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浙大飞语(1897-2017校园廿载光影里的青春足迹)/浙江大学百廿求是丛书

  • 定价: ¥49
  • ISBN:978730816808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31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雅兰编的《浙大飞语(1897-2017校园廿载光影里的青春足迹)》是对浙江大学在校学生风采的全方位素描,时间跨度从四校合并新浙大成立之后一直到现在,书写的对象不仅仅是那些传统意义上的优等生,而是尽可能地覆盖各类学生,从学习科研、发明创新、社会实践、对外交流、公益活动、文体爱好乃至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能通过一个个人物故事展现给大家多姿多彩的求是人的校园生活,对非浙大人的读者来说,也能借此书来一次浙大校园的初体验。

内容提要

  

    这是—部属于浙大学子的青春纪念册——记录启尔求真的研究成果,体悟知行合一的实践真知,演绎缤纷多姿的佼园生活,创造独—无二的华彩人生!
    吴雅兰编的《浙大飞语(1897-2017校园廿载光影里的青春足迹)》所选编作品都是四校合并以来至今近20年中发表在各家媒体上的,以浙大学生为主角的报道。文章选编主要参照三条标准:一是能彰显浙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浙大培养人的国际水准;二是报道对象不仅仅是那些传统意义上的“优等生”,而是尽可能地覆盖各类学生,从学习科研、发明创新、社会实践、对外交流、公益活动、文体爱好乃至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来展现浙大学子风采;三是文章本身质量较高。

目录

第一章  求是创新
  浙大本科生叩开国际权威杂志大门
  美国《数学评论》杂志请浙大学生当评论员
  浙大数学博士生:一文惊动数学“大腕”
  新青年走上敦煌路
  细菌“织”成的衣服会呼吸
  学生也能亮相校级学术平台
  看,设计点亮生活
  “用手思考”的追梦人
  创新的奥秘:40名学生与80项专利
  浙大本科生的“中国设计,欧洲制造”
  我在浙大找回了自己
  机器人,踢的是技术
  三个工科男的个性成长路
  冠军机器人,浙大“智”造
  浙大六个参赛队全获一等奖
  国际数学建模赛浙大学子三连冠
  创造的魅力
  一杆本垒打捧回特等奖
  从今天起,让我们有创意地生活
  工业设计,体悟创意生活
  中国之星在闪耀
  坚实基础快乐竞赛
  创业成功率为何不能破4%大关
  软骨细胞应用新思路的发现
  浙大有条“蛇”在日内瓦获金奖
  璞玉·美玉·琢玉
  神奇的“空气洗手”
  浙大“问题式学习”激发创新火花
第二章  知行合一
  追寻历史的足迹
  毅行,在路上
  寻访红色记忆感受老区变化
  南极科考队来了位浙大博士生
  浙大:通向世界的课堂
  比尔·盖茨请浙大博士到家里吃饭
  “挂职村干部”的第一课
  留下值得怀念一生的记忆
  一条山路与六颗年轻的心
  做奥运志愿者我挺骄傲
  朵朵“小浪花”层层“爱心潮”
  阳光女孩,谢谢你
第三章  缤纷校园
  校园戏剧灿若夏花
  为竺可桢老校长写一部话剧
  梅君檐下粉墨春秋
  用音乐为国争光
  文琴,青春之歌
  像鸟儿快乐地翱翔
  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
  为了光荣和梦想
  学霸打篮球,真的不一样
  求是园里舞动的精灵
  武林高手在“浙”里
  绿色是我心环保是我行
  爱就在身边
  宁静致远文言文写就的校歌
  浙大“相声男”这下“嘚瑟”了
  400枚硬币搭建“悬空”建筑浙大“力学哥”一夜走红网络
  “硬币哥”和“月饼哥”带给我们的
  浙江大学礼仪队十名美女白裙飘飘走红网络
  校园爱情标准的那些事
  两本结婚证书
  从喜爱到开步走
  五千余人的爱心挽救一条生命
  一起读书的时光
  今当远离
第四章  热血青春
  踏实做事锐意进取
  绿色浙江追梦人
  在投入中体验成功
  科研达人初长成
  医科学生迷上植物病毒
  “服务人民,造福社会”
  东风吹开索玛花
  杭州青年西部支教致青春
  “石榴男孩”
  流淌在血液里的感动
  选择和被选择
  铿锵玫瑰绽放校园
  浙大无手硕士考上北大博士
  无臂博士勇“攀”高峰
  走自己的“长征”
后记

前言

  

