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中国白茶(一部泡在世界史中的香味传奇)

  • 定价: ¥98
  • ISBN:97875680264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370页
  • 作者:吴锡端//周滨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锡端、周滨著的《中国白茶(一部泡在世界史中的香味传奇)》是一本有“生命”与“生活”,有“体温”也有“态度”的茶书,通过中国白茶在世界范围内的历史源流、社会文化、生活风俗、贸易迁徙等方面,以东方美学为基调,以轻松时尚具人格化的叙述为表现手法,勾勒出白茶之美、白茶之艺、白茶之情、白茶与人生的各个方面,为现在中国蓬勃兴起的白茶热寻找消费起源,引导消费方向、沟通消费者市场的一本匠心之作。

内容提要

  

    曾几何时,白茶被人与绿茶混为一谈,更是少有人能详细了解它的起源、品种、产区、制作方式、品饮、文化以及市场。为此,我们历时一年多、行程数千公里,足迹踏遍了中国白茶主产区的所有土地,收集了众多白茶样本,本着让国人看懂喝透中国白茶的初心,从茶园深处捧出了这一本厚厚的《中国白茶(一部泡在世界史中的香味传奇)》。
    在这条埋藏于历史深处的古茶道上,我们遇到了许许多多可爱的人,他们世代耕耘在这片土地上,合力将白茶推到了世人眼前,使之成为一种人人都能消费的健康饮品,让白茶发挥出它的根本作用,这是极可贵的。为此,我们将这种种也收录书中,成为将来回眸往事的见证,也让世人明白中国白茶所走过的道路。
    本书由吴锡端、周滨著。

目录

第一章 发现·山林之茶
  1 从福鼎开始,追寻白茶的样貌
  2 白毫银针,一段最初的传奇
  3 从柏柳到点头,从祠堂到市场
  4 政和的农耕之美和田园牧歌
  5 政和大白,一种不屈的生长
  6 千年唐宋茶,最忆是澄源
  7 再说白牡丹和贡眉茶的原产地之争
  8 水仙白会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9 带你了解一杯好白茶的标准
  10 影响一杯白茶的品质的因素有哪些
  11 你可知白茶饼里的奥秘有多少
第二章 寻找·茶中故旧
  1 翠郊古民居内外的吴氏悲欢
  2 从左宗棠的白茶到福州港的兴衰
  3 一杯政和白茶的中国味道
  4 回望前村,宋氏祠堂托起的白茶歌
  5 石圳——一个白茶小镇的前世今生
  6 东平老茶村,家家户户晾茶忙
  7 锦屏人犹在,还望古茶楼
  8 古郡建阳,从建茶、建水到建盏
  9 漳墩的流水和那年的南坑白
  10 白琳茶厂,新工艺白茶诞生记
第三章 现场·风华绝代
  1 河山庄园,有个男人和他晾晒的白金梦
  2 太姥山中,走过晴雨相间的绿雪芽
  3 一梦五十年,祖孙三代人的白茶情
  4 一座茶窖、一片荒园、二十年风雨,与一位少年的逆袭
  5 人说她的任性是愚公移山,而她说要留下一座可传家的茶园
  6 海拔1200米的澄源乡,是他穷一生寻一壶好茶的桃花源
  7 他们都是在新旧观念交锋中的70后茶人
  8 他用15年辟出2000亩生态茶园,至今只敢采摘它的十分之一
第四章 行走·茶里茶外
  1 中茶福建公司,一部60年的茶叶外销史
  2 香港,香港茶餐厅里挥不去的寿眉香
  3 下南洋的人和下南洋的茶,都在说故土难忘
  4 老白本是民间味,而今处处说茶香
  5 只有刚刚好的老白,才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6 带你看懂白茶的世界版图
  7 泡好白茶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生活艺术
特别记录:张天福和其身后的白茶历史
参考文献

前言

  

    中国白茶的故事
    近两百年间有关中国白茶的故事,似乎总是有些朦胧。如果按学者陈椽教授对中国六大茶类的分类方法看待白茶,它实在是一个年轻的品类。白茶初起时,不过是乡野之物,它本性淡泊质朴,曾被民间作为去火消炎、治麻疹的良药。细说起来,白茶是中国茶叶家族中制作最简单也最接近天然的茶类,它不炒不揉,以萎凋为其核心制作工艺。在加工过程中阳光与风的参与、微产区与小气候的融合、人的经验与技艺的演绎,造就了它“淡泊清雅、极利身心”的特点和保健性。
    我们品饮白茶那淡淡的茶香。一口白茶入口时,隔绝了都市丛林中的种种纷扰,甚至抵御了雾霾。白茶对呼吸道的保护作用,近年来屡现于各种研究报告和新闻调查中。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福音。
    曾几何时,白茶被人与绿茶混为一谈,少有人清楚白茶的起源、品种、种植区域、制作工艺、品饮技巧、文化背景以及市场现状。为此,我们两位在业内生产经营市场和文化经济领域多年的作者,怀着让中国茶叶更好地发展的期望,也本着让所有消费者看懂、喝透中国白茶的初心,历时一年多,行经数千公里,足迹踏遍了中国白茶几乎所有的主产区后,收集了众多白茶样本,创作出了这一本厚厚的《中国白茶:一部泡在世界史中的香味传奇》,谨以此表达我们对中国白茶以及中国白茶所处的这个时代的一点敬意。
    这个时代有许多值得记录的事,也有许多可爱的人,是他们合力将白茶推到大众眼前,使白茶成为人人都能消费的健康饮品,让白茶发挥了它的根本作用,又让白茶成为大众话题,进入万户千家,这是极可贵的。为此,我们将这种种可爱收录其中,成为将来回首往事的见证,也让大众了解中国白茶所走过的道路。
    总之,这既是一部中国白茶的编年史,也是一段中国白茶的风云录,更是一本关于中国白茶的小词典。你想了解的有关中国白茶的信息,我们已尽力奉献。
    唯愿你,喝茶长精神,知己千杯少,你我饮杯中的白茶,记录中国白茶的故事。
    吴锡端  周滨
    2017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