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揭秘契丹辽王朝(2澶渊之盟)

  • 定价: ¥58
  • ISBN:97872041395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内蒙人民
  • 页数:267页
  • 作者:刘喜民//刘浩然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喜民、刘浩然著的《揭秘契丹辽王朝》系列丛书属大众通俗历史读物,包括《契丹建国》《澶渊之盟》《盛世大辽》《契丹殇亡》四部。
    本书是《澶渊之盟》,从述律平扶持辽太宗登基至辽国母萧太后携景宗、圣宗父子与北宋征战二十年,最终签订了结束契丹与中原百余年战争而开启南北百余年和平局面的澶渊之盟。

内容提要

  

    刘喜民、刘浩然著的《揭秘契丹辽王朝(2澶渊之盟)》选配契丹辽代遗迹、出土文物、壁画等精美图片,融真实性、知识性、趣味性、完整性、直观性、观赏性于一体,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老少咸宜。使广大读者如欣赏文学作品一般欣赏契丹人、契丹辽王朝历史,品味独具特色的契丹辽文化。

目录

第一章  扶植儿皇
  1  太子避居后唐
  2  后唐内乱
  3  以“梦”说母
  4  扶植儿皇
  5  述律后语杀赵德钧
  6  国号大辽
第二章  铁马中原
  1  石晋称孙不称臣
  2  赵延寿和杨光远
  3  一伐石晋
  4  再伐石晋
  5  辽晋议和
  6  三伐石晋
  7  入主汴京
第三章  祖孙争权
  1  客死他乡
  2  叔侄都想当皇帝
  3  拘捕赵延寿
  4  柩前即位
  5  横渡之约
  6  悲剧人生
第四章  皇室内乱
  1  二国舅帐
  2  汉化改革
  3  萧翰谋反
  4  图谍南征
  5  火神淀之乱
第五章 睡王执政
  1.平叛即位
  2.扶北汉结南唐
  3.平叛是第一要务
  4.喝酒睡觉打猎是第一工作
  5.失三关
  6.室韦、乌古诸部反辽
  7.乱杀无辜戕自身
  8.佐国良臣
第六章 辽宋交兵
  1.赵宋代周
  2.北汉攻守战
  3.高梁河之战
  4.辽宋拉锯战
第七章 澶渊之盟
  1.雍熙北伐
  2.历史上的杨家将
  3.徐河之战
  4.澶渊之盟
后记
主要参考资料

前言

  

    辽太宗是一位非常有作为的皇帝。他抓住中原内乱之机,将燕云十六州划入契丹版图,使中原的后晋政权成为契丹附庸,中原五代他立一代灭二代,改后晋国号为大辽,一度当起了中原皇帝。在一些人看来,燕云十六州为契丹所有,是中原政权的奇耻大辱。但从历史的角度亲看,燕云十六州归契丹所有在中国历史上意义重大。
    辽世宗自小受父亲的影响,汉文化底蕴深厚,他将祖母述律平、三叔李胡囚于祖州,利用辽太宗留下的丰厚政治遗产,对国家政治制度进行改革,设置北、南枢密院,确立了契丹辽王朝南北双轨政治制度,但却因此触及了契丹贵族利益,最终被政敌杀害。
    辽穆宗在位期间,嗜睡怠政,酗酒杀人,丢失了三关地,最终被厨人所杀。
    辽景宗即位后,中原政局已经发生了变化,赵匡胤兄弟代后周建立了北宋政权,利用20年时间削平中原割据政市又,挥兵北伐准备收复燕云十六州,自此辽与北帛展开了拉锯战。
    辽朝国母萧太后携景宗、圣宗父子与北帛太宗、真宗父子大战20余年,最终双方签订了“澶渊之盟”。
    “澶渊之盟”是中国历史上北宋与辽两个政权博弈的结果,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它不仅结束了契丹与中原100余年(从辽太祖g02年率军攻掠代北算起)的战争,而且开启了南北100余年的和平局面。更主要的是,北宋政权从此放弃了对燕云十六州的诉求,由此改变了中国数千年来以长城为界的南农北牧的历史格局,中华民族进入又一个大融台时期,中原农业文明大规模地北移到大漠草原,使我国北疆得到开拓、发展和巩固,并由此奠定了我国北疆疆域。
    《澶渊之盟》将为读者讲述千年前辽与北宋长达40年的战争历史,还原民间杨家将故事中真实的萧太后。

后记

  

