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谭正璧传

  • 定价: ¥58
  • ISBN:978720012520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342页
  • 作者:谭箎
  • 立即节省:
  • 2016-12-01 第1版
  • 2016-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谭箎所著的《谭正璧传》以保留父亲用尽心血研究的成果,并作为永久的纪念。9年前,为了纪念父亲百年诞辰,作者开始收集资料编写父亲的传记,第一部分“童年的回忆”、第二部分“激荡的岁月”已先后发表在嘉定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练川古今谈》上,第三部分“青史留长卷”也即将完稿。这部传记基本按照历史的真实原貌而不做避讳,作者以为唯有如此才能反映真实的历史和真实的人。

内容提要

  

    谭箎所著的《谭正璧传》以温暖的笔触叙写了谭正璧90年的人生历程,尽现其博学、睿智、宽容、坚韧的风范。谭正璧是20世纪的同龄人,出生于清末,目睹了辛亥革命,投身过五四运动,亲历了大革命,抗战时期艰难地奋斗在沦陷后的上海,抗战胜利后又为迎接新中国的曙光而斗争。谭正璧自青年时期投身教育事业,同时进行文学研究和文学创作,他是文学领域中的默默耕耘者。

媒体推荐

    谭先生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他并非出身诗书世家,也没有多高的学历,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全靠自己的天分和对文学、文化事业的一片赤诚热爱,这是更加难能可贵的。他的经历也是20世纪文人遭际的缩影,他耐得住生前的清贫和寂寞;但是凭他的成就,不该在身后也寂寞。
    ——王兴康
    谭老一生的确孜孜为学,写了不少著作,均可供人永远参考之用,作为文史资料价值,极为名贵。国内固不乏研究国学之人,但搜集资料,往往只供自用,不愿供之于世。以为此种只是抄书工作,无足轻重。实则广搜博采,谈何容易,其精力远远超过研究数倍。
    ——杨荫深

作者简介

    谭箎,1947年3月出生于上海嘉定,1965年毕业于上海纺织工业学校(后并入东华大学)。助理工程师、北京市写作学会会员。著有《浦江漫步》《忆求学当年》《秋韵三章》《伟人的身影》《前程》等诗词散文,曾30余次获一等奖,先后被评为全国诗文书画先进工作者、全国文艺创作年度人物,获得“中华文化传承贡献人物”荣誉称号。
    10余年专心于父亲谭正璧的研究,撰写谭正璧的传奇人生6万余字,发表于上海市嘉定区档案局编《练川古今谈》上;撰写回忆谭正璧生平的文章多篇及整理谭正璧作品,发表于《嘉定文史资料》《练川古今谈》《出版博物馆》《翥云》等刊物上。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第一部  童年的回忆
  一、快乐而不幸的童年
  二、一心求学、任教奉养外祖母
第二部  激荡的岁月
  一、由读书到教书、著述
  二、难忘的大革命
  三、《中国文学家大辞典》与《中国女性文学史》
  四、挣扎奋斗在艰难的抗战岁月
  五、与黑暗搏斗,迎接黎明的曙光
第三部  青史留长卷
  一、执教黄渡师范和齐鲁大学、山东大学
  二、《基本语法》、《文史哲》案和著述
  三、费力而不讨好的著书历程
  四、经历“文革”,致力中国文学事业仍痴心不改
  五、飞雪送忠魂,青史留长卷
  六、谭正璧妻蒋慧频家族史的发现
第四部  年谱及著作
  一、谭正璧年谱
  二、谭正璧著作一览
第五部  学述与印象
  一、被遗忘了的缪斯——苏青、谭正璧
  二、晚景凄凉谭正璧
  三、耕犁千亩实千箱——记中国文史文献专家谭正璧先生(摘录)
  四、谭正璧和他的戏曲史著作
  五、年轮——四十年代后半期的上海文学(摘录)
  六、论中国文学史观的发展变迁——二十世纪上半叶文学史观探寻(摘录)
  七、谭正璧之灼见——读新版《中国女性文学史》
  八、中国新文学史编纂史(摘录)
  九、谭正璧先生谈“回译”
  十、师恩如山无日能忘
  十一、忆父亲
  十二、我们和父亲的故事
附录
  附录一  《邂逅》自序
  附录二  《琵琶弦》题记
后记

