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任我江海寄余生--苏轼词传/知秋书系

  • 定价: ¥38
  • ISBN:978751435975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63页
  • 作者:孟康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苏轼是世间不可无一,但难能有二的天才人物,生前与三教九流游戏,死后被三教九流尊崇。东坡身上,能读出北宋的味道,东坡也只能属于北宋,就像阮籍只能属于魏晋,李白只能属于盛唐。孟康著的《任我江海寄余生--苏轼词传/知秋书系》将苏轼一生的经历与他一生璀璨的作品相互编织,讲述了那些感人肺腑的诗词后面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内容提要

  

    孟康著的《任我江海寄余生--苏轼词传/知秋书系》将苏轼一生的经历与他一生璀璨的作品相互编织,讲述了那些感人肺腑的诗词后面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全面的为读者解读了苏轼的思想性格、生活风貌及心态意趣,使读者于诗词中读传记,于传记中解读诗词。于传记中解读苏词、苏诗、苏文,这将是多么大的喜悦、快意!

作者简介

    孟康,浙江余姚人,80后知性自由作者,有豪爽恣意之气。从小浸淫诗词歌赋,写作风格百变,可信手拈来,别具一格。

目录

前言  育一种江海叫苏予
第一章  禹欹少年狂
  1.烛下花前,曾醉离歌宴
  2.江上哀筝遣谁听
  3.十年生死两茫茫
  4.佳人言语好,不愿求新巧
  5.乐而不淫,是为才子
  6.唯有朝云能识我
第二章  苏子呼朋醉
  1.故人不见,旧曲重闻
  2.亦师亦友老仙翁
  3.竹溪花浦曾同醉
  4.诗人相得古来稀
第三章  悲欢共于是
  1.二陆初来俱少年
  2.明月几时有
  3.此生此夜不长好
  4.世事一场大梦
第四章  身如不系舟
  1.不做世间闲客
  2.亲射虎,看苏郎
  3.不忍轻别是徐州
  4.寂寞沙洲冷
  5.天涯何处无芳草
  6.身如不系之舟
第五章  快哉明月夜
  1.爱江山,不爱虚名
  2.遥想公瑾当年
  3.我欲醉眠芳草
  4.快哉亭上快哉风
  5.谁道人生难再少
  6.人间有味是清欢
第卉章  青山留不住
  1.归去青山不易得
  2.使君原是务农人
  3.走遍人间,依旧却躬耕
  4.觉今是而昨非
第七章  何处安我心
  1.一场大梦何时觉
  2.蜗角虚名,蝇头微利
  3.长恨此身非我有
  4.又得浮生一日凉
  5.此心安处是菟裘
  6.问书生何辱何荣
第八章  花雨入梦来
  1.水晶盐,为谁甜
  2.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3.人比橘傲
  4.花前对酒不忍触
  5.万重云外有征鸿
  6.一蓑烟雨任平生
  7.补残词,漏残梦

前言

  

    有一种江海叫苏子
    苏轼是世间不可无一,但难能有二的天才人物。他集儒生、文学家、诗人、书法家、画家、建筑师、酿酒师、佛教居士等于一身。生前与三教九流游戏,死后被三教九流尊崇,所谓“大苏死去忙不彻,三教九流都拽扯”。
    从东坡身上,能读出北宋的味道。这是一个精致典雅的朝代,一个逞才斗巧的朝代,这是一个在沉思中追求新趣的朝代,这是一个掌握不了自己命运的朝代。东坡只能属于北宋,就像阮籍只能属于魏晋,李白只能属于盛唐。
    东坡不刻意为文,而文绝千古;不刻意为人,而名重九州。他“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所不得不止,文理自然,姿态横生。”这是东坡的文章之道,亦是他的人生之道。
    于散文,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于诗,他站到了宋诗的最高点;于书法,他与黄庭坚、米芾、蔡京合称北宋四大家;于绘画,他最早提出文入画概念;于词,他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流派……东坡的创造力让人羡慕而惊讶,赵翼说他:“天生健笔一枝,爽若哀梨,快如并剪,有必达之隐,无难显之情。”东坡自己也毫不谦虚:“吾文如万斛泉源,不择地而出。在平地滔滔汩汩,虽一目千里无难。”
    自成江海的他,随意施出一瓢,便能灌溉许多田园。但他最成功的作品,不是《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不是《赤壁赋》,也不是他画的墨竹,而是他自己——他那丰富而别有趣味的人生。
    不管他本人愿不愿意,在有着浓厚“彰善瘅恶”传统的中国,一个人死后即自动成为楷模或者箭靶。从功利角度看,史书留名是对生者的警诫,即使皇帝也要惮忌史官手中的那支笔;对死者来说,这也是生命价值的再次体现。
    东坡不幸,一生仕途坎坷,屡遭贬谪。但后人却因东坡的不幸而幸。假设东坡逢圣朝,遇明主,无灾无难到公卿,生前尊显富贵,死后备极哀荣,那么世间不过多了一位能诗善词的富贵闲人,而错失的将不可估量:黄州东坡荒砺的田地里,生长着在厄运中保全自我的法门;惠州瘴气弥漫的林间,散布着从悲痛通往闲适的路径;儋州卑湿蒸溽的天地,潜藏着“习而安之”、无失无得的人生哲学。
    更凑巧的是,他没有一直倒霉,中间还走过几次运——“三入承明,四至公卿”,命运多番捉弄,可不如此东坡便没有条件演绎什么叫宠辱不惊。
    东坡应对苦难和迫害的心灵资源来自于:儒家固穷的坚毅精神、老庄对有限时空的超越和禅宗的平常心。东坡把它们糅合起来,言传身教,传授给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林语堂最懂苏东坡对中国人的意义,他说“一提到苏东坡,在中国总会引起人亲切敬佩的微笑”,这句话最能概括苏东坡的一切。
    关于东坡的词,常人都以“豪放”称之,仿佛东坡所作全是“老夫聊发少年狂”“大江东去”。可是如果翻一遍他的词集,会发现这种印象与事实相差甚远。其实王国维的评价才贴切:“东坡之词旷”。
    旷,才是苏词的最重要特点。东坡的清旷之气,让本为“艳科”“小道”的词,“一洗绮罗香泽之态,摆脱绸缪宛转之度”,使人“登高望远,举首高歌,而逸怀浩气,超然乎尘垢之外。”从此,词方可登大雅之堂。
    有真性情,方有真文字。元好问说东坡词是“性情之外,不知有文字”。他就像口无遮拦的孩子,心中所想,都流入笔端。东坡一肚子不合时宜,到了词中,全成诗意。读东坡词,可以爽口,可以怡情,可以遣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