    生于辽上京故地,注定与契丹人有缘。每当看到契丹人留下的迹印,想起契丹人的故事,心里就会产生一种冲动,久而久之便有了一个心愿,应该为契丹人写点什么。
    几年伏案下来,相继撰写出版了《契丹大帝耶律阿保机》《大漠罡风》《契丹大辽九帝》《走进干年辽上京》《辽上京契丹记忆》等作品。但每每想起契丹人对中华国家、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明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心里仍难以释怀,于是又撰写了《揭秘契丹辽王朝》系列丛书。
    诚然,契丹人历史厚重,一部或几部书稿是难以全面记述契丹人历史的。但作为辽上京故地的人,有责任发掘和宣传契丹辽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契丹人的故事和契丹辽王朝历史。这里毕竟是契丹辽王朝耶律氏皇族祖源地、发祥地,是契丹辽王朝200余年故都,是契丹辽文化发源地,是契丹人遗迹最密集、最丰富的地区。千年前的辽上京值得辽上京故地人自豪和骄傲,由此这里的人是不应该忘记契丹人历史的。
    刘浩然大学毕业后,考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受家庭及职业影响,参与了《走进千年辽上京》及本书稿的写作。
    本书在收集资料过程中,得到赤峰市各旗县区档案、文博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多年来对作者作品的关注和出版方面的大力支持,给了作者坚持写作契丹辽史读物的信心和动力,在此谨致最诚挚的谢意。
    在本书付梓之际,余兴作一首《契丹歌》与读者共飨。
    潢水涟漪青牛欢,土河波涌白马翩;
    两河知意龙庭会,木叶情动诞契丹。
    追宗溯祖乃黄炎,鲜卑仙洞重涅槃;
    奇首八子分八部,棋布松漠尤辽源。
    隋唐相继兴中原,大贺汗府潢水边;
    营州兵变八部衰,遥辇图强又百年。
    群雄五代逐中原,耶律勃兴木叶山;
    开国临潢都西楼,奠定辽基二百年。
    挥戈北疆扫阴山,驰马西鄙戈壁滩;
    海东盛国成旧事,马踏汗城建东丹。
    立马草原统北疆,仿效中原书华章;
    开皇殿内宴群胡,诸酋拱围天皇王。
    西楼断腕择新王,汴京皇位更迭忙;
    石郎许下燕云地,太行山上收儿皇。
    改号大辽国势强,长城内外称辽王;
    设置三京仿汉章,蕃汉兼治契丹昌。
    皇孙负心自称王,扬鞭走马进汴梁;
    入主晋宫百官贺,改晋为辽创辉煌。
    蕃法施汉政难长,北返途中更新皇;
    改革旧弊施新政,诸酋异心易睡王。
    赵宋代周主中原,契丹英后掌航船;
    社会改革图自强,盛世大辽享百年。 兄弟一家不计嫌,两军阵前传和言; 澶渊城下订盟约,南北共享太平年。 因俗而治官北南,并行蕃语和汉言; 唐令蕃法相兼行,胡人汉儿共家园。 五京如珠镶北疆,春水秋山四时忙; 鸭河垂钓头鱼宴,赤山纵马猎虎王。 百花盛开春草原,牛羊游弋绿草间; 驼车逐水移旧帐,胡笳伴酒合家欢。 穹庐相间版筑房,宜农宜牧天久长; 汉儿农耕胡游牧,五谷丰登肥牛羊。 学唐比宋诗百篇,南来北往报平安; 符节尘落庐帐暖,兄吟弟和把酒欢。 崇儒笃释全民虔,孔庙佛寺五京全; 一日祝发僧三干,一岁饭僧卅六万。 驼铃声碎伴胡杨,欧亚商贾丝路忙; 鸡壶菊酒马鞍醉,万国来朝拜辽皇。 十世契丹兴北疆,华夏同心谱华章; 九帝一脉享国祚,国泰民安百年昌。 树生虫病叶自黄,国滋奢腐运难长; 一朝女真东起兵,百年盛国顷刻亡。 东迁西走心彷徨,西域立国再图强; 相传五帝国百年,契丹复兴威名扬。 月满盈亏律自然,固堤防溃亦非难; 古来兴亡多少事,非是天道人使然。 契丹一去不复还,辽都日久风残垣; 辽塔随风叙旧事,辽河放歌谱新篇。 回首往事越千年,尔辈无需叹契丹; 人去迹留风犹在,其气就存你我间。 作者 2016年5月30日于辽上京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