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知行合一王阳明(2)

  • 定价: ¥36
  • ISBN:97875594005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24页
  • 作者:度阴山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部具有完整清晰体系的阳明心学通俗解读本!
    “阳明心学正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
    阳明心学四句教:“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理解这四句话,所有的困惑将变得清晰,所有的犹豫将变成果断。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这四句话既是阳明心学的核心,也是适合初学者的门径。
    无善无恶心之体——阳明心学的世界观;有善有恶意之动——阳明心学的人生观;知善知恶是良知——阳明心学的价值观;为善去恶是格物——阳明心学的方法论。
    度阴山著的《知行合一王阳明(2)》由此入手,为普通人入门、理解和掌握阳明心学,梳理出了清晰易懂的完整体系。

内容提要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这四句话既是阳明心学的核心,也是非常适合初学者的门径,本书由此入手,为普通人入门、理解和掌握阳明心学,梳理出了清晰易懂的完整体系。
    心学绝非空泛的理论,王阳明着重“事上练”,《传习录》和其他心学著述充满了生动的事例和绝妙的譬喻,但现代人的解读往往支离破碎、难以理解。
    只要提纲携领地抓住阳明心学的关键,字句的隔阂将如庖丁解牛般迎刃而解,读完以后如醍醐灌顶,从此不再困惑和犹豫,内心宁静而强大。
    四句教就是心学关键,分别隐含了阳明心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是初学者彻底读懂心学精髓的上佳路径,也是现代人修炼强大内心,应对残酷现实的不二选择。
    度阴山著的《知行合一王阳明(2)》抓住心学要领,并以王阳明亲口所述的事例、譬喻乃至其本人的故事说理,娓娓道来地直抵心学思想根本。

作者简介

    度阴山,知名历史文化作家,深圳阳明文化书院创办人。作品《知行合一王阳明》销量已突破百万册。
    他专注于明代哲学研究,关注到《了凡四训》《菜根谭》等作品对王阳明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于是花费数年时间潜心研究,创作了《度阴山讲<了凡四训>》《度阴山讲<菜根谭>》等一系列国学普及作品。

目录

序篇  四句教——阳明心学的天机与纲要
第一章  无善无恶心之体——阳明心学的世界观
  一、心是万物的尺度
  二、心即世界
  三、善恶只是一物
第二章  有善有恶意之动——阳明心学的人生观
  一、人人皆可为尧舜
  二、意志独立方有自尊
  三、内圣外王
  四、不过度,不执著
  五、有善有恶是习气所染
第三章  知善知恶是良知——阳明心学的价值观
  一、良知是道德与智慧的直觉
  二、知行合一是提高效率的法宝
  三、王阳明的普世价值观
第四章  为善去恶是格物——阳明心学的方法论
  一、四事规:阳明心学的四诫
  二、静坐:独处时的自我管理
  三、事上练就是练心
  附图1
  附图2
  附图3
第五章  此心光明,内圣外王
  一、工作即修行
  二、放下“我”
  三、责人与责己
  四、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五、心学养生法
  六、心学之勇
  七、知行合一就是杠杆原理:撬动天地万物
  八、所以恐惧,良知不明
  九、阳明心学与情绪控制
  十、人生规划只能“致良知”
  十一、解决囚徒困境的“诚”
  附图4
  附图5
第六章  王阳明心学的命运
  一、王阳明心学的分裂——左派心学洪流
  二、光辉的断头台——何心隐
  三、心学巨子李贽
  四、心学在清朝
  五、心学改变中国
  六、心学让日本脱胎换骨
  七、王阳明心学的冲击波:在军事和管理领域的光芒
附录  《大学》——阳明心学的源泉
后记

前言

  

后记

  

    当王阳明和你谈“心即理”时,他其实想谈的是“知行合一”。当他和你谈“知行合一”时,他其实想谈的是“致良知”。当他和你谈“致良知”时,他其实想谈的只是“诚意”。所以归根结底,阳明心学的落脚点就是一个“诚”字。
    如果这样理解阳明学,显然有偷懒之嫌。阳明学虽然是伦理哲学,但毕竟是一门哲学。哲学就必有它的构成要素,诸如世界观、人生观,方法论等,这既是阳明心学的骨架,也是阳明心学的灵魂。
    只有深刻理解王阳明的世界观,你才能知道他为何苦口婆心地要人致良知和致良知背后的生命智慧。只有真正明白王阳明的人生观,你才能悟透为什么杜维明说21世纪是王阳明的世纪。
    乍一看,是我为王阳明心学构建了这个体系,其实,王阳明本人已经用四句教暗示了众生。这不是一本原创的著作,因为所有的内容都来自王阳明,这也是一本原创著作,因为王阳明从未明示过的心学体系,我将它昭示了天下。
    在此感谢天下和书院诸位同仁,这是一所虽然年轻,却以王阳明为代言人的书院,正合我意。当然,还要感谢的是读客图书的盛亮,他永远是激励我向上的源泉。
    度阴山
    2015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