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我在等风也在等你

  • 定价: ¥36
  • ISBN:978751435434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16页
  • 作者:白凝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白凝著的《我在等风也在等你》按照爱情这个主题对民国时期的情书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分析整理,并在此基础上对每一封信件所涉及到的爱人之间的历史背景、人物、故事、轶事、趣事进行了温情而细致的叙述。
    民国时期流传下的旷世之恋,或遗憾,或唯美,大都随着历史远去,而他们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追求对爱情执着的诗歌追求,更是一部如何守护爱情的哲学。这些故事或许让你潸然泪下,或许让你扼腕叹息,但是而阅读别人故事的你,也终归在自己舞台演绎属于自己的爱情。

内容提要

  

    白凝著的《我在等风也在等你》是一本洗涤心灵、遇见爱情的书。
    沈从文、钱钟书、朱生豪、徐志摩、鲁迅……等民国大师的爱情哲学。
    听爱情“朗诵者”的肺腑之言,邂逅更好的爱情。

作者简介

    白凝,北方女子。崇尚古典文化,热爱文字和写作,笔墨清雅。平日喜欢翻阅古书古信,善于挖掘历史细节里的情感内涵。
    已出版《我在等风,也在等你》。

目录

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徐志摩·陆小曼
我不能决定如何生与死,但可以决定如何爱与活
  ——萧红·萧军
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郁达夫·王映霞
你来,无论多大的风雨,我去接你
  ——梁实秋·韩菁清
从今往后,咱们只有死别,再无生离
  ——钱锺书·杨绛
花开花落两由之
  ——鲁迅·许广平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沈从文·张兆和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朱生豪·宋清如
我这边也有同一月色
  ——冼星海·钱韵玲
与君努力享受生命之光华
  ——庐隐·李唯建
有你一切都好
  ——丁玲·胡也频
花要开了,一切都是为你
  ——闻一多·高孝贞
爱是一种成全
  ——张学良·于凤至
一见你的眼睛,我便清醒起来
  ——朱自清·陈竹隐
偶逢见个像你的人,我便停步凝视
  ——高君宇·石评梅
有好多话,藏在心底,专等一个人
  ——朱湘.刘霓君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吴文藻·冰心
只愿天下有情人,不再有泪如你
  ——林觉民·陈意映
后记

前言

  

    你在心上,便是天堂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那个慢节奏的时代,爱情缓慢而悠长,像储存很久的老酒,入口留香。
    酿酒的人已经不在,喝酒的人却醉在甘醇里。
    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理想的爱情,因为爱情从来都是苦与甜兼备,你喝到了甜,是否也懂得那味苦?
    有时候它毫无道理,就算美貌和才华并存的于凤至,也败给妩媚多情的赵一狄;
    有时候它不那么公平,你的一见钟情换不来日久生情,一部《从文家书》,一声声“三三”,卑微至尘埃,只为与心爱的人长相厮守;
    有时候它又让人遗憾,你抱着自己的固执,未曾来得及吐露真情,便错失挚爱,比如石评梅只能在心爱的人坟头忏悔,以一颗象牙戒指祭奠这苍白的爱情。
    世间的爱情千变万化,从来没有定数。似乎每一场缘分都需要几世的修炼,才能在人群中匆匆一瞥。
    若不是留美船只上的阴差阳错,冰心和吴文藻就不可能成为人人称羡的模范夫妻:
    若不是课堂上的会面,沈从文不会就此沦陷在张兆和的裙下:
    若不是那一场盛大的舞会,徐志摩走到了陆小曼面前,就不会有日后那场传奇。
    爱是刚好,是早一步不行,晚一步也不行。
    存在于诗文中的爱情,唯美而浪漫,但浪漫是婚姻的色调,物质生活才是婚姻的基础。当诗画般的爱情与现实产生不可磨合的冲突时,朱湘跳入滚滚长江,隐没了一世的才华;徐志摩负气远行,终坠滚滚红尘……
    虽斯人已去,幸书信犹存。
    多年前流传下的旷世之恋,或遗憾,或唯美,大都随着历史远去,而他们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追求爱情的书信,更是一部如何守护爱情的哲学。
    这些故事或许让你潸然泪下,或许让你扼腕叹息,而阅读别人故事的你,也会在自己的舞台演绎属于自己的爱情。
    愿这民国书信里的爱情哲学,能让你在情路上走得清醒,看得清明。

后记

  

    那注定是一个要被无数人追忆和仰望的时代。那里烟花缭绕,曲声慢慢;那里布衣长衫,行色匆匆;那里青砖绿瓦,人才辈出。站在街角,揭开历史厚重的帷幔,哗啦啦的流水声、悠扬婉转的曲调声、嗒嗒的马蹄声和川流不息的人群攒动声扑面而来,迅速将历史的游人包裹了起来。
    不知何时,我已换上一身青色旗袍,像任何一个民国的女子,在人群中,喘息和走动了起来。
    周围的一切如梦似幻。我走上民国古老而干净的街道,用手指细细地抚摸着每一片青砖绿瓦,抚摸每一块青砖石板。缓缓地,我抬起头,向历史深处走去。
    摆在我面前的,是一堆微黄的,泛着久远年代气息的旧纸堆。纸堆上有些许微尘,还有一些青色的,轮廓清晰的手指印。
    抖落信笺上的灰尘,烟呛了起来,字迹却也渐渐清晰:
    “我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形状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我寄你的信,总要送往邮局,不喜欢放在街边的绿色邮筒中,我总疑心那里会慢一点。”
    “我爱你朴素,不爱你奢华。你穿上一件蓝布袍,你的眉目间就有一种特异的光彩,我看了心里就觉着无可名状的欢喜。”
    “一见你的眼睛,我便清醒起来,我更喜欢看你那晕红的双腮,黄昏时的霞彩似的,谢谢你给我力量。”
    我沉溺于这些让我着迷的文字,仿佛信件的主人就是我自己。
    我乘着风在历史中穿行,看到奋笔疾书伏案书写的鲁迅;看到妙笔生花、单薄瘦弱的徐志摩危坐在桌前;看到钱锺书眯起了眼睛,看着书信上的文字;看到戴着眼镜框的梁实秋,砚台上轻落几滴墨汁。他们都在细细地看着,脸上浮现出微笑来,又时而沉思着,仿佛纸上每一句呢喃、每一句轻声细语,都像可以从纸上吹拂到爱人耳边。
    我把那些沾满温情的信笺一个个收集、整理、晾晒,把那个时代的怀想与热望也一同封存了起来,封进这个信封里,邮寄给一个个百年之后同样怀着爱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