新的比喻和案例,加上其独特的创意,从而令她的课程更加精彩。在人类的学习和交流中,比喻和案例是最能够直接进入人的内心世界的,所以,我觉得,在我的NLP导师生涯中,华海晏老师是我最欣赏、最欣赏、最欣赏的老师。
    在听华海晏老师演说的时候,我特别留意过她的魅力从何而来。在一举手、一投足间,她就可以将有价值的信息传递到听众的内心深处。许多学员在上她的课的时候,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汲取到了最有价值的养料,以及最好的资源。
    在过去的25年里,我坚持从事着我热爱的社会服务的工作,而且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激发自我潜能、完成内在的提升这一课题,为的是帮助到更多的人,让他们对自己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把握,重新相信自己,激发内在的活力,活出精彩的自我。毫无疑问,NLP技术首先帮助了我,继而我又很幸运地成为了它的传播者,让更多的人接触它、认识它、学习它并借助它获得了全新的生活体验。
    常常有人问我NLP亲子课程与一般亲子课程有什么区别,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讲,NLP亲子课程,首先会给你一些“鱼”,即一些具体的、可操作的方法和技巧,让你尝到“鱼”的味道,就是将这些学到的方法、技巧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所带来的明显的改变。当你充分体会到“鱼”那妙不可言的鲜美之味以后,你就会情不自禁地从心底里燃起一股想要“钓鱼”的热情,而一旦你拥有心怀这种热情,你就会充满动力去学习“渔”的技巧。当你充分掌握了“渔”的技巧,那么你自然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渔夫。
    读华老师这本书的过程里,我无时无刻不充满着深深的感动,因为我觉得在这本书里,不仅有“鱼”,而且融入了更多的“渔”的精华。这本书有两个最大的特点,其一是发挥了华老师的专长,以NLP模式去探求一种全新的亲子沟通技巧与方式,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找出行为背后的心理成因和孩子的心理发展模式,从而可以让家长们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去解决亲子沟通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其二,这本书以“五个沟通层次、四个决定因素、三个话术、两个思考方向和一个核心”为线索,将亲子沟通中的关键之处以一种“五四三二一”的金字塔模式展现了出来,从而令读者一目了然,使整本书明白、易读,更容易被家长们所接受。这种与众不同的方式,足以展现华老师那惊为天人的创造技能。
    我相信天下间所有父母都一定深爱着自己的孩子,只是不知该如何表达。华老师的技巧简单、易学,很生活化,其实这些技巧平时你可能也用过,但只是没有留意。当你系统学习了华老师的精髓后,就能重新将其运用到生活中去,强化自己的思维,增强灵活性,同时还能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未来。
    当然,书本终究只是书本,它能让你看了心动也会让你有所改变,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找个机会接触到华老师本人。因为只有在接触到她的那一刻,你才会切实感受到她那强大的魅力。她是一位很出色的母亲,也是一位很出色的老师,而只有当你接触到她时,你才会了解和明白那种感觉,很神奇.的感觉,就好像魔术里面出现的焰火。而你的人生,也会因此而完全改变。当然,我不是想邀请大家去上课,只是想让大家明白,有机会去听华老师的课,你的改变就会是不知不觉的。你会发现,你所听到的是不同的,看到的是不同的,感受到的也是截然不同的。
    有一句话我一直放于案头以警醒自身——孩子今日的行为,是国家未来的文化。华老师恰恰抓住了这个宗旨。要改变我们的文化,应从哪里开始?从孩子开始!孩子的改变从哪里开始?一定是由父母开始。那么,父母又应当如何开始?只要您是一位聪明的父母,读过这本书后,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后记

  

    我心目中的NLP
    从第一次听说NLP这三个英文字母开始到现在已经有六个年头了,从最初的兴趣到后来的学习,再到现在的探究,我对NLP的理解不断深入。
    最初NLP对于我来说,就像是物理数学一样的学科,当时我就阅读一些市面上能买到的书籍,对NLP的理解还停留在表层。
    到后来跟随我的启蒙老师学习NLP技术,才发现原来NLP这么神奇,目睹导师在短短三十分钟的时间内帮一个人治愈恐高症,看到老师犀利的洞察力,用简短发问的技巧帮助一个人把多年的积怨排解开而令其整个人为之焕然一新,由丑变美。那时候,我对NLP的理解就是武林高手的神奇宝剑,是一个魔术盒。
    如今,当我越来越深入了解NLP的时候,我对NLP有了一个全新的理解。
    我体会并感受到了什么是NLP的本质,什么是NLP的精髓。
    在我的心目中,NLP的本质就是接纳,接纳意味着对人的完全尊重和理解,接纳的背后是什么呢?是爱。记得我的老师讲过一句话:“这个世界所有的情绪都是假象,只有一种东西是真的,那就是爱。”NLP就是一个传递爱、表达爱的工具、方法和技巧。
    其实,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并不是缺少爱,生命的本质就是爱,我们诞生来到这个世界上就饱含了父母对我们的爱,当我们成年后,我们心中是满满的对孩子的爱、对世界的爱。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学会如何去表达我们的爱。更多的是,不恰当的方式让爱变成了恨、抱怨、悲伤、不理解、愤怒、委屈等等,人与人之间充满了防备、隔阂、冷漠,爱被阻隔。
    什么是爱?爱就像阳光可以融化冰冷的冻土,阳光下种子才能发芽,树木才会生长。有爱的家庭,孩子就像沐浴在阳光下的小树苗,茁壮成长。
    没有爱的世界是灰色的、阴冷的。在缺少阳光的家庭,孩子的心灵就没有办法健康成长,不是父母不爱孩子,是父母错爱了孩子。很多时候的无心话语,却会像把伤人的剑!
    在这个追求物质享受的年代,人们忽视了心灵的建设.,心灵的花园杂草丛生。
    我们太需要阳光,太需要爱了。
    NLP让我们更爱自己,更爱他人。
    NLP让心与心的距离更近。在NLP的环境当中,我常常有种体验,仿佛在心灵的世界里,心会以同样的频率振动,感动着同样的感动,流淌着同样的泪水,在爱的空间,心和心没有距离,仿佛所有的心灵都汇集成一个更大的心灵,散发着光和热,就像太阳一样。
    在这个信仰危机、道德危机的年代,让NLP架起人们心灵的桥梁,让爱在心与心之间流动吧! 爱将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让我们的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