    浙大飞语
    卷首语:静听花开
    云的飞语,说出天空之广袤;鸟的飞语,道出山川之辽阔;《浙大飞语》,不说天不论地,只为记录“浙”里开的鲜花,“浙”里飞的香气。为此,我们在各路媒体对浙大学生的海量报道中,选取了近百篇最能体现浙大精神、浙大特色和浙大气质的报道,辑选为“求是创新”“知行合一”“缤纷校园”和“热血青春”等篇目,以留住繁花,放飞梦想。
    如果你曾经在“浙”里,你一定会觉得十分熟悉和亲切。
    如果你即将在“浙”里,你一定会充满期待和向往。
    如果你有意看“浙”里,你一定会嗅到芬芳,感慨于它们的多姿鲜艳。
    如果你爱花、惜花,请你聆听它们的绽放,也随它们起飞,在春光之中。
    【求是创新篇】深深扎根,亭亭净植
    研学如扎根,扎得越深,才越能发现潜藏最深的营养秘密。
    在“浙”里,浙大人把“科学殿堂”装饰成充满乐趣的“游乐园”。破旧立新的课题和生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充满挑战的实验结果出人意料,奇思妙想的发明创意艳惊四座。在浓厚的创新氛围里,他们把每一颗想萌发的科研火种都点燃成焰火。
    【知行合一篇】香远益播,芳飘万里
    实践如芬芳花香,不需多言,就可以感染身边的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书读百遍的同时,浙大学生也用足迹去丈量世界。大洋彼岸的青年看世界的视角是否与我们不同?边远山区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如何被知识满足?红色老区的一砖一瓦,篆刻着怎样的革命记忆?文军长征路上的坎坷,能否用自行车的车辙一一记录?浙大学生去国外交流学习,去山区支教扶贫,去老区寻访红色记忆,去西南重走文军长征路。求是花儿的香气,也散播在大江南北、海内海外。
    【缤纷校园篇】花繁似锦,桃粉棠红
    “浙”里的日子,如繁花盛开,音乐美术,戏剧人生,遍地开花遍地鲜艳。
    对美的追求和享受是浙大人坚持的自我要求,也让求是园充满最丰富和自由的快乐。在光芒四射的大舞台上,慷慨激昂的是校园戏剧中的家国情怀;在明亮空旷的音乐厅里,悠扬婉转的是琴声里的宫商角徵;在万众瞩目的篮球场上,奔跑跳跃的是竞技中的飒爽英姿;在三尺见方的台柜前,妙趣横生的是表演时的说学逗唱。这里有历史悠久的黑白剧社。有渊源深厚的文琴乐团,有引发尖叫的运动比赛,有令人瞠目的吉尼斯挑战,浙大的花儿不是同个模样,梨云杏雨才是真的春天。
    【热血青春篇】开花结果,桃李芬芳
    感谢这样的春天和这样的花园,让我们看到姹紫嫣红的花儿争奇斗艳。感谢这样努力的花儿,让我们见证一座座奖杯、一枚枚奖章、一条条绶带、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感谢这些,伴我们在花海之中撷取美丽的花朵,写下一本锦绣的纪念册。
    爱因斯坦说,学校应该永远以此为目标:学生离开学校时是一个和谐的人。“浙”里绽放的每一朵花,都努力把这样的和谐传递给每一个春天。

后记

  

    如果说这本书作为浙江大学“百廿求是丛书”之一,是献给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的礼物。那我想这是不是也能算作我自己——一个在“浙”里读书六年、至今又刚好在“浙”里工作满六年的普通浙大人——对母校的一份心意呢?
    一日浙大人,终生求是魂,真的是这样。能以自己的一点点工作为母校祝寿,这是多么大的一份荣耀,又是领导对我的多么大的信任。心中唯有感谢、感激、感恩。
    本书所选编作品都是四校合并以来至今近20年中发表在各家媒体上的,以浙大学生为主角的报道。文章选编主要参照三条标准:一是能彰显浙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浙大培养人的国际水准;二是报道对象不仅仅是那些传统意义上的“优等生”,而是尽可能地覆盖各类学生,从学习科研、发明创新、社会实践、对外交流、公益活动、文体爱好乃至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来展现浙大学子风采;三是文章本身质量较高。
    由于篇幅所限,在不同媒体上所发表的同一题材的文章,有时我们只能选择其中的一篇,因此有许多佳作不得不忍痛割爱。而且由于时间仓促和资料收集范围所限,可能还有些优秀的报道也未能收录其中。这些作品的缺席给本书留下了些许遗憾。另有一些主题,虽然在媒体上没有较为全面地报道过,但我们觉得能够反映浙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和风采,应该纳入本书篇目中,我们便专门组织了力量采访写作并请相关老师指导把关。
    书中近100篇报道可以说是对浙江大学学生风采的全方位素描,我们希望通过一个个人物、一个个故事和细节,展现出丰富多彩的求是人生活;对非浙大人的读者来说,也能借此书来一次浙大校园的初体验。这些内容是以往有关浙大的书籍较少涉及的,相信能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有助于提升社会公众对浙大的了解。
    编者
    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