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广陵散--中国狂士传(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13325714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47页
  • 作者:孟泽//徐炼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知名学者孟泽与徐炼,穿越历史长河,对中国历代狂士一次酣畅淋漓的解读。
    精神纵恣,身心放达,一场极难重复的独特的阅读之旅。
    《广陵散--中国狂士传》作者孟泽、徐炼选取中国历史上数位“狂士”,为他们立传。绝非赞赏他们那种孤芳自赏,清高自许,狂妄自大的性格,惊世骇俗的言论,纵情任性的行为,而是取其能够出污泥而不染,临患难而不惧,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追求人生的真谛,即使被罢黜,遭贬谪,下牢狱,上刑场,都能视若无睹,处之泰然,在穷苦和颠沛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净化自己的灵魂。

内容提要

  

    在孟泽、徐炼所著的《广陵散--中国狂士传》中超出常规、常理的言论和行动,叫做“狂言”、“狂行”,超出常规、常理的人,叫做“狂士”。这些人大都不拘礼节,任性而行,往往被世人所指目。但他却在“狂放”的外衣下,裹着一颗纯洁而热烈的赤子之心。他不事权贵,不爱金钱,不为世俗的繁文缛节所束缚,敢于批逆鳞、捋虎须,颇有点“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硬骨头精神。

目录

前言
嵇康
  偶然的不幸
  多事之秋
  英俊少年
  在生死之间感性放纵
  独特的忧患背景
  与山巨源绝交
  广陵散——悲怆的旋律
阮籍
  贵胄公子
  “无聊”的仕宦
  唯酒是务焉知其余
  穷途恸哭
  被包裹的性灵
  大人先生——哲学的理由
  审美——生命的对称与补偿
  玉石俱焚
李白
  传奇身世少年游侠
  离家万里仗剑远行
  初识长安西入秦海
  书剑飘零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斯人独憔悴
  我纵言之将何补永别长安
  流窜的长途
  天夺壮士心吾衰竟谁陈
米芾
  巨人也是侏儒
  与石头有关的生命
  无冕之王
  赝品的内涵
  并不卑下的奴仆
  古怪的洁癖
唐寅
  并非偶然的一笑
  折桂之图
  三千弱水弘治十二年科场案
  纯净的梦
  命运相互的嘲弄
  诗意的瘗葬
  明智的癫狂
  最高的诱惑
徐渭
  侍妾的儿子
  醒世姻缘
  苦闷的流浪
  抗倭的火光
  可怕的预感杀妻的悲剧
  铁窗风味
  悠悠行走
  牛马耕
  苍苍万里心寂寞的死
李贽
  今年不死‘明年不死’年年等死
  混血家世
  回首天涯不胜万里妻孥之想
  得道真人
  一方水土上的精神领袖
  俯首一官糊口姚安
  告别“伪善”
  异端与诽谤
  你要做圣人吗
  灾难降临
  无古无今的悲恸
金圣叹
  春风沂水圣者的河流
  《西厢记》诲淫
  至人无我
  《水浒传》诲盗
  甲申清顺治元年金人瑞
  借问随班何处立
  既去已后又非我也
八大山人
  皇家子弟
  甲申之变
  亡命成“驴”
  不能自制的选择——疯狂
  在僧道之间
  光荣的梦想
  墨点无多泪点多
郑燮
  早年的贫困
  卖画扬州——风流世业措大生涯
  雍正举人乾隆进士
  范县任上
  苦痛的傀儡
  三绝诗书画一官归去来
  从此江南一梗顽
后记

前言

  

