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绽放的铿锵玫瑰)/左翼领袖系列/拉美研究译丛

  • 定价: ¥69
  • ISBN:97875203011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246页
  • 作者:(智利)帕特里夏·...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米歇尔·巴切莱特是智利第一位女总统,父亲曾是智利空军少将,母亲是考古学家。巴切莱特青年时期历经坎坷。1973年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执政后,巴切莱特的父亲因同阿连德政府合作而惨遭迫害,入狱致死。1975年,巴切莱特和母亲曾遭到军政府情报机构拘捕数月。获释后,她被迫中断学业,与母亲流亡澳大利亚和原东德。作为左翼领导人,2006年1月15日,巴切莱特参加大选并获胜,成为智利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帕特里夏·波利策著,芦思姮、李慧、韩晗译的《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绽放的铿锵玫瑰)/左翼领袖系列/拉美研究译丛》从某个特定的视角切入:巴切莱特,作为一位女性,如何在像智利这样传统上由男性主导的政坛,以及男权主义文化笼罩的国家中赢得一席之地。

内容提要

  

    巴切莱特之谜究竟是什么?应如何诠释她压倒性的民意支持率?她如何成功地凭借自己的风格同保守传统的政治规则相抗衡?在面对甚至来自于自己集团内部的男权主义歧视时,是什么使她坚守住自我?她从何处获得能够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力量?
    米歇尔·巴切莱特一直保持微笑,很少失去过这份风采,她已经成为近几十年来最出色的政治形象之一。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作为智利第一位女总统的范畴。
    作者帕特里夏·波利策走进总统宫,深入到权力集团内部,甚至智利前总统的家中,旨在揭开幕后的故事,使人们了解米歇尔·巴切莱特为什么以那样的方式执政。凭借着作者出色的叙述才能,以及新闻硕士出身的专业功底,我们能够感受到这部富有激情的著作如同一面映射智利社会百态的明镜。
    帕特里夏·波利策著,芦思姮、李慧、韩晗译的《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绽放的铿锵玫瑰)/左翼领袖系列/拉美研究译丛》是第一本关于米歇尔·巴切莱特总统的传记,不可不读。

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飓风突降
第二部分  执政正当时!
第三部分  辉煌和苦痛交织的日子
结语
致谢
后记

前言

  

    “拉美研究译丛·左翼领袖系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主持的翻译项目,以逐批翻译和出版拉美左翼代表人物的传记、著作或言论集等形式,向中国读者展现带有拉丁美洲独特魅力的左翼领袖风采,生动而直观地了解和认识拉美当代社会主义思潮,并且顺应中拉关系迅速发展的实际需求,介绍拉美相关国家的政策导向与近期发展前景。这个翻译项目,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工程”的框架下完成的,同时,也是目前正在实施的创新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世界范围内,拉丁美洲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最早的地区之一,而拉美左翼则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早期,拉美主要国家就出现了十分活跃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和活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拉美左翼力量更向世人呈现了丰富而多样的理论和实践,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萨尔瓦多·阿连德领导的智利改革运动以及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领导的尼加拉瓜革命成为这一时期拉美政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整个地区,甚至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冷战结束以后,拉美一批中左翼力量积极把握时代机遇,开始打出“推动社会公平和公正”的政治口号,通过选举等民主政治方式来实现政治诉求,主张经济和社会政策向中低收入阶层民众倾斜。拉美左翼党派、运动和组织包括委内瑞拉第五共和国运动以及在此基础上组建的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巴西劳工党、阿根廷胜利阵线、乌拉圭广泛阵线、厄瓜多尔祖国主权联盟运动、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巴拉圭变革爱国联盟、秘鲁民族主义党等等。拉美地区这一政治版图的变化趋势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崛起的拉美左派阵营中,一批极具传奇色彩的左翼领袖脱颖而出,他们多以选举中的绝对优势赢得执政地位,通过修改宪法或其他立法形式推动制度变革,提出了“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社群社会主义”“劳工社会主义”等代表性思想,更是推出了资源国有化等新政策,深刻地塑造着当代拉美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并对世界经济和政治发展产生着深远影响。这些代表人物表现出各具特色的执政理念、领导能力和个人风格,在其国内和世界舞台上均拥有众多的拥戴者和反对派,他们不仅是影响和决定国家发展方向的重要力量,也不仅是学术研究领域中常见常新的重要课题,而且成为大众文化和媒体传播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我们相信,拉美所特设的“左翼领袖系列”翻译项目,将向国人提供一个了解上述动态的独特角度。
    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 吴白乙
    2015年12月8日

后记

  

    201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设立“拉美研究译丛·左翼领袖人物系列”翻译项目,旨在经数年努力,系统地向国内读者介绍当代拉美左翼代表人物的思潮与动态,扩大对当代国外左翼运动研究的视野与范畴。
    2014年以来,拉丁美洲政坛见证了左翼政治力量不寻常的命运跌宕。巴西、阿根廷、秘鲁等国的左翼政党先后失去政权,委内瑞拉的“21世纪社会主义”实践也多有坎坷,备受外界争议。我们选择翻译智利现任总统巴切莱特传记,除了考虑其传奇而丰富的人生经历所特有的可读性之外,还以为这本书可对学界同行加深对拉美地区左翼力量历史韧性的认识有所助益。巴切莱特曾是智利乃至拉美地区首位女性总统,她能够在拉美地区深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倍增、左翼运动受挫的背景下再次当选,恰对上述“历史韧性”假说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本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芦思姮、李慧和韩晗三位青年学者翻译,其中芦思姮承担序、前言、第一部分的翻译,李慧负责第二部分翻译,韩晗负责第三部分、结语、致谢的翻译。资深西班牙语专家王阳女士对全部译稿进行了审校。
    本书翻译和出版过程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峰、所长吴白乙研究员和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的悉心指导。智利驻华使馆对本书的翻译工作给予鼎力支持,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先生专门为本书作序,文化参赞爱德曼多-布斯托和三等秘书劳尔·里韦拉为本书的出版发布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此外,拉丁美洲研究所综合理论研究室主任杨志敏研究员为本书工作全程做了大量严谨而细致的统筹协调工作,科研处陈振声、刘东山两位老师也为本书的对外联络、出版对接付出努力。本书责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国际问题出版中心张林编审为本书的出版付出了心血与汗水。在此,谨向他们致以深深的谢意。
    译者
    2017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