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想开一个店(3有花的地方风水好)

  • 定价: ¥58
  • ISBN:978755940167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07页
  • 作者:编者:文艺加萌研...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文艺加萌研究所编著的这本《想开一个店(3有花的地方风水好)》采访了100位在生活缝隙中罗织美好的花艺师、建造自己秘密花园的店铺主人,介绍了在消费升级中与生活跨界的花艺设计,对想开一间花店的人提出了很专业的建议,同时,本书展现了全世界和花朵有关的美好合作给你看。

内容提要

  

    《想开一个店》,庄雅婷领衔“文艺加萌研究所”策划推出的国内专业快乐开店指南+逛店秘笈分享。本辑“有花的地方风水好”主题,精选100家国内成功店铺,包括花+、野兽派、植觉、CN Flower、中赫花艺、北平咖啡馆、House of Heddy等,深入图文报道,涵盖有关“花”的百态;领域涉及餐厅、咖啡馆、书店、花艺、食物……专职花艺师、斜杠青年、国际国内知名造型师……各行各业的人,把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汇集在这本厚厚的书里,令他们把温暖的梦想和冰冷的现实相融合,用漂亮的方式承载生活的美好和梦想。

作者简介

    文艺加萌研究所,有关温暖的梦想和冷静的现实、文艺趣味与商业逻辑的叠加、漂亮的花钱与赚钱。由作家庄雅婷主理,由资深媒体人、专业咨询人士和美好生活方式品位家组成的传播咨询团队。综合了文艺个性店铺优质内容、创业指南、美学样本、专业指导、资源共享的生活方式新媒体品牌。旗下MOOK书《想开一个店》,以快乐的心态研店铺生活方。

目录

懂花
  眼睫的毛:每一家店都是我的秘密花园
  黄煌:在生活的缝隙中织罗美好,让每一次回家变成度假
  潘锐(植觉先生):人生中最难的,是找准了自己喜欢的事
  凌宗湧:顺势而为的花艺师
现代花店和花艺师的自我成长
  2.1 学习花艺,是一个寻找“嗨点”的过程
  2.2 运营一家花店,可能比你想象中还复杂一点
  2.3 拒绝爆款,打造你的特别款
  2.4 在成为当地最好的花店前,你需要对它们了如指掌
  2.5 不会陈列的花店,不够完美
  2.6 花店进货准则
海派花店进化史
  3.1 老相册里民国女神,生前最爱去花店
  3.2 十里洋场上海滩,有关花的买卖
  3.3 海派精品花店,花艺教室地图
  3.4 野兽派的野心
中国两千亿的花艺市场里的新模式
  4.1 Flowerplus 花+:想要打造一个生活方式生态圈
  4.2 杭州梦湖花艺:从开在传达室到全球花艺速递,小花店的大野心
  4.3不会算账的赵小姐和她的诗集生活馆
  4.4 请了“兔子店长”的One day,是家先商业后情怀的花店
GREEN IS NEW BLACK, 消费升级中的绿植和花艺
  5.1 植物×民宿 住进Pantone 2017年度色里
  5.2 植物×酒吧 要醉,就醉,就醉得自然一点儿
  5.3 植物×联合办公 他用被甲方毙掉的方案,做出了外滩最性感的咖啡馆
  5.4 植物×餐饮 如果餐桌上缺一只玫瑰,就去花园里吃饭吧
  5.5 植物×摄影 拿了贾玲的投资之后,他们在北京造了一间童话里才有的梦幻白房子
花艺先锋
  6.1 Azuma Makoto:从摇滚青年到花艺大师
  6.2 Flora Starkey@ florastarkey:奢侈品牌广告里的花艺都是她做的
  6.3 TIN CAN STUDIOS@ tincanstudios:插一把花,画一幅花
  6.4 MOON CANYON DESIGN@ mooncanyon:把汽车当成花器
  6.5 PUTNAM & PUTNAM @ putnamflowers:是花艺,更是装置艺术
  6.7 JO FLOWERS @ joflowers:在城堡教授花艺课的园艺花艺师
  6.8 YASMINE FLORALDESIGN @ yasminemei:把花还给自然
  6.9 AMY MERRICK @ amymerrick 旅行花艺师
  6.6 SAIPUA @ saipua:花艺家族的继承者
  6.10 BLOOM AND PLUME @ bloomandplume:花艺是他的最佳心理医生
让我们想吃的花
  7.1 从芭蕾演员到蛋糕雕塑家
  7.2 Maggie Austin 的中国学生
  7.3 引得无数同行学习的鲜花餐厅
  7.4 AMBER LOCKE:用蔬果作一把花,做一幅画
  7.5 Celestine Maddy :把60 岁的园艺生活变成30 岁的时髦“主厨花园”
与植物相伴的艺术家们
  8.1 法国·城堡花房
  8.2 美国·万花筒一样的家
  8.3 美国·燃烧的森林
  8.4 印花面料,点亮沉闷空间
诗与远方其实都在眼前
  9.1 大都市中的空中花园
  9.2 都市农人
  9.3 漂浮在城市上的绿色公园
  9.4 米兰建筑师Stefano Boeri的“空中森林双塔”
  9.5 用市民种菜养花代替市政绿化
  9.6 3 步打造私家花园
如果不计成本,花艺可以是怎样?
  10.1 奔驰:汽车是很有品牌感的产品
  10.2 Armani Fiori:用高级定制的要求去管理鲜花
  10.3 法国国民设计师,为了低廉的房租,跑去香港开花店
  10.4 Jo Malone:从花艺师到天才香水调制师
  10.5 花艺,从来都是高级时装秀场最好的主题

前言

  