    超出常规、常理的言论和行动,叫作“狂言”“狂行”,超出常规、常理的人,叫作“狂士”。
    这些人大都不拘礼节,任性而行,往往被世人所指目。但他们却在“狂放”的外衣下,裹着一颗纯洁而热烈的赤子之心。他们不事权贵,不爱金钱,不为世俗的繁文缛节所束缚,敢于批逆鳞、捋虎须,颇有点“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硬骨头精神。
    我国最早的狂士,大概要算楚狂接舆,因为他敢于揶揄被人们尊为“圣人”的孔老先生;最有名的狂士,大概要推那位“挝鼓骂曹”的祢衡,因为他敢于诋毁那位“宁可我负天下人”的大英雄曹操。他们的言行,无疑是违反人之常情和常理的。一顶“狂士”的帽子套到他们头上,自然是合乎尺寸的。我国第一部为“狂士”树碑立传的书,大概是刘义庆的《世说新书》。他在“任诞”和“狂简”两章书中,以极其赞赏的口吻,肯定了嵇康、阮籍、刘伶、山涛等人违反常规、常情的言行。
    纵观我国历史上所谓的“狂士”,并不是什么真正的妄人、狂夫,而是有才华、有抱负、有进取精神的民魂、国魂。所谓“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他们或者看到当时的统治集团穷奢极欲,倒行逆施,使国家有累卵之危,人民有倒悬之苦,于是佯狂而去,如商纣时代的箕子;或者对当时的现实不满,不愿与统治者同流合污,于是逃往岩穴,隐于渔樵,如巢父、许由、长沮、桀溺;或者生活于政治斗争的夹缝中,动辄得咎,举措皆非,不愿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于是终日昏饮,不与世事,如嵇康、阮籍等人;或者怀瑾握瑜,沉抑下僚,不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于是借酒浇愁,吟诗抒愤,以吐泄其抑郁不平之气,如李白和郑燮;或者具有超前的意识,发出惊人的议论,众口嚣嚣,愠于群小,被人视为异端邪说,妖文妄言,必欲杀之而后快,于是他们更加与世龃龉,与人落落寡合,如明之徐渭与李贽。
    凡此等等,都是我们国家的精华,民族的骄傲。
    我们今天之所以为他们立传,绝不是赞赏他们那种孤芳自赏,清高自许,狂妄自大的性格,惊世骇俗的言论,纵情任性的行为,而是取其能够出淤泥而不染,临患难而不惧,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追求人生的真谛,即使被罢黜,遭贬谪,下牢狱,上刑场,都能视若无睹,处之泰然,在穷苦和颠沛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净化自己的灵魂。当然,那样一些入是他们所生活的那个时代的产物,他们的性格是被扭曲了的,他们的面貌是被漫画化了的,他们流传下来的许多故事,也是被人们按照自己的审美趣味重新加工过的。这是我们的读者应该清醒地看到的。

后记

  

    这是我写的第一本书。
    20多年前,先师羊春秋公组织编撰一套古代人物丛书,我报了一个选题——中国狂士,报选题时,觉得有足够多的人物可以进入写作的范围,材料俯拾即是。
    动笔后才知道,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不仅“狂士”没有标准,难以界定,即使按照约定俗成的说法,从楚狂接舆、长沮桀溺算起,到祢衡,到《世说新语》中的人物,唐以前的大多数所谓狂士,其生平事迹多半在传说和附会中,真正落实起来异常艰难。而我对狂士的偏爱,又绝不是基于附会中的传奇和戏剧性,而是试图从狂士的言行中找到中国文化与思想真正的异质性和异端血液,找到罗曼·罗兰在贝多芬、米开朗琪罗传中所书写的那种苍茫独立、义无反顾、抵抗命运、承受苦难的巨人人格,那种足以支撑起一种经典文明的个性与人格力量。
    我至今记得翻译家傅雷在《贝多芬传》中文版题记中说的几句话:
    “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罗曼蒂克的幻想的苦难;唯有看到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够帮助我们承担残酷的命运;唯有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才能挽救一个萎靡而自私的民族。”“不经过战斗的合弃是虚伪的,不经劫难磨炼的超脱是轻佻的,逃避现实的明哲是卑怯的;中庸,苟且,小智小慧,是我们的致命伤。”
    在很长一段时期里,这几句话差不多是我的座右铭。
    受20世纪80年代启蒙思潮的影响,我一直希望在中国文化水土中,可以发现并且书写出与傅译贝多芬对应的范本——中国的巨人人格,结果自然不免失落。那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它们所能接纳和生长的人生与人格也迥然不同。即使如此,我对于人们以狂士视之的那些人物,仍然充满珍爱和怜惜。我知道,在一个自足完整的文化系统中,他们的所作所为,他们的颠倒与梦想,已经从他们所处时代的主流文化与价值中出走得足够远,足够令人惊悚,令人不安。
    在我的心目中,这些堪称狂士的人物是嵇康、阮籍、李白、米芾、唐寅、徐渭(徐文长)、李贽(李卓吾)、金圣叹、八大山人、郑板桥,等等。孔子说“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他们甚至比孔子称许的“狂狷之士”更加强悍,也更加具有原创性,常常被称为“名教罪人”,而命运的悲苦,思想的无辜,精神的纯良,却莫此为甚。是他们,让多少有些苍白的两千年人文历史显得更加灵动与丰盈。
    停留在想象中的狂士是让人心仪的,而符合学术规范的传记写作则另当别论。如何让笔下的人物既饱满又不是想当然地胡编乱造,让我煞费苦心。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我都在阅读有关人物的文集和资料,其中徐渭还是我曾经花了两年时间琢磨的硕士论文的研究对象。住在筒子楼里的写作情景也至今记得,那是一段简陋、轻陕、从容的日子,单纯到无知,晦暗而明朗,认真而笨拙。 为了回避行文的单调,我还邀请同事大才子徐炼写作了其中的三章,那种完全不懂得要价的友情客串,在今天的世道似已全无可能。 更让我欣喜的是,再读20多年前的文字,我并不需要~晦其少作”,因为尽管不免生涩,却没有任何我如今不能接受的时代观念的印迹,我甚至有点喜欢自己的文字了。 感谢彭明哲总看得上这本小书,感谢以宁的精心编辑。 孟泽 丙申年末记于长沙烂泥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