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只想做让自己高兴的事

  • 定价: ¥42
  • ISBN:97875034914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56页
  • 作者:欧阳十三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个行走在叛逆边缘的“不正经”女孩,通过童年、成长、爱情、工作、旅行的点点滴滴,告诉你,生活“只想做让自己高兴的事”是什么样子。欧阳十三著的《只想做让自己高兴的事》作者多重职业,多重身份,写字阅读,旅行流浪,跳舞,健身,创业……这大概是很多人梦想的生活状态吧!当然,我没有你想的那么好,我们都没想的那么好,所以,才会更加努力去做我们理想中最好的样子,不是吗?

内容提要

  

    欧阳十三著的《只想做让自己高兴的事》分为五章,收录了《上帝派给你的陌生人》《死亡教会我的事》《再见是最大的谎言》《一成不变和心血来潮》《爱就这样死掉了》《将军是一条狗》等随笔作品。

作者简介

    欧阳十三,湖南人,新闻学专业
    曾任湖南广电集团记者
    喜欢旅游、舞蹈、健身,阅读
    两次独自骑行入藏,把中国边境走了个遍
    多次参加公益活动,并为偏远藏区孩子成功筹建图书馆
    钢管舞教练,创办深圳市索罗钢管舞培训学校
    中国国体局认证中级私人健身教练
    等,我也不知道我还能折腾出啥来!

目录

第一章  威长是一瞬问的事
  你为什么要读书?
  好孩子跟坏孩子只隔了一个哆啦A梦的距离
  别道歉,别逼着我原谅
  上帝派给你的陌生人
  微弱的星也能把梦照亮
  如果亲人得了很重的病要不要救?
  死亡教会我的事
  你的独立,其实也是孤立无援
  再见是最大的谎言
  我怕你生病的时候是一个人
  孤独的人要吃饱
  一成不变和心血来潮
第二章  爱不爱我无所谓
  谈了11年恋爱,他们怎么还不分手?
  我给你讲个爱情故事
  “爷爷”的爱情
  听说,你还靠着爱情吃饭?
  我只是想和你在一起
  爱就这样死掉了
  我们谈爱,也谈钱
  咱俩都这么好了,为什么不让我看你手机?
第三章  旅行只为更好地回归
  说走就走的旅行,你还回得去吗?
  将军是一条狗
  今天,我们谈谈艳遇
  你不要经常想念我,但也不要忘了我
  岛国,男人,和他的狗
  一个慰安妇的死
  求你,别再做慈善了……
  我有个好玩的东西给你看!
  他突然骑车出走了
第四章  嘿,坏女孩!
  一直想做个坏女孩,却循规蹈矩活了几十年
  那个在酒桌上谈笑风生的女孩,你还好吗?
  女人可以没有男人,但是不能没有闺蜜
  什么时候都别忘了,你是个女人
  那些美丽而无用的东西
  为什么身材越好的人越优秀
  你只是不喜欢现在的自己
  有种人活着只用给自己交代
  我怕变老,我更怕装年轻
  看到你,我就自卑
第五章  我没有你想的那么好
  别说老板不行,你牛自己创业去啊
  既然无能为力,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把不喜欢的事情做好了才是真的牛啊
  我为什么不喜欢跟熟人做生意
  一声谢谢,也就放个屁的力气,你为啥不说?
  你喝醉酒的样子,真的很难看
  看了这么多鸡汤文,你怎么还是焦虑不安?
  我爱城市的这份冷漠
  对不起,我不想加班
  有一种复仇,叫等我有钱了
写在最后

前言

  

