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创业就是要细分垄断(互联网创业下半场机会路线图)(精)

  • 定价: ¥45
  • ISBN:978751421624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发展
  • 页数:163页
  • 作者:李开复//汪华//傅...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本质上就是增长和垄断。创业公司唯有找到一个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建立壁垒和垄断,快速增长的扩张,才有可能成为站在制高点上的企业。李开复、汪华、傅盛著的《创业就是要细分垄断(互联网创业下半场机会路线图)(精)》总结、分享了创业公司如何找到有潜力的细分市场、快速做大做强、建立竞争壁垒。

内容提要

  

    对人力、财力、物力有限的创业公司来说,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成为细分领域的垄断者决定了公司能否持续地生存、发展下去。李开复、汪华、傅盛著的《创业就是要细分垄断(互联网创业下半场机会路线图)(精)》就结合三位作者的实战经历,总结、分享了创业公司如何找到有潜力的细分市场、快速做大做强、建立竞争壁垒,非常有指导性和意义。

媒体推荐

    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我们从商业枣中可以学到的几点:第一,如果你的公司成为一个垄断性的公司,它的价值捡比其他所有竞争对手加起来都要大无数倍;第二,一定要从非常小的专注点做起,其他的事情不要做;第三,成功的企业一般都会经历到达垄断的五个步骤。
    汪  华(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管理合伙人)
    本质上来说,所谓的“互联网+”或者利用互联网创业,就是抓住新的垄断产生的那一瞬间的机会。
    傅  盛(猎豹移动CEO)
    互联网时代的公司就像一辆靠火车头驱动前进的火车,创业者的本质是要找到那个火车头,在跑得足够快的火车头后面不断加挂车厢,以此实现真正的崛起。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互联网创业基本法则:成为细分市场垄断者
  创业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平均值毫无意义
  资本追逐幂定律,VC赌的是超级冠军
  垄断才是互联网创业的核心
  顶尖人才决定企业成败
第二章  创业就是奔着垄断去的
  互联网创业的本质
  互联网抹平了交易壁垒
  创业要抓住新垄断产生的一瞬间
  垄断是获得高市值的唯一方式
  持续的高增长就是垄断
  什么才是真正的高增长
  垄断的六要素
  如何做到“小垄断”
  颠覆式创新是创业公司的唯一玩法
  选择一个变化足够大的市场进入
  用小杠杆撬动大资源
  垄断细分市场是为了立足更大的市场
第三章  创业公司到底做什么
  “小垄断”怎样建壁垒
  抹平别人制造的壁垒,让别人的子市场没有意义
  创业公司增长范式的四阶段
  找到能打赢的创业切入点
  为什么是你、你的团队能赢
  解决大领域里的关键问题,才会有大成就
  垄断的最大武器是高性价比
  建立应对巨头的结构化壁垒
  建立应对竞争的复制壁垒
  作为一个创始人,我们到底该忙什么
  创业实际是一个过关斩将的过程,
  而不是一个完美占主导的过程
  创业有时候需要很大的坚持
  从创业公司本质而言,必须打必胜仗
第四章  与众不同是最好的经济回报
  与众不同的战略是从0到1的基石
  战略比执行力更重要
  没有高增长的战略要快速放弃
  找到更高的维度,降维打击
  差异性是小公司取胜的唯一机会
  海报也是战略的一部分
  靠社会化营销冲出大公司围堵
  用目标简化管理
  火车头战略三步曲
  第一步:预测
  第二步:破局点
  第三步:all in
  思考战略的方法:现象及规律
后记 伟大的垄断者要做成三件事

前言

  

    创业的路途是充满挑战的,创业者也是非常孤单的,很多事情要自己扛着。每一个创业者也是有短板的,在某些领域是缺乏经验也缺乏资源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山峰与深坑。要翻过去、跨过去,还是绕过去?有没有时间绕过去?采用什么方法、借用什么工具,可以最快速、最省力地翻越或跨越这些艰难险阻?全部靠自己单打独斗、摸索实验肯定不是最佳答案。
    其实,除了理想、胆略、眼光、术业有专攻、个人魅力以外,创业者最需要的资源就是创业成功的投资人作为导师,为创业者们投入时间、金钱与指导,还有同领域、跨领域创业者之间的合作与联盟。
    创新工场为创业者设计的公益训练营,通过兄弟会、群英会、新锐营的形式,每年招募、招集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成为训练营成员,再找来真心的导师——非常愿意并能非常客观地面对面解答学员面临的问题,对创业过程中必须面对的战略方向、融资架构、产品定位、品牌塑造、企业文化、人才激励、用户运营、危机公关、财税筹划等重要课题做深入讲解和分析。通过实战案例的互动与碰撞,让学员为自己的创业项目找到实用的方法和方案。
    学员在几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学习与训练,可以把产品做得更好,把公司管理得更好。通过向导师、投资人的项目展示及深度交流,学员能够获得与投资人的紧密连接和精准投资,拿到更高的估值和更好的融资。学员之间则通过几个月在一起的学习、互动、沟通,结下了兄弟友谊,建立了合作共赢通道,彼此扶持,共同成长。结伴而行,创业路上不再孤单。
    但是中国这么大,创业者这么多,大众创业已经兴起,更多的创业者还在孤单前行。怎样让没有来到创业训练营的创业者也能受到启发、获得帮助,这本书就是我们为创业者打造的一个工具,也是我们对创业生态圈贡献的一份力量。
    在这里,我、汪华以及傅盛针对创业公司如何确定战略、方向的根本问题讲出了我们的方法和看法。我讲了创业领域里的一条重要规律——幂定律,幂定律是创业过程中融资、战略、人才各方面都存在的定律。了解这一定律,才有机会在创业一开始就成为垄断者,从非常小的专注点做起,并在垄断形成后快速扩张,做大一个潜在的市场,成就一家伟大的公司。
    汪华讲的“从小垄断到大垄断”告诉我们,互联网时代垄断有多重要。今天创业环境下的市场,具有扁平、混乱、变化的特征,因为互联网的进入,原来不可能产生垄断的领域现在变得能够产生垄断了。创业者就是要做“天下大乱”中的“农民起义军”,趁势而起,抓住新垄断产生的时机,建立壁垒,快速增长、快速扩张,直至垄断整个市场,实现从小垄断到大垄断的完美目标。汪华也告诉我们建立垄断的要素、方法和步骤,从哪些维度去建立垄断,怎样借助杠杆的力量实现真正的大垄断。
    创业公司要追求差异化,依靠优秀的战略、严密的执行力取胜。傅盛通过亲身经历的实战案例总结出了战略三步曲:预测、破局点、all in(全力而为),以及过程中的操作方法,听过、读到的创业者一定会获益匪浅。
    为梦想艰苦奋斗的创业者们,可以阅读学习这本根据创业训练营授课内容及案例分析呈现的实战手册,或者关注创新工场举办的“新锐营”及创新工场、真格基金、隆领投资举办的“群英会”,通过报名、筛选、面试、录取等流程,就可能成为与导师面对面、与同学兄弟情的光荣学员了!

