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我们刚刚相识

  • 定价: ¥48
  • ISBN:978756551784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农业大学
  • 页数:316页
  • 作者:王晓亭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晓亭著的《我们刚刚相识》是一部欢迎读者君对号入座的小说性自传体裁原创图书。作者把男人张子轩及他身边的男人群体的恋爱、生活、学习、工作活灵活现地、原汁原味地、毫无保留地摊开来摆在了你的眼前——此时此刻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把自己狠狠地扔进沙发里捧读此书,任性地随着作者王晓亭回到30年前,去寻找那年那月那时的大学校园里的自己……

内容提要

  

    王晓亭著的《我们刚刚相识》是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的一段真实故事。三十名来自天南海北的学子相聚在北京清华东路的一所高等学府,开始了他们火热的大学生活。在这个平凡而光荣的班级里,有思想上进、学习刻苦、热心集体活动的系团总支副书记王哲,有擅长辩论、为学校大大小小的事务“瞎操心”的校学生会主席李文革,有看似玩世不恭、不务正业,实则善良友爱、待人真诚的《群言》报主编张子轩……。他们逐渐褪去大一的青涩与稚嫩,从迷茫和蹉跎岁月中走出来,汲取知识,追求真理。在四年充实而欢乐的大学时光里,他们播撒着友情的种子,守护着一份永远的纯真。

媒体推荐

    这是发生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一段真实故事
    ——作者王晓亭;书中的张子轩原型
    人间之美,莫过于同学真情,其情如山,背之可倚;如水,润物无声;如酒,历久弥香;如书,诲人明理;如诗,豪情万丈;如剑,气贯长虹;如血,情脉相连;如火,光照万物。
    ——黄文某房地产集团公司总裁;书中的系团总支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博士原型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为青春干杯!
    ——徐彬某集团公司高级合伙人、企业战略咨询师;书中的系足球队队长、硕士原型
    人生所有的经历和关系,都是为了生命的成长,共同走过一段灵魂修炼和升级的道路。
    ——郑晓峰房地产人士、工程师;书中的校乐队队长原型
    如诗如歌的青春岁月,留给我们美好回忆。一路同行,感谢有你。
    ——杨建军IT人士;书中的校学生会主席原型
    在那个青涩的年代,我们用百分之百的真心和热情去做了那些傻傻的滑稽的事。让我们永远铭记它吧。
    ——赵利某建筑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书中的班长原型
    时间总在不经意间溜走,转眼间大学生活过去30年了。看了《我们刚刚相识》,恍若又穿越到了我们十分纯真的年代,继续演绎着精彩的大学时光。
    ——赵笠钧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某上市环保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书中的系学生会副主席原型

作者简介

    王晓亭,本名王纯筱。1968年9月出生,祖籍湖北天门,现居威海。1990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工程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后,一直从事房地产业,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自1985年就读高三时开始发表习作,尔后,陆续在《人民日报发行通讯》《湖北日报》《威海日报》《竟陵风》等报刊发表杂文和散文数篇。现为中国致公党党员、山东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理事、威海市环翠区政协委员。

目录

引子
第一章 个个都是人中龙凤
第二章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第三章 精神食粮胜于物质食粮
第四章 一池春水起波澜
第五章 不是冤家不聚头
第六章 建工系庆三八舞会
第七章 最好吃的一顿早餐
第八章 愚人节真是愚人啊
第九章 还学生一个清静的学习地
第十章 受气媳妇熬成婆
第十一章 新官上任三把火
第十二章 这不是土豆烧土豆吗
第十三章 风花雪夜
第十四章 门当户对的友好班级
第十五章 开成了恋爱动员会
第十六章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第十七章 来自复旦大学的报告
第十八章 当导演也没那么难
第十九章 搬掉学生活动的绊脚石
第二十章 惊艳全校的女足
第二十一章 写一封不落俗套的催款信
第二十二章 还我校舍
第二十三章 振兴农工大,责任你我他
第二十四章 “搂草打兔子”——捎带干的活儿
第二十五章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第二十六章 放在心里彼此珍重
第二十七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
第二十八章 五瓣的丁香花

前言

  

    1990年毕业的时候,几位同学拍着我的肩膀说:哥们儿,以后一定要写点什么,我们这四年的辉煌,要靠你来留下永久的回忆啊。我似乎答应过他们会写的,可毕业后的十几年里,我一直拖延着,而且理直气壮:我们每个人为了立业成家,颠沛流离,哪有闲情静下心来去回忆过去的时光啊?
    直到2008年的到来。这一年于整个国家来说,是个大喜大悲之年,因为奥运、因为汶川。这一年于我个人却完全是大悲之年,因为慈爱的老父亲离我而去。我顿悟人生短暂,世事无常,下决心尽快践行毕业时的诺言。于是,就在这一年的秋分,我经过正儿八经的焚香润笔仪式后,信心满满地写下了第一个字。
    紧接着,我就明白了,要把回忆变成永恒是多么不易,因为转眼间我们已经分别二十年了!时光的侵蚀已经让回忆变得像黑白胶片一样既清晰又支离破碎,很多那个时候我们认为会永远记得的事情,却在这漫长的斑驳的岁月中被我们漫不经心地遗忘了,尘封在了我们脑海中最不引人注意的角落。多少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翻开发黄的日记,重新用心灵去和每一位同学交流。终于,那些支离破碎的影像重又拼接在了一起,斑驳的记忆也渐渐清晰。想起同学们初次相见时的青涩纯真和激动兴奋,毕业分手时的豪言壮语和难舍情怀,如在昨日。那火红的四年啊,相知时,我们多想在这个光荣的班级里永不分离,但毕业时大家还是散落天涯。离别后,虽相聚不易,但多少年过去了,却突然发现每一位同学都时时刻刻藏在彼此的心底,从来就不曾有一时的分离。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们在大学里吟诵过多遍却总也无法体会的席慕容的那首《七里香》: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
    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
    在绿树白花的篱前
    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
    而沧桑的二十年后
    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
    微风拂过时
    便化作满园的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