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汉字树(8汉字中的万物)

  • 定价: ¥59.9
  • ISBN:97875596022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6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汉字树》一经上市,即引发国内180多家报纸、门户网站等媒体疯狂报道(文汇报、法制日报、法制晚报、中国国门时报、齐鲁晚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腾讯读书、凤凰读书……)有报纸的地方,有网络媒体的地方就能看到《汉字树》的报道。
    全书内容通俗易通,妙趣横生,是一本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的汉字解说读本,读者在拿到书的第一时间,即能被其中的内容所吸引。
    廖文豪编著的《汉字树(8汉字中的万物)》以“丨”为基,串联与人类生息繁衍密不可分的自然万物,整理了将近600个与土地、山丘、水火相关的汉字,以古人敬天怀祖的精神形塑千年不坠的汉字文化。
    本书以“树”的形式来解读汉字,将看似没有关联的汉字形象化地展现出来,让读者在趣味阅读的同时,轻松掌握汉字的不同意义及用法,既能丰富文字学知识,又能提高国学素养。

内容提要

  

    天生万物,一切从天而来,接着是山、川、水、火、气相应而生。高山沟通天地,土地生养五谷,大火烹煮食物,雨水滋润万物。
    《汉字树(8汉字中的万物)》以“丨”(音同裒一为基,串联与人类生息繁衍密不可分的自然万物,整理了将近600个与土地、山丘、水火相关的汉字。甲骨文既然以“丨”代表天、地,很自然地就以“丨”来代表垂直高耸。第=早所介绍的就是沟通天地的高耸之物。第二、三章介绍的是与从土地向上发展相关的汉字。与土地和祖先相关的汉字都以“丄”(上)为中心衍变,土地生养五谷菜蔬,祖先繁衍出子子孙孙,都具有从根基往上不断发展的意义。人的日常生活总离不开水火。第四、五章罗列了有关水、火的汉字,透过这些古文图像,我们大致可以了解古人如何利用火烹煮食物、利用水灌溉良田;从有关炽烈焚烧、洪水泛滥的汉字中,窥知古人对于自然的敬畏。
    作者廖文豪教授打破部首的限制,将汉字构件之间的逻辑关联,浓缩在书中的“汉字树状图”带给中文的使用者、学习者一种新的观看角度与认知空间。

作者简介

    廖文豪,现任中国台湾台北商业大学副教授,钟情于古汉字研究,钻研甲骨文十余年,发表过《汉字龙原来是一条逆天之龙》、《文身习俗对汉字的影响》、《在汉字里遇见上帝》、《品茗汉字里的酒香》等文章,所著《汉字树》系列已授权中文简体版、韩文版。

目录

第一章  高墙、山崖与河岸
第二章  土地与祖先
第三章  山丘
第四章  火
第五章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