后记

  

    伟大的垄断者要做成三件事
    201 6年年初,我带着35位创业者和创新工场的员工去了一趟硅谷,拜访了许多硅谷公司和高管。其中,谷歌的资深副总裁乔纳森·罗森堡(Jonathan Rosenberq)做了一个非常有智慧的分享。在这个分享中我捕捉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片段:创业公司都想成为独角兽,但怎样做才能成为估值百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呢?
    作为一个公司的创始人,如果你要做百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你要做三件事情:
    一、引领公司的文化和使命,
    二、汇集顶尖人才,
    三、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这三件事不可以授权给团队做,是创始人自己必须要做的事。
    引领公司的文化和使命
    这次在硅谷,我们参观了许多伟大的公司,包括谷歌、特斯拉、Facebook等。但是如果做一个投票,评选最让大家惊讶的公司,结果有点儿跌破眼镜,是一个貌似只做了一个网站却估值很高的公司——Airbnb。
    起初我们并没想去Airbnb,它虽然是一个估值200多亿美元的伟大公司,但是很多人觉得它只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而已,很多人都能做出Airbnb,它只是个网站而已。但是这次参观完Airbnb,有一位创始人是这么说的:“任何认为自己可以做出Airbnb的人,只要参观一次Airbnb,就再也不会有任何跟这个公司竞争的念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论呢?Airbnb的技术很厉害吗?并没有。它的产品特别棒吗?好像也没有。那么是市场推广做得很好,变现做得很好吗?好像也未必。大数据运营得很好?也不是。
    我们在Airbnb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公司的文化。Airbnb的文化基本上就是三个词——“Be a host(成为房子的主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希望给你归属感。所以,Airbnb网站上的每一家房东,都不只是为了多赚点儿外快,而是精心地把自己的爱、自己的心注入到屋子里。无论是Airbnb的产品,还是用户住的每一个房间,都要确保所有人能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Airbnb的公司文化是什么呢?它要求每一个员工、每一个高管、每一个房东都要尽好应尽的职责。我们去参观其他公司的时候,如果有导游,也只有一位。但是我们到了Airbnb,他们提供了四位导游,而且这四位都是公司的员工,放下了工作的重担,带领我们参观Airbnbo为什么有四位导游呢?因为他们觉得如果只有一位导游,后面的30多个人听不清楚。
    Airbnb是那么重视每一个人的体验,所以导游会走到每一个角落来解释公司上市的途径、融资的困难——创始人如何把自己的房子卖了,去租别的房子,不断地布置、尝试。我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他们对公司和公司文化的认可,对每一位房客的珍惜,以及对我们每一个访客发自内心的关心。我相信,一个公司如果能够把公司文化贯彻到公司的每一个……造机器人会不会有这一天?如果真的实现了,是不是无人驾驶、家庭机器人等各方面的应用都可以百花齐放呢?可是谁能够打造出机器人的通用平台呢?它比Android难很多,因为Android用的是标准的硬件。做机器人的话,各种各样的硬件都需要介入,而且它们的价钱需要降下来,所以这是比做Andr01d难十倍的事情。但是P1ayground敢于挑战,敢于think blg。 投资人尤里为自己公司最后一轮融资融了2亿美元,他告诉VC自己要做伟大的事情,所以把融的美元全部投给了Facebook。一个创业公司怎么可以把融的钱全部投给Facebook呢?但是尤里说服了VC,他说如果我们投了Facebook,整个俄罗斯的全球链接肯定有所改变。后来他收获了25倍的回报,成为全球追捧的神话。 尤里给我们讲了很多故事,包括他对偏执投资者的定义,还有他把2亿美元投给Facebook的传奇事迹。但是我们在他家中感受到,这么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带出了独角兽公司,也成了成功的投资者,但是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不再和朋友比较财富,也不乐于对外讲一些大话,他总是在想下一个阶段还能做什么更伟大的事情。我记得我得癌症的时候,他打电话来说:“开复,我正在支持世界上最伟大的对癌症的研究,要不要我帮你?”投资界的人认为这对未来有很大意义,但他想得更大。他和霍金宣布,他们准备用纳米技术花20年时间寻找新地球、新生命。他要花1亿美元来做这个项目,让很多创业者跌破眼镜。我们最深的感触是,他取得了这么宏伟的成就,还在想有没有更伟大的事情可以做。所以创业者绝对不能把上市当作目标,因为未来还有更长的路、更伟大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