前言

  

    年过花甲,走过了四五十年的人生坎坷历程,回忆曾经学过的历史,并趁尚有精力之时继续努力学习没有学过的历史,自然地产生了许多新的感悟。
    最近十几年,我花了大量的精力探索我父亲谭正璧的人生轨迹,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墨迹的流淌,父亲模糊的影像在我脑海中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高大,他已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不管别人如何评说。我只怪自己成熟得太晚,在父亲活着的时候,未能认真地了解他。
    这十几年,我不断收集资料,钩沉父亲沉浮文海的传奇人生,不知不觉中竟写下十几万字之多,大大超越了自己的预计。在跨越20世纪约90年的历史中,由清代末年起,历经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大革命及“四一二”政变、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反胡风、反右、“文化大革命”,直至改革开放,太多的风霜雨雪与生死考验,造就了谭正璧极不寻常而又鲜为人知的传奇人生。虽然也有人知道他文学上的某些成就,但大多是不完整的,或是片面的,甚至还有的是极不公正的。真正要了解他就必须了解他的全部历史。因此,我要把这花费十几年心血写成的传记,献给所有关心爱护他的人,以呈现一个完整的有血有肉的谭正璧,功过是非如何,真实的历史才是唯一的评判者。
    谭篪  写成于2011年2月7日

后记

  

    经过10余年的努力,本书终于在我视力突然下降前基本完稿。
    在这10余年中,我反复翻阅了父亲生前出版和发表的大量著作、自传和从未发表过的诗词,我的谭余哥哥根据父亲讲述的录音所做的记录稿以及我姐姐谭寻等家人的回忆,等等。再根据多种线索多次到上海图书馆去查阅了早年及近年来的有关书籍、杂志和文章,终于完成了本书,计20余万字。
    在研究父亲的历史和阅读父亲著作的过程中,我渐渐地读懂了他不平凡的人生和他的著作中蕴含的思想,我发现了一个以前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的父亲和母亲。我深深地感觉到:他们不只是属于我们子女,更属于整个中华民族。他的历史也是中国文艺界20世纪初至20世纪90年代的历史缩影;他的命运也是知识分子为事业奋斗、为命运搏击的历史缩影。
    早年,遵照父亲生前的愿望,为了使父亲的许多资料(书籍、文稿、信件等)能得到妥善保管,绝大多数都已捐赠给了中国现代文学馆,另有一些捐赠给了上海图书馆。
    我想尽可能地保留父亲的研究成果,欲出版一部关于父亲的文集,2008年,联系了多家出版社,终未实现。2011年,正值先父110周年诞辰纪念,适遇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王兴康老师欲重印父亲的《三言两拍资料》,由此得以联系并汇集出版父亲的诸多重要著述。为此我们非常感谢王兴康社长,感谢奚彤云、祝伊湄老师,以及上海古籍出版社所有为此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这里还应当感谢中国现代文学馆、上海图书馆和嘉定图书馆及陶继明、顾建清等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谭篪  2011.7.3重写、2016.10修改
    书稿虽终于付梓,然自己总感到欠缺些什么,对父亲的研究只能算是开了个头。毕竟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真心希望有更多对中国近现代文学的研究者加入这一研究中,为了更好地继承中华优秀文化共同努力奋进!
    蒙黄霖教授百忙之中拨冗为本书作序,又承范园、谭壎及李立夫老师认真校阅、指正谬误,特在此谨致深切感谢!
    这里必须还得感谢北京出版社,感谢高立志、张颖等诸位老师的付出和努力,使拙稿得以如愿问世1
    2012补记、2016.10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