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传奇王阳明

  • 定价: ¥30
  • ISBN:97871000751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227页
  • 作者:董平
  • 立即节省:
  • 2010-12-01 第1版
  • 2017-01-01 第9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董平编著的《传奇王阳明》讲述了,王阳明是明代的思想巨匠,精通儒、释、道,创立“心学”,彻底改变了明代中叶以后中国思想发展的整体格局;他也是明代一个重要的政治人物,当皇室内部出现军事叛乱之时,他力挽狂澜,拯救了明王朝的历史命运。他以一介文人,而能建立赫赫事功,受到后世读书人的崇拜,其思想影响了张居正、曾国藩、章太炎、孙中山等众多后世名人。其学说也成为日本明治维新的思想先导,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领袖西乡隆盛,当代一手创办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稻盛和夫,都将王阳明视为精神偶像。

内容提要

  

    董平编著的《传奇王阳明》介绍了,他是一位思想巨匠,独倡“知行合一”,发展“心学”,彻底改变了明代中叶以后中国思想发展的整体格局,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伟大哲学家;
    他是一位军事天才,当皇室内部出现军事叛乱之时,他力挽狂澜,拯救了明王朝的历史命运;
    他是一位诗文英杰,文思似天风浩荡,文心如川流奔涌,深林幽谷、天心月圆,都曾见证过他潇洒的仪态与隽永的文辞;
    他是一位文化巨擘,集立德、立功、立言于一身而成为“真三不朽”,实现了古今圣贤的最高人格理想;
    然而,他的一生却是满地荆棘,充满艰辛曲折,坎坷无限……
    浙江大学董平教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优美通俗的文笔,讲述明代大儒王阳明的传奇一生,带你感受他光明俊伟的人格、坦荡磊落的胸怀、追求真理的清操、生命自由的气象……

作者简介

    董平,1959年生,文学硕士、哲学博士。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浙江省文史馆馆员等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长期从事先秦儒家道家哲学、宋明理学、中国佛学与印度哲学等相关领域研究,以及古籍整理工作。主要著作有:《陈亮评传》(合著,1996)、《天台宗研究》(2002)、《浙江思想学术史——从王充到王国维》(2005)、《传奇王阳明》(2010)、《王阳明的生活世界:通往圣人之路》(2018)、《老子研读》(2015)、《先秦儒学广论》(2015)、《宋明儒学与浙东学术:董平学术论集》(2016)等,以及古籍整理著作、译著多种。

目录

第一讲  神奇少年
第二讲  另类青年
第三讲  特立独行
第四讲  挺身斗虎
第五讲  绝处逢生
第六讲  龙场悟道
第七讲  知行合一
第八讲  临危受命
第九讲  转战江西
第十讲  智取三涮
第十一讲  只身平叛
第十二讲  生擒宸濠
第十三讲  荒唐皇帝
第十四讲  忍辱负重
第十五讲  良知之教
第十六讲  两广新命
第十七讲  最后之战
第十八讲  此心光明
后记

后记

  

    这本《传奇王阳明》是按照我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讲稿修改而成的。王阳明的事迹,既有正史的记载,有他的弟子们所写的传记与回忆,也有民间野史的传说,我在讲稿中,大抵以各种正史、王阳明自己的著作及其弟子们的记录为基本依据,试图让大家能够了解王阳明这位古代圣贤一流人物——他不仅在生活中孜孜追寻圣贤的道路,更在思想上不懈追求圣贤的境界。当然,对于我们今天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他的生活事迹来了解他的思想境界,感悟他的人格精神,使我们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富有意义。尽管王阳明的思想过去曾受到过严厉的批评,认为是“主观唯心主义”,但是实际上,他并不否认事物存在的客观性,只是认为这种客观性在进入人们的思想世界之前是以一种“寂”的状态而存在的,而这种“寂”的状态对人们来说是无法清晰地加以理解与把握的。因此他也就更加强调这样一点,即事物世界的客观存在只有通过人们自己的实践活动使它们进入我们的主观世界当中来,客观的事物才是真正可以被理解的,它们的存在对我们来说才是真正富有意义的。这一观点其实与“主观唯心主义”并不相同。对于他所提出的“知行合一”之说,我们同样也不能做任何片面的理解,更不能将“知”当做“行”,其实阳明先生本来的意思,就是要告诉我们:对任何事物的了解,都不能仅仅停留在“知”的层面,而是一定要将“知”运用于生活的实践,通过“行”将“知”实践出来,这样的“知”才是真正可靠的与有效的。在生活的实践之中,行动永远要比单纯的“知”更为重要。他提出“良知”学说,也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真切地认识到我们自己的“本心”的存在,并且我们的“本心”本来就是善的,是纯洁的、高尚的,所以在生活当中做道德的事、过道德的生活,才是符合我们自己“本心”的本来样子的。正因为如此,敬畏自己的“良知”,敬畏自己的“本心”,就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天职”,当然也是一切道德修养的最根本目的。说实在的,我们在生活中绝不能无所畏惧,而必须有所畏惧;至少我们应当对自己的良知表现出足够的敬畏,因为这种敬畏就是对自己的生命价值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生命价值的尊重。
    《传奇王阳明》在《百家讲坛》的讲述过程中,得到了栏目组各位同人的无私帮助,特别是聂丛丛、于洪、王珊、孟庆吉诸位朋友,他们对讲稿的内容提出了诸多改进意见,而在讲述方法等各方面则对我有细致的具体指导。没有他们的帮助,我恐怕是无法完成这一讲述的,在此谨致谢忱!至于本书的出版,则要十分感谢责任编辑蔡长虹以及商务印书馆的各位同人。虽然时间很紧,但他们一点也没有“偷懒”,在编辑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尽心尽责的精神,是十分令人感佩的!书中所叙述的事件或与有关历史记载有出入,或者所表达的观点有错误,这些当然都由我个人来承担责任,也十分欢迎读者诸君能够给予批评匡正! 董平 2010年11月19日于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