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茶馆

  • 定价: ¥25
  • ISBN:978753999914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03页
  • 作者:老舍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语言艺术大师”老舍的话剧典范,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之作,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品,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文学高度。
    老舍将语言功力发挥到极致,每个人物的台词都设计得非常生动传神、富于个性,同时又简洁凝练,意蕴深长,《茶馆》至今仍是现代剧院的常备剧目。
    茶馆会聚各色人物、三教九流,一个大茶馆就是一个小社会。作者利用茶馆这个平台,将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六七十个主次人物高度浓缩在其中,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真相。

内容提要

  

    《茶馆》是老舍的代表戏剧集,收录了其创作的著名话剧《茶馆》《龙须沟》和儿童剧《宝船》。
    《茶馆》是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创作于1956年。剧作通过一个叫裕泰的茶馆,展示了戊戌变法、军阀混战和新中国成立前夕三个时代近半个世纪的社会风云变化,以及在这个社会中的芸芸众生。剧中出场的人物多达数十人,但人物均性格鲜明,能够“闻其声知其人”,“三言两语就勾出一个人物形象的轮廓来”。本剧在国内外多次演出,赢得了较高的评价,是中国当代戏剧创作的经典作品;
    《龙须沟》创作于1950年,是一曲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颂歌,老舍因此而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的称号。该剧描写了北京一个小杂院中几户人家在社会变革中的不同遭遇,表现了新旧两个时代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剧中塑造了程疯子、王大妈、娘子、丁四嫂等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
    《宝船》创作于1961年,讲述了贫家小孩王小二偶得宝船、救助弱者,被奸险小人骗走宝船,又在朋友的帮助下重夺宝船的神话故事,颂扬了劳动者勤劳善良、助人为乐、顽强勇敢、团结互助的美好心灵。

作者简介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北京人。191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校。历任北平市立十七小学校长,京师学务局北郊劝学所劝学员,天津南开中学教师,伦敦大学东方学院汉语讲师,山东齐鲁大学、山东大学教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常务理事、总务部主任。1946年赴美讲学,1949年回国后历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华北人民行政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195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其“人民艺术家”称号。著有《四世同堂》《茶馆》《龙须沟》等。

目录

茶馆
龙须沟
宝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