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宇宙的一生

  • 定价: ¥45
  • ISBN:978755029984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41页
  • 作者:李淼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本语言通俗、妙趣横生的宇宙科普著作 一本把高深的宇宙历史简洁化的里程碑式科普书
    一本值得珍藏的宇宙启蒙著作 把宇宙的美展现给每一个读者 知名物理学家李淼,用语言代替复杂的物理学理论,为您讲述宇宙的一生。
    不需要了解繁复的方程式公式,你就可以打开神秘的宇宙之门,踏进宇宙的殿堂,为仰望星空的人拉近与星空的距离。
    《宇宙的一生》由李淼著。

内容提要

  

    人类可以时空旅行吗?
    平行世界存在吗?
    宇宙会消亡吗?
    人类的命运终将如何?
    所有和世界有关的问题,终将和你有关!
    宇宙的奥妙、科技的未来、全人类的终极命运……都在汇聚在本书中。
    由李淼著的《宇宙的一生》将科普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以大开脑洞的问题,带领你进入科学殿堂,帮助你打破思维壁垒,与你一起探索科学真正的美。

作者简介

    李淼,理论物理学家、畅销科普作家、文津图书奖得主。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1984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玻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助理。1999年回国,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赴中山大学筹建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并任院长。现为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身为大物理学家的李淼也活跃于科普领域,作品深受读者欢迎,屡获大奖。代表作有《给孩子讲量子力学》《给孩子讲宇宙》《给孩子讲相对论》《给孩子讲时间简史》《〈三体〉中的物理学》等。

目录

第一课  微波炉里有场宇宙大爆炸
第二课  宇宙果然有一个开端
第三课  生命的起源和意义
第四课  万物的基本
第五课  关于时间的一切
第六课  夜空的星辰
第七课  最美理论
第八课  夜越暗越美丽
第九课  令人着迷的引力波
第十课  世界是如何运转的
第十一课  黑洞
第十二课  宇宙的一生

前言

  

    李淼:我要带你触及人类知识的最远处
    大家好,我是李淼,大家都叫我淼叔。我是一名正儿八经的物理学教授,研究的是天体物理学和弦论。在过去十多年里,我在做物理学研究的同时,还在做科普。我始终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我们不能理解的事物,也没有不能传授给大众的知识。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在学习,同时都在将自己的知识传递给别人。
    在我的小学时代,我除了养金鱼就是养鸽子。恢复高考的时候,我上高一,数学和物理的基础等于零,就像现在的孩子初入小学,数学和物理基础也等于零。突然来了高考,我翻出妈妈学生时代旧箱子中的教科书,里面解释物体运动的牛顿定律以及解释飞机飞行的贝努利定律,就像阳光一样,照亮了之前对我来说是完全未知的世界。
    如果不好奇,不去追问,世界的面目就像万事万物对于一个完全懵懂无知的人——本来就是那样,何必去追问和理解?而一旦心智的大门被打开,就会一发不可收。我就是这样,读了北京大学的天体物理专业还不够,还要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研究生,进而出国。
    我回国后开始做科普,这才慢慢发现,将自己研究的东西讲给别人听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开始的时候,我还摆脱不了自己的专业局限,喜欢用专业的名词讲复杂的事,于是就有了《超弦史话》这样比较专业的作品。
    用有趣的方式给所有人讲知识
    三年前,我在中山大学开了一门课,叫作人与宇宙的物理学,大受欢迎。这门课是用讲故事的方式将日常的、眼前发生的和遥远未来的不可思议的事情讲给大学生听。这个时候,我出版了《三体中的物理学》,入围了 2015年度中国好书,得了十几项奖。
    今年年初,在博雅小学堂,我给孩子们讲量子力学,这是我做科普的一个转折点。现在,在喜马拉雅 FM给更多的人讲宇宙、量子力学、人类以及科技未来,对我来说是另一个转折点。如今,我有一种自信,我能够将学到的知识用有趣的方式,讲给所有人听。
    今年年初,应罗振宇和徐小平之邀,我在北京给二十余位创业者讲了一个上午的物理学。没想到,在提问环节,创业者们脑洞大开,提了很多我都没有想到的“熵”这个概念在公司以及商业运作中的作用,“第三种文化”在目前科技公司中的种种表现……
    那么为什么要给一群创业的人讲物理呢?用罗振宇的话说就是要“把我们的认知框架放在人类目前知识的最远处,来重新假设我们的环境”。
    我为什么要做科普类收费节目?
    2016年 12月 2号,在上海录完“淼叔开脑洞”节目的第二天,我应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的邀请,去他们学院讲“新媒体时代的科普”。我讲了自己做科普的经历。直到五年前,我才醒悟,科普的第一要素不是严谨和准确,而是有趣和故事性。科普从来不是布道,而是新媒体时代下的“服务行业”。
    科普在中国面临的最大困境,是科普创作者跟不上受众的需求。国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科普感兴趣,一些科普读物每年可以卖到几十万册,这在十年前是无法想象的。然而,科普的受众增加了,科普的提供者却远远不够。在当当、亚马逊等图书购物网站的科普类畅销榜上,排在前几名的永远是国外科普作者的作品,如《时间简史》《万物简史》等,鲜少见到优秀的国内科普作品。
    那么,我为什么要在喜马拉雅 FM开一档与物理、宇宙以及科技生活有关的收费节目?这当然与我前面谈到的几个要素有关,越来越多的人想了解我们生活在其中的宇宙,想了解我们从何处来,又要向何处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觉得时间不够用,却没有时间去读科普与知识类的书,从节约时间的角度,我应该去做一档节目,人们可以利用上下班途中和锻炼身体时的碎片时间来听。换句话说,我应该是第一批做知识服务的人。
    为什么我要从宇宙讲起?
    “淼叔开脑洞”这个节目会和你谈到宇宙学、超新星、引力波……还会谈到日常生活中的量子力学,会谈到人类在地球和宇宙中的位置,最后还会谈到我们的未来科技生活,我们应该为未来做哪些准备。
    为什么一开始要谈宇宙?人类的起源、生命的起源、地球的起源,所有的起源问题都离不开宇宙的起源。过去十余年,我主要研究暗能量,我觉得对这个世纪性物理学问题的解答将帮助我们认识到作为一个动态的宇宙,它为何存在,它的未来将是什么样子的。并且我一直相信,我们人类在宇宙中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位置,人类的使命是将文明在时间上延续下去,在空间上散布在宇宙中。
    我的节目在一个强大团队的支撑下做了起来,希望这档节目能够让订阅者获得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启发思考。就像罗振宇在他的感想中说的,我们必须重新构建认知,认知是我们创业的唯一障碍,构建新认知是我们唯一的资源。也许你认为自己不是创业者,但你的未来生活依赖于你的知识结构,你是你自己未来生活的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