    如果不够美,努力无意义
    “自从创业以来,我每天早上起床,都在想一句话:十万个图什么。”
    时间过得很快,很多事飞快地被抛在了脑后:比如“创业”这个词,听起来已经不是一两年前的雄心万丈,在旁人口中,更似一种日常生活的突围。最后大家都老老实实承认:哪里有什么创业了啦,我就是老老实实做一点生意罢了。
    但我开始觉得“做生意”这个词的宝贵:可能没有什么炫目的新模式,也没有改变人类的初心,先妥善安放自己,赚一些钱,让生活变得美好一点儿;有不宏大但稳妥的盈利模式,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和想去的方向。这么听起来,这种实现,更是一种由衷的幸福感。
    “从长远来看,你会发现,很多事是不必做的。”我经常和朋友们说这句话。
    这里面藏着一碗陈年的鸡汤:就是晒太阳的渔夫对规劝他上进的富翁所说,我不必经历各种艰难困苦等到财富自由之后才来瘫倒在海边晒太阳,我现在就可以。这也是我所说的,每天早上起来想想“十万个图什么”这份初心,你就不会错把鸡汤当鸡血,非要凹出一个努力上进、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姿态来做事。
    还有一句影响颇为深的鸡汤句:我们这么努力,不就是为了吃点好的/买点贵的/住宽敞点/环游世界/屏蔽不想见的人/等等/吗。大家乍一听,频频点头,觉得很有道理,可如果你现在就可以做到,何必非要借着努力的名号去重复的挣扎一遍呢。
    一夜暴富的事情眼见越来越少,而人心惶惶的是多少努力都跑不过房价。做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在很多人的心中越来越难以忍受。可怎么办?难道就要苟且偷生凑合活?难道已经没有相信小宇宙、小世界、内心的愉悦、周遭的美好?不,这些东西才是支撑我们活下去,并且活得很美丽的重大原因。
    我总觉得“成功人士”是另一种人,他们对自己够狠,也从来不关心情趣,他们心中有特别明确的目标,并且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然后他们如愿以偿的成功了,会出现在各种地方给大家灌输价值观,也会登山开船跑步,看起来很有情趣的样子。但我想一般人做不到这种枪林弹雨里厮杀出来的成功,做不到的原因倒未必真的是能力不足,而是每个人心中爱的那件事,取向太不一样了。成功与性格有关,我可以景仰他们,但未必羡慕他们。
    很多人,就是想舒缓的活着,想和美好的事情作伴,想和相爱的人在一起。他们更早的看破了人生只是一个过程,而愿意在这个过程中体会陌上花开缓缓而归的感觉。
    所以想开一个店的文艺青年,简直是我心中另外一种英雄。是的,没有人听说开店可以发大财,也许发财的是炒商铺的那些人。也没有人说过开店就是一种真正自由的生活,因为你也要附身就江湖,与一切鸡毛蒜皮的琐碎纠缠。人们为了喜欢的事情付出的代价太多,开店也是其中之一,因为你在慢慢营造属于自己的小世界:开哪一种店,我想要什么样的店堂风格,我需要做出那些美好到欲罢不能的商品,我希望以什么样的姿态坐在门口看风景……是的,这些还是梦想,离发财太远,离生活却很近。
    有一个重大的隐喻,那就是:花。花朵和花丛代表了生活中特别美丽和美好的一面。每个置身其中的人都情不自禁地松弛下来,感受到无法言说的好心情。所以,一间店铺里,如果到处都有鲜花,那么这间店的主人一定不是雄心勃勃惦记发财或暴富的那种类型。他/她就是单纯希望自己的这个小世界更加美而已。
    我们经常去几家店吃饭或喝咖啡,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到处是花丛与花束。有趣的是,这些店里,顾客盈门,经常需要等很久的位才能吃到喝到。我不知道原因,但我可以看到现象:客人们总是喜欢进到这样充满了鲜花的空间,并且这里面的人,看起来总是很开心。最后我们不由感慨:有花的地方风水真的好。
    那么开花店呢?在采访的过程中,演员赵子琪说:开花店是一件特别靡费的事情,如果不是自身稍有实力,那么根本坚持不下去。而我见过的开花店的主人们,无一不是对美充满了强烈的向往。我想,他们所有人的中心思想是:要够美,然后再为了它去努力。
    是的,生活真的是一个过程,我无法比较到底哪一种是优是劣。是满世界飞来飞去在谈判桌上纵横捭阖,还是睡到自然醒,在自己的店里懒懒的摆放一束花的方向?但我知道,没有一种生活是容易的,你想要过得不错,都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这真的,只是一个趣味和价值的取向一样,简直和那个问题一样:有一笔钱,是买爱马仕还是环游世界?不不,我不需要你给出答案,因为每个答案都正确。努力一下,照单全收也不应该是问题。
    但如果你看到这本书,并且愿意兴致勃勃地看下去,那么我们应该都是一种人。你也是那种在生活的细节中不愿意委屈自己的人,对成败得失没有那么计较的人,喜欢漂亮的东西温暖的感情,并且愿意被它们主导。你也相信生活是一个过程,在抵达终极大目标之前,允许自己放纵肆意,也愿意为之付出辛苦和努力。我们应该是更贪心的那种人,固执地坚持一个小梦想,想在奋斗的时候也能体会生活的糖有多甜,不甘心臣服于现有的规则和衡量的标准。
    总之就是,如果生活不够美丽和美好,则那些莫名其妙的努力就毫无意义。
    我们采访了100位在生活缝隙中罗织美好的花艺师、建造自己秘密花园的店铺主人,介绍了在消费升级中与生活跨界的花艺设计,对想开一间花店的人提出了很专业的建议,同时,我们展现全世界和花朵有关的美好合作给你看。如果你看完这本书,就会回去同意我上面那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