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冰火大明/帝国的慢性病

  • 定价: ¥42.8
  • ISBN:97875407803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298页
  • 作者:黄如一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明朝,一个建朝初期政治清明且作风强硬的朝代,最终仍摆脱不了封建帝国的痼疾。
    黄如一著的《冰火大明/帝国的慢性病》从财政、科举、朝纲等角度,细说大明王朝三百余年的历史。从朱元璋时期的“洪武四大案”,到景泰帝的“夺门之变”,再到宪宗朝的“纸糊三阁老,泥塑六尚书”。其中有怀抱赤子之心的忠义之士,有为历史所不齿的千古罪人,也有一味明哲保身的朝廷小人。
    朱元璋、于谦、唐伯虎、张居正、魏忠贤……这些广为人知的历史人物,在作者的讲述下,带给了我们新的启发。

内容提要

  

    黄如一著的《冰火大明/帝国的慢性病》以通俗的语言讲述了大明王朝的故事,揭示了封建王朝无可避免的制度性缺陷,并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鉴。
    明朝是历史上相对清廉,作风强硬的一个朝代,但仍然逃脱不了封建帝国的历史规律。本书从明太祖铁腕治国铺开,从建国尹始的绝对清廉、零容忍开始,到逐步出现轻微的裂痕,后积重难返,终于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书中既生动刻画了一些典型官僚和他们的危害,也描绘了不少可歌可泣的正面典型,具有较高的阅读和参考价值。

媒体推荐

    历览前贤与国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个王朝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治清明,一个王朝的窳坏衰落必然有贪墨腐败,政治清明国家会走上兴盛之路,贪墨腐败国家会走上消亡之途。它们像是天平的两端,一波一动,国运坎坷;一病一愈,民族多舛;一起一落,改朝换代。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汉、唐、宋、明、清五大王朝,其实每朝皆是一部健康与顽疾的斗争史。
    ——作家、编剧 赵家三郎
    贪腐,似乎是封建王朝顽强的慢性病,再伟大的帝国也无可避免。即便一个朝代开国再清廉、再圣明,随着时光的流逝,慢性病总会由内生发,终弥漫全身。《帝国的慢性病》丛书带我们依次阅览汉、唐、宋、明、清五大王朝由清廉走向贪腐、由健康走向沉疴的过程,既是五部历史的卷宗,更是五份典型的病历。这五份典型病历连起来解读便是一份综合病理报告,血淋淋地切开了历史的病灶,让我们直面皮囊之下病变的全过程。当然,除了病魔带给我们的惊悚,更多的是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捍卫高尚和正义而留给我们的感动。
    ——《汉朝那些事儿》系列畅销书作者 飘雪楼主