    为什么别人看起来总是过得比你好?
    有一段时间,我被这样一个段子刷屏了:
    有一个北京人,1984年为了圆出国梦,卖了鼓楼大街一个四合院的房子,凑了30万元,背到意大利淘金。风餐露宿,大雪送外卖,夜半学外语,在贫民区被抢7次被打3次,辛苦节俭,如今已两鬓苍苍,30年了,终于攒下100万欧元(人民币768万元)打算回国养老享受荣华。一回北京,发现当年卖掉的四合院现中介挂牌8000万元,刹那间崩溃了……
    于是,有人发出感慨:人一生多半是瞎忙!
    说实话,我不太能理解这种说法,就好比一个贫民区出来的学子,十年寒窗苦读,最后谋得一份月薪过万的工作,却忽然发现转迁户口后的老家拆迁,同龄人一下获得几百万的拆迁补偿,过上了小康生活,心里顿时失衡,觉得自己之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这就是所谓选择不对瞎忙吗?要知道,早在那些同龄人过着艰辛的生活,看不到任何拆迁获偿时,我们就用自己的知识和努力改变命运了。只是很多时候,命运并不完全掌控在我们自己手中,这部分不被掌控的东西叫运气。
    与其抱怨知识不如拆迁补偿,不如好好审视一下我们自己的本心。太多时候我们获得了自己努力得到的一切,却很少心怀感恩,反是轻而易举被那些世俗意义上的成功粉碎了幸福感。
    辛苦创业的人,不如别人炒房卖房的投机取巧;努力码字的人,不如人家网红挤乳沟眨眼睛的卖萌。别人总是轻而易举地获得了自己付出很多努力也得不到的东西,这些想想真是叫人沮丧啊。
    已经很少有人去思考,自己努力的初衷是什么。就像那个怀着出国梦想的北京人,见识了世间繁华,浸润了异国风情文化,靠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份沉甸甸的人生,这样的经历算不算宝贵的财富?
    就因为当初卖掉的房子升值了,他的整个人生就都要被否定吗?
    我身边也不乏卖了一线城市的房子,跑到山清水秀的小镇隐居的人,只是,他们的隐居心态,多半轻易就被一线城市浮动的房价撩动,丝毫也享受不了当初设想的“闲云野鹤生活”。
    在吸雾霾的时候,羡慕别人蓝天白云、暖日鲜花的生活,等真的抱着猫晒太阳的时候,却又眼红一路上涨的房价,觉得平白无故损失了几十万上百万的收入。
    这种心态,叫“别人总是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要知道炒房的人担着的风险和魄力你不曾看到过,而挨遍千刀万剐,努力节食护肤的网红生活,你也不曾了解,你只是看到了别人得到了什么,却很少有人间他们付出了什么。
    有很多读者朋友会通过公众平台加我的微信,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为什么你可以过得那么潇洒?你正过着我最想要的生活呢!
    是啊,我们很多人毕业后为了谋得一个好的工作,在最好的年纪,把那份流浪天涯的梦想深埋下去;又或者结婚生子后,再也不敢提及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进修改变计划。渐渐的,我们几乎失去了所有的热忱和期盼,只有在观望别人的生活时,才偶尔想起自己曾经的梦想。
    其实我很想说,这个世上,从来没有一条路是好走的。《七月与安生》的电影里面,妈妈对即将远行的女儿说,不管是安定还是漂泊,作为一个女人,每条路都是不容易。只是,作为母亲,她总期望自己的女儿是个例外。
    我们都期盼自己是那个例外,我们习惯了在此岸观望彼岸,一边犹豫着如何迈出第一步,一边暗暗艳羡着对岸的生活。许多时候,我们为了过上“别人的生活”,付出了太多代价,最后却茫然无措。
    别人工作了,你也急不可待地选择上班;大家都结婚买房了,你也不甘落后;孩子出生后,你又拼尽全力去为孩子争取“别人都有的东西”。终其一生,我们都在追求“别人都有的东西”,却从来没想过,哪一种生活才是我们最想要的。
    看《呼兰河传》萧红提到,大部分的人对生活是没有自觉的,他们只是忙忙碌碌地活着,却不知道为什么而活,更没想到自己应该为自己的生活负责。这种人,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此生要做什么样的人。
    他们就好像生活的“傀儡”,这种痛苦在于,总是沉迷于别人“理想的生活”幻觉中,却不曾拥有这种能力过上这种生活。
    细想这一年断断续续的思考和整理,以及被迫陷入的人生意外,让自己渐渐清晰,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要过怎样的生活。一旦开始找到和靠近这个本我,我们才真正学会跟自己以外的这个世界和平相处与对话。
    我很少去总结一些警示世人的大道理或者探寻人生的意义何在,这不是自己擅长的,也是我无法去影响别人的,所有观点说出来都是一种偏见。不管看多少道理,我们这辈子走在路上该摔的跟头,一个都不会少。
    只是在这个记录过程中,渐渐明晰本我的面目。这就是文字对于我的意义吧!
    回到朋友最初的问题,不只是他,更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别人看起来过得都比自己好?为什么别人总是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也许,看不到自己和看不清别人,才是最重要的原因吧!
    你所羡慕的自由职业并不是那么一回事,你所幻想的文字工作者,也不过是一个体面的穷人。
    我们出于本能选择了自己最合适的路,有些人在这条路上越走越明晰,越走越轻快,有些人却只是急匆匆百无聊赖地往前赶,羡慕着别人的路似乎看起来总比自己的好。
    其实,我们眼下走的这条路,我们现在拥有的生活状态,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归途,抱着永不抛弃的心态,才不会轻易被外界击破我们内心的平和跟幸福。
    在这条路上,我总是肆无忌惮地去做所有“让自己高兴”的事,很少考虑它是否符合主流意义上的“值得”,但是这种看起来毫无章法的出击,渐渐也让我把路越走越宽。
    你看,原来每个人的生活都很不易,现在我把那层美化的皮面撕开,闯入别人生活秀的后台看看真相,确认那是不是真的就是你所期盼的生活,就是我今天写文的意义吧!
    希望你,过得像别人看起来那么好呢!

后记

  

    感谢你能读到这里,假如这本书让你失望了,我很抱歉,我没有你期待得那么好。如果你曾在某一瞬间,有过一丝触动或思考,那就算这些字存在的意义吧!
    我一直很羞愧,在自己修炼得还不够好的时候,就把这样的半成品拿出来给各位,让你们为一个伪文青的自我意淫买单,都是满满的爱呀。
    现在是感恩时间,嗯,认真点。
    感谢王新宽老师提供的插画,非常赞。
    感谢中国文史出版社卜老师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感谢每一位,陪伴我走在路上的亲人和朋友,你们是我最大的力量!
    路很长,希望走到后面,还能再看见你。
    欧阳十三
    写于2016年最后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