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儿童的花园

  • 定价: ¥48
  • ISBN:97875309800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教育
  • 页数:171页
  • 作者:(丹麦)海勒·海克...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最详尽完备的儿童养育与观察实践指南,丹麦资深华德福幼儿园园长,25年亲身实践,深度诠释斯坦纳的幼教理念精髓!
    来自丹麦的海勒·海克曼(Helle Heckmann)和她创办的诺肯(Nokken)华德福户外幼儿园在全球华德福幼教圈子里可谓是大名鼎鼎且极具影响。她对自然和孩子的观察和研究非常有深度的,拥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善于观察人和环境,总能看到孩子、父母、老师在教育中所扮演的本质角色,并拥有丰富的方法和经验去呵护和帮助那些孩子、父母和老师。
    《儿童的花园》作者娓娓讲述了幼儿园的创办缘由,真实再现诺肯幼儿的教育形式、如何与父母的交流、儿童在园的生活情景。向读者展开一幅华德福幼儿园的生活图景,从早晨迎接孩子与孩子握手问早上好的小小仪式开始,详细叙述了如晨圈、散步的路线、饭前感恩、午餐、午睡、歌唱、游戏等种种细节。书中详尽的给出了许多父母和老师的困惑:为什么要散步和运动,为什么要接触大自然,孩子在模仿过程中获得什么,如何对待儿童间的冲突,为儿童选择什么样的食物,为什么要歌唱和讲故事等等。所以本书不仅给父母、幼教界带来一股新鲜气息,还带来了无限的启迪。

内容提要

  

    《儿童的花园》是华德福户外幼儿园专家海勒·海克曼关于儿童养育与观察的经验分享。内容包括如何带领儿童进行户外活动,如何在户外与自然的接触中滋养儿童的心灵,作为家长和老师又该如何观察、养育儿童。作者基于对儿童的细心观察和研究,打破了传统华德福幼儿园的模式,创办诺肯华德福户外幼儿园,为孩子营造一个快乐的生活空间。
    儿童的花园,既是教育者的培育之所。也是儿童的模仿之处。儿童观察大人在花园里真实的工作,然后在玩耍中模仿大人的言行,以此学习“生命之道”。

媒体推荐

    在儿童的花园里,孩子们可以自由地玩耍。老师就是园丁,她们努力使这个花园充满来自土地、植物、动物和人类的美与善,让花园里的一切和孩子们的生命成长息息相关,成为滋养他们身心健康的地方。海克曼老师时刻都在观察和研究幼儿的本质需求,并深知“花园”的力量,这种专业的态度使她能够在25年前就勇于实践“华德福户外幼儿园”。她是一位非同寻常的教育先进理念实践者,是华德福幼儿教育工作者中的典范。值得我们学习。她所创造的“儿童的花园”给幼教界带来一股新鲜气息,也带来无限的启迪。
    ——张俐
    中国华德福幼儿教育论坛主席
    成都华德福学校理事会理事长
    国际华德福幼教培训导师

目录

第一部分  儿童的养育
  一个生日故事
  你是谁?
  父母的角色
  出生的体验
  0到1岁孩子的身心成长
  童年的陪伴
  中心和安全感
  探究与界限
  活动的重要性
  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适合的衣着
  母亲
第二部分  儿童的观察
  模仿和照料
  儿童花园的优越性
  大人的榜样
  园艺活动——在儿童花园中模仿
  花园里的活动——让感官变得饱满
  自力更生
  一整年的室外活动
  花园的益处和花园里的季节循坏
  完全真实的玩耍即是学习
结束语
后记

前言

  

    《儿童的花园》包括两个部分:儿童的养育和儿童的观察。
    第一部分“儿童的养育”。本书作者撷取了0到1岁的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容易发生却又常常为人忽视的几个方面,对新手父母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比如出生的体验、婴儿“自我”意识的建立、父母陪伴的重要性和有效性等等。
    第二部分“儿童的观察”。如何在大城市的水泥森林中为孩子营造一片世外桃源,是本书作者二十多年职业生涯孜孜追求的目标。这部分以花园活动为基础,阐述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活动环境的重要性。户外活动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从大自然中孩子能够感受到生命的魅力,使身心得到滋养。
    本书的作者是来自丹麦的海勒·海克曼女士,她在哥本哈根的诺肯幼儿园工作了二十多年,不仅具有丰富的儿童教育经验,而且根据儿童的成长发育情况提出并践行了“花园活动”的理念。本书是她的《儿童的养育》和《儿童的花园》两本小书的合集。我们将两本书重新编排整理,合并为《儿童的花园》,以飨读者,以期让读者获得更丰富的阅读体验。

后记

  

    本书包含了儿童的养育和儿童的观察两个部分。儿童的养育,作者提出的观点大多是简洁而实用的,儿童的观察部分显而易见是本书的重点。
    “儿童花园能帮助我们了解世界是美好的,对孩子们来说,生命的最佳状态就是活在当下。”拥有25年经验的华德福教师海勒·海克曼把儿童花园理解为反映宏观世界的微观缩影。在这个缩影里包含了生命从生到死的每一个阶段以及通过季节变化呈现出的生命轮回。这个室外空间处于一个不断演化的过程。在这里1到6岁的孩子们借助他们所有的感官,通过每日与自然共处的繁忙活动来学习关于生命的一切。在这个过程中,植物的嫩芽从新生、成长,到被采摘、被食用;春天的毛毛虫在初夏破茧成蝶,再到冬季到来之前结束生命。
    在本书中,儿童花园被描绘成一个充满生机的、自然的空间,它构建了幼小的孩子所要经历的生命过程的“回音壁”。孩子通过观察大人在花园照料植物和动物,在玩耍中模仿大人有目的的举动,借助自己的体验来感受生命。他们将带着对自己的内省,做好准备,迎接未来的生命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