作者简介

    黄如一,1983年5月生于重庆市梁平县。重庆大学工学及管理学学士,四川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工学博士。2004年起至今任职于四川省农村能源办公室。擅长的领域为历史与公共管理,长于中国宋、明断代史,善于用现代公共管理学理念,从社会形态层面研究历史。出版有《铁血强宋》《煮酒话太宗》《宋朝,沒你想的那么孬》等作品。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涤荡乾坤:明太祖铁腕肃贪
  第一节  得国最正的开国皇帝
  第二节  胡惟庸案
  第三节  空印案
  第四节  郭桓案
  第五节  蓝玉案
  第六节  驸马欧阳伦案
  第七节  世间再无明太祖
第二章  天裂之祸:太监王振的逆袭
  第一节  永宣盛世暗藏危机
  第二节  王振重启太监干政
  第三节  天裂之祸———土木堡之变
  第四节  病灶深处慢性病发
第三章  夺门:连于谦都被碾碎的贪廉剧斗
  第一节  一手补天裂
  第二节  宫斗三人团
  第三节  夺门复辟
  第四节  贪官一击灭监察
  第五节  太监曹吉祥的野心
  第六节  西湖于岳双少保
第四章  纸糊内阁:沉默地转折
  第一节  不伦真爱万贵妃
  第二节  太监带回贪腐盛世
  第三节  也有太监不贪财
  第四节  纸糊三阁老,泥塑六尚书
  第五节  动摇国本的唐伯虎作弊案
  第六节  沉默地转折
第五章  刘瑾:阉党的登场秀
  第一节  游龙戏凤的风流天子
  第二节  立皇帝的富丽皇庄
  第三节  堕落的阉党宰相
  第四节  被及时遏制的阉党
  第五节  王阳明的龙场悟道
第六章  裂痕:慢性病的花样病灶
  第一节  大礼议的超级裂痕
  第二节  青词宰相之神仙打架
  第三节  仙风道骨的腐败画图
  第四节  严嵩父子的贪腐高潮
  第五节  “留作忠魂补”
  第六节  海瑞上疏,刚峰一柱
第七章  明非亡于崇祯,实亡于万历
  第一节  文官召唤太监
  第二节  权倾八百年
  第三节  名垂青史巨权贪
  第四节  资本主义萌芽
  第五节  实亡于万历
第八章  复发:阉党归来
  第一节  九千九百岁
  第二节  党争三国杀
  第三节  夜空中的东林为你闪耀
  第四节  铁腕肃清
第九章  结局:崇祯的迷茫
  第一节  明思宗先定个小目标
  第二节  辽东将门养育大清崛起
  第三节  关宁铁骑,天下无敌
  第四节  亡国亡天下
结论
参考文献

前言

  

    贪腐,一个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幽灵。它似乎时而让我们重病缠身,时而又离我们远去,但稍有理智的人都清楚:它从未消失,就算被历史上最著名的反腐斗士拒之千里之外,也只会在不远的阴暗处,静静地舔舐着伤口,耐心等待下一次进攻机会。只待人们稍微放松警惕,这个恶魔就会步步逼近,当人们再次发现它时,它早已侵入肌体,而且比上一次更深更狠地插入社会的血肉深处。没错,这就是人类社会最顽固的慢性病。尽管有清廉这副良方与之针锋相对,但结果往往也只能取得一时的胜算,笑到最后的始终是病魔,再伟大的帝国也无法逃脱这个宿命。更令人揪心的是:病发之时谁都可见,甚至谁都在努力救治,但似乎就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引以为豪的伟大帝国一步步病入膏肓。张释之、魏徵、包拯、夏言、于成龙,一个一个英勇的反腐斗士,不计自身荣辱安危,勇敢地向贪腐这个病魔发起猛攻,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然而当我们冷眼观史,却发现出手救治的一方往往热血沸腾,舍生忘死,病魔却只需要慢条斯理,好整以暇,如同品尝精心烤制的牛排一般优雅地啃噬着帝国肌体。或许清廉能够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感人胜利,但最终帝国还是不可避免地走向腐化堕落,直至灭亡。
    贪腐,这是封建社会的通病,有一些小朝廷建立伊始便重病缠身,但也有一些“优秀”的朝代似乎在刚建立时还算清廉,只是无法避免在长期的运行中逐渐病入膏盲。这是封建社会制度缺陷所不可避免的产物,企图让封建王朝彻底去除这个先天慢性病是和长生不老、百病不生~样不理智的妄想。然而,就像不治之症更需要深入研究一样,我们现在回顾历朝历代与贪腐这个病魔做斗争的历史,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细细观察一个伟大帝国从健康逐渐走向腐化的这个过程,尤为重要。贪腐这个通病在每个时代都有其共通的特征和机理,但毕竟每个时代又有每个时代的个性,尤其是社会发展的阶段和政权机制不同,贪腐和清廉的斗争形式也表现得不尽相同。我们选取了汉、唐、宋、明、清这五个主流王朝,分别研究他们斗贪治腐的故事,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勾勒出了中华帝国的社会形态和政权机制的发展脉络,让我们对本国的重要历史,尤其是史书上往往不愿深谈的阴暗面能够有更清醒的认识,直面本民族的一些痼疾和弱点,指导我们趋利避害,及时救治,走向更加健康的未来。
    黄如一
    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