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新时期戏剧二度西潮论集

  • 定价: ¥128
  • ISBN:978754959627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612页
  • 作者:编者:田本相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田本相主编的《新时期戏剧二度西潮论集》介绍:近些年,随着国内经济迅猛发展,中外交流日渐频繁,外国戏剧进入内地的渠道正在拓展。除了传统的外国剧本、理论译介,主要是外国剧目演出,涵盖教学、制作、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全方位的外国戏剧引进潮初具规模,其表现出来的开放性、多元化、前沿性、跨文化特色构成了近年来内地话剧发展的一道值得读解的“景观”。
    对于这种现象,戏剧研究者田本相先生称之为新时期戏剧的“二度西潮”。不同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伴随改革开放形成的“一度西潮”,“二度西潮”在引进方式、引进规模、传播效果等方面都体现出新的特点,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和科学的评估。期望中国话剧能在“二度西潮”的探讨中重新思考前行的方向,在对话中回归戏剧本真,在创造中闪烁思想的光芒,这是艺术创作的正道,也是中国话剧真正赢得观众认可的正道。

作者简介

    田本相,1932年5月生于天津,1949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4年南开大学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曾在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担任教授,1987年到2000年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主任。文化部研究系列高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会长、华文戏剧节委员会主席。
    主要戏剧学术研究成果:
    戏剧专著方面:《曹禺剧作论》、《郭沫若史剧论》、《曹禺传》、《田汉评传》、《苦闷的灵魂——曹禺访谈录》、《中国当代戏剧论》、《二十世纪中国戏剧论辩》(上下卷)、《中国百年话剧史述》(上下册)、《田本相文集》(十二卷)等。主编的专著有:《中国现代比较戏剧史》、《新时期戏剧述论》、《澳门戏剧史稿》、《中国话剧百年图史》(上下卷)、《中国话剧艺术通史》(三卷本)、《香港话剧史稿》、《中国话剧艺术史》(九卷本)、《中国现代戏剧理论批评书系》(三十八卷)等。

目录

总论
  新时期戏剧的“二度西潮”
  中国新时期戏剧的“西方学”视阈
  新时期戏剧二度“西潮”的比较研究
  新世纪以来中西戏剧交流的别样景观
  市场条件下的文化现象——浅析中国当代戏剧“二度西潮”的特征、缘起和影响
启示与凝思
  从文本中心到舞台中心:新时期戏剧“二度西潮”的见证与体验
  从剧目看中国戏剧节的差距——以乌镇戏剧节和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为例
  演艺新动态下的中国话剧
  追寻戏剧的本质——来华演剧热潮给中国戏剧的启示
  上海与中国现代戏剧的第三度西潮
  “西潮东渐”与“守正创新”——对近十年外国戏剧引进潮的思考
  世界戏剧已经走得很远了
理论与实践
  论想象的某种颠覆
  从京剧剧本形态看西方戏剧观念的影响
  剧场“新知”:从观念到实践
  论意象戏剧的理论与实践
  通往现场之路——当下剧场的感知形式之变
  浅谈多媒体对当代戏剧的介入与改变
阐释与重构
  “重读契诃夫”——“二度西潮”中的契诃夫戏剧
  彼得布鲁克“演场”之谜初探——以舞台剧《惊奇的山谷》为例
  “西潮”与“东望”:中国话剧走出去的需求与路径——以“东方扮演”《奥赛罗》赴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演出为例析
剧场与探索
  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引进来”之路
  上海话剧“走出去,请进来”案例分析
  “探索”:不走寻常路
  新时期戏剧“二度西潮”研讨会会议纪要
  中国话剧的衰落和世界戏剧的萎缩
附录
  中国现代翻译剧目目录(1910—1947)
  中国现代翻译剧书籍目录(1908—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