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还原出埃及记

  • 定价: ¥40
  • ISBN:978753169188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
  • 页数:277页
  • 作者:(美)斯科特·艾伦...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还原出埃及记》作者斯科特·艾伦·罗伯茨、约翰·理查德·沃德深入挖掘历史记录回答了最棘手的问题:
    ①圣经记载的出埃及记是否有什么历史证据?
    ②摩西是一个真正的人吗?
    ③“圣经”西奈山在哪里?
    ④什么是誓约方舟,它又从哪里来?
    ⑤为什么摩西要写蛇和菲利姆?
    ⑥圣殿骑士和共济会与故事中的事件和人物又有什么联系?

内容提要

  

    有关出埃及的史料众多,但是还原这一事件的书仅此一本。《出埃及记》讲述的是摩西带领以色列人走出埃及、摆脱奴役、重获自由的故事。这一切在历史上真的发生过吗?几千年来,并没有历史资料对此加以证实,这始终是个谜题。《还原出埃及记》两位作者斯科特·艾伦·罗伯茨、约翰·理查德·沃德站在谜题的最前沿,从不同角度出发,提出了两种对立却又相互关联的理论,清晰真实地还原了史诗般的出埃及记。

目录

总序
序言一
序言二
作者按语
前言
第一章  人类考古学视角
第二章  信仰实际上并非事实
第三章  灾难
第四章  不甚陌生之地的陌生人
第五章  希伯来奴隶曾经真是希伯来奴隶吗?
第六章  环境的受害者
第七章  森南姆
第八章  劫后余波
第九章  哈普主子阿蒙霍特普:真正的摩西
第十章  出埃及
第十一章  旷野
第十二章  约柜:古老的神龛
结论

前言

  

    对我而言,摩西的故事带有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自从我年轻时代起,它就紧随着我,并且在我一生中以各种方式不断浮现。
    我刚刚11岁时,就写了一篇关于《出埃及记》法老的报告,大约有200字。正是这篇小小的报告让我遇到了这个激励我进行考古学和历史学批评性思维的人。10年后,我考上了神学院,神学院的校长是查尔斯。阿林博士。最近25年来,他一直担任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的西北学院的历史学教授。
    我13岁时,精心制作了一本《摩西和出埃及记》连环漫画册子,用各种彩色标记来再现故事发生的情景。由于这个画册,有所基督教高中注意到了我,他们给予我3年的奖学金。上页图中的三个小插页就是我小时候的艺术品及为了其他出版项目而对摩西所做的其他艺术处理,这些都涌进了我的成年生活之中。
    在神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时,我对摩西和出埃及记的兴趣得以延续。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探讨这位族长以及他可能会遇到的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教育制度。在那篇文章里,我也第一次探讨了学者们综合起来的各种日期制。多年以来,学者们一直在努力识别和理解《圣经》中《出埃及记》的历史背景。对我而言,这是一种不间断的个人研究活动,这种研究从各个方面浸入了我的一生。
    在我的精神生活中,《圣经》故事一度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我凭借信仰坚守这些故事,认为它们是神讲出的真实描述,是我个人精神旅程中宗教史这台更大机器的决定性齿轮。然而,这台老机器的齿轮已经损坏生锈,缺少流动性和功效方面的良好润滑。很快,随着我的生活愈发远离我那特定教派宗教的神学与政治,这些线似乎超越了轻信的边界。
    因此,我把主日学校的故事、宗教传说、还有礼拜神话都置于信仰的从属地位。它们就在那儿,直到我再次受到驱动,把批评性思维应用到这些看起来太富有传奇性和神话性因而不可能是对真人实事的描述的那些故事。我发现,这些年来,我一直不相信是真人实事的那些东西却存在一个无法摆脱的障碍。我想对它们有更多的了解。于是,我便开始了研究。
    所有这些在我最近几年撰写的书籍中达到巅峰:《拿非利人”兴衰记》(力图寻求各种宗教神话的意义),接下来的《爬行动物秘史》是我通过蛇及其宗教/历史背景进行思考的方式。这两部书都介于不那么圣经的边缘,我是用这些著述来回应对于其他神学和历史的阴谋。
    虽然我还没有返回原处,但我已经发现,这远远超出我在宗教学术圈那神圣不可侵犯的会堂里受到的教导。我依然在纠结于放开过去那些必须履行的盲目信仰的束缚,希望找到实质性的内容。对我而言,这是人们能够超越教条和宗派神学从而找到事实——葚至真相——的源头。
    我过去需要、现在仍然需要找到一个不只是旁观者眼中的真相,也不是在礼拜曰上午一个小时的空洞宗教仪式,而是一个发展理性和批判性思维的真相,它以自身的优点而独立存在,而不是站在布道坛或读经台上告诉我应该是这样。
    对我而言,我和约翰最近去埃及进行的考察非常有必要。我需要双脚踏进那片沙地,把自己裹人那庞大的历史之中,到据说摩西行走过的地方去朝觐。我走在摩西曾经走过的神庙,爬上他曾经爬过的那座山。在某种意义上,我离开埃及时了解到跟从前完全不同的东西。我看到了摩西看到的,在某些方面,听到了他的声音,感觉到了他的存在,这一切在本书的字里行间是无法感觉到的。
    我离开埃及时,已经变成了一个不同的人。
    我相信摩西存在过,我相信他在埃及的记载中是前后一致的。这就是我在本书中要与读者分享的东西。
    对于本书中呈现的事实,约翰则持有完全不同的观点。我不能硬说他说过这样的话,但我会说他跟我一样,离开埃及时,对于这位深埋在《圣经》传说中的令人困惑、谜一般的人物有了更多的理解。
    这样一来,我还要说,研究及撰写本书不仅仅是一个发现,而且还以一种极为原始的方式赋予我的信仰那种它早已失去的本厨陸内容。
    ——斯科特·罗伯茨
    2013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