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居室设计

花道日常(四季花中寻道)

  • 定价: ¥68
  • ISBN:978751085196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250页
  • 作者:陈鹳潼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鹳潼著的这本《花道日常(四季花中寻道)》是一部花道入门书,即便没有系统学习过插花的读者们,也可以在家中自己动手插置出美好的作品。为更适应当下的居住空间,书中精心设计了每一款现代插花作品,也将繁复的插花技法化简为易于读者动手操作的实用技法。
    整本书里,每个节气中选取一种代表性的花,阐述它相关的文化,并教授读者使用家中随手可得的碗碟容器或者网络容易购置的插花工具,以便在家便可以跟着本书详细分解的步骤图学习插花。在书中相关节气或者经典花型中也会穿插一些花道历史知识与传统技法的解说,让读者们对花道有更立体的认识。
    俗语中总是说“眼高手低”,其实在任何艺术门类的初期学习中这是优点,所以在本书的学习中会也带领读者一同赏析花道大家们的作品,让读者在动手的同时提高个人的艺术眼界与鉴赏能力。

内容提要

  

    在地球的呼吸中,我们遇见了植物在四季中的变化,一年又一年周而复始,懂得运用自然智慧,顺应自然规律的中国人对二十四节气的划分,是对地球万物的崇礼。
    陈鹳潼著的这本《花道日常(四季花中寻道)》以二十四节气为主要线索,通过古老的花道流派——池坊花道,分享当季植物插花方法和有关的历史风情,带领人们体悟自然之道。

媒体推荐

    花是自然给予人类的美丽盛宴,春去秋来,四季的花儿变化万千,在自然中的人们内心变得清静、清澈。在现实生活中,花有时候能安慰心灵,有时候能带来喜悦,有时候也会是悟道之因。
    研习花道,不仅是对植物的了解和表达,更多的时候是在磨炼自己的心性,在心手合一的境界里忘忧无我,在花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在一朵花里照见全世界,在一本书里看尽千朵花。鹳潼的眼中,有最美的世界。
    ——宁财神
    这本像万花筒一样的书让我们看到的不只是赏心悦目的景致,还有在变幻中的恒定而微妙的韵律,一花一道一世界。诚意推荐给每一位愿意触摸时间和美的朋友。
    ——钢琴家陈萨

作者简介

    陈鹳潼,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从事摄影与艺术创作,作品在各大艺术机构和画廊展出。从事多年家居产品拍摄工作,ELLE DECORATION中国版北京区摄影师,曾与多本杂志出版刊物合作拍摄,如《家居廊》《缤纷家居》《时尚时间》《时尚旅游》等。
    2010年创建杭州精品酒店“有间房子”的创始人兼运营人,探索生活美学的方式。自2011年接触池坊花道研习池坊花道至今。获得池坊准一级教授资格,获得日本京都池坊总部授权开设池坊北京教室传授池坊花道。

目录


  立春  凌波仙子来与往
  雨水  西域使者
  惊蛰  桃红又见一年春
  春分  花红柳绿
  清明  问菊寻春草青青
  谷雨  雪柳漫天不见雪

  立夏  百般红紫斗芳菲
  小满  芍药承春宠
  芒种  小麦登场雨熟梅
  夏至  海芋之语
  小暑  铁线绕莲等清风
  大暑  池咏睡莲早

  立秋  伏虎闹绣球
  处暑  一片秋叶一报秋
  白露  金秋时节芒草飞
  秋分  火焰南天竹
  寒露  唯有菊花不负秋
  霜降  霜叶红于二月花

  立冬  落叶荷塘满眼枯
  小雪  海棠解围
  大雪  海红花发暮迟迟
  冬至  冬青枝头果硕硕
  小寒  踏雪寻梅
  大寒  五色松兰迎客来

前言

  

    近年来中国文化中花道、茶道、香道等诸多稽古文化的复兴,也促使了这些行业的蓬勃发展。由于历史的原因,花道文化被很多人先入为主地认为是日本文化。花道,其实是源于中国六朝时代的佛前供花,兴盛于唐宋时期,而衰败于清代。
    大约是隋唐时代,花道由日本当时的(相对应的飞鸟时期)遣隋史小野妹子带入日本。小野妹子回到了日本,驻扎在京都紫云山法顶寺,并修建了六角堂,在那里向全国前来学习的僧倡们传播佛法和花道、茶道等他在中国所学的先进文化知识和政治制度。
    当时,他在六角堂旁边挖了一个水池,围绕着水池边,修筑了前来学习的僧侣们住宿的僧寮。相传当时著名政治家圣德太子,还在这个水池里沐过浴,池坊便由此得名。天皇赐小野妹子池坊姓氏,从此之后。小野妹子家族便世世代代供奉六角堂,并更姓为池坊家族,世世代代以传播池坊花道为家族己任,池坊有文字记载(《碧山目录》)至今(2017年)已有555年的历史。如果耍从草创的年份算起,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
    池坊花道,后面不加流与派的字眼,它不可以称之为池坊流,或者池坊派,因为池坊花道是日本花道的本源,之后随着人们的生活习惯跟时代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延伸出很多不同的流派。池坊花道,在当今的日本作为花道的主要流派,在全球有两百多个支部,全球的学员已达到几十万人。它的魅力与魔力,可见一斑。
    所谓道,其实就是指万事万物中的规律。研习花道,顾名思义,便是在植物中寻找规律,从而达到“一理”的境界。花道的一瓶之花其中不仅蕴含了中国儒家思想,更是自然智慧的缩影。
    宋代大儒朱熹提出以“格物”做为儒家学说的根本,在《大学》中有如下语句:“欲修其身者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朱熹这样解释格物:格物之格乃尽之意,穷尽事物之理,是为格物。宇宙万物,都是由理和气构成,气是构成一切事物的材料,理是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各种事物都是由气构成,格物就是要穷尽各个事物之理,事物不同,它们各自的理不同,这就是分殊,但这不同的理都源于一个理,这便是一理,这又和佛教中的“一即多”的理论有些相似,只要先穷尽分殊之理,经过积累之后,最终能悟出大的“一理”。在一年四季中,花道的研习过程一直在观察、研习植物的出生、生长、繁茂、枯败,都是在格物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研习者不断地通过取舍花枝来判断作品呈现的最终结果,一步步地将自己的意念化繁为简,割除物欲,达到修身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