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人间失格

  • 定价: ¥39.8
  • ISBN:978751136785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315页
  • 作者:(日)太宰治|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间失格》即丧失为人的资格,一部滴血的灵魂自白;这是作者生平最后一部作品,也是他重要的艺术源泉。
    文中描述了主人公叶藏懦弱胆小,害怕面对世间所有的感情,不了解人类复杂的内心世界,通过取乐别人,隐藏真实的自己,随后,他用饮酒作乐来逃避这个世界,整日放浪形骸,通过药物、女人、酒精来麻痹自己,最终走向毁灭。
    《人间失格》包含了作者太宰治一生凄惨的遭遇,即使时移世易,更深的绝望依旧源自内心,而这种迷茫贯穿了作者和每个人的青春;他被痛苦与迷茫折磨着,一生都在自我厌倦下寻求爱,逃避爱。

内容提要

  

    《人间失格》包括作者太宰治的序言、后记,以及主角大庭叶藏的三个手记,而三篇手记和“我”在一开头所看到叶藏的三张照片是相呼应的,分别对叶藏的幼年、青年和壮年时代的经历进行了描绘,对叶藏一步步沉沦,一步步走向不再具有为人资格的道路进行了描述。为了逃避现实,他自我放纵、自杀、喝酒、用药物麻醉自己,最终走向万劫不复的境地,在对自我不断进行否定的过程中,把内心深处压抑的痛苦和期望被爱的感情都表现了出来。叶藏是一个既无赖,又传统的好孩子,在面对不可捉摸的人类社会时,他选择了极端的特殊的生活方式,展现出了超脱的人生态度。

媒体推荐

    太宰治的作品分为两个人格,一方面有带着自身经历主人公的挣扎;另一方面是坦然描述着血的事实。正因如此,他比那些把自己当作上帝的作家,更有一丝人情,更能打动读者。
    ——高尔基
    精神的洁癖,让像太宰治一样的人容不得半点伤害,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卑微而自由。他想要打破什么,却又没有方向。他的痛苦在于他用心看着漆黑的世界。
    ——鲁迅

作者简介

    太宰治(1909-1948),原名津岛修治,与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齐名的日本著名作家,日本战后“无赖派”文学代表作家。1909年6月,出身于日本青森具津轻地区富豪之家。学生时期,积极投身于文学创作,并开始发表随笔。1935年凭借《逆行》入国第一届芥川奖。1945年凭借《女学生》获第四届北村透谷文学奖。
    太宰治一生多次求死,最终在1948年第5次自杀时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在其短哲的一生中,太宰治向世人展示了无与伦比的文学才华,留下诸多佳作,如《人间失格(精)》《津轻》《斜阳》《维庸之妻》等。其作品多采用“私小说”的自我告白形式,通过戏谑和自我嘲讽式的写作手法,揭示人性的阴暗面。

目录

人间失格
向前奔驰!梅勒斯
维庸的妻子
斜阳
道化之花
俊男子和烟草
满愿
候鸟
秋风记
雪夜故事
Goodbye
附录:太宰治年鉴

前言

  

    人间失格
    从前,我见过这个男人,是在三张照片里。
    第一张照片中估计是他的幼年时期,大约十岁,他穿着粗条纹的和服,站在许多女性中间(估计是他的姐妹,也可能是堂姐妹),处于一个庭院的池边,左倾三十度的脸上挂着难看的笑容。如果有对相貌毫不在意的人,吐出“这真是一个可爱的男孩”诸如此类的恭维话,倒也不会让人觉得这实在是太虚假的奉承,因为这个男孩笑意盈盈的脸上,并非没有一点可爱的地方。但是,对那些对相貌要求高的人来说,他们只需要看一眼照片,可能就会皱着眉头说一句:“这个孩子长得实在不好看。”然后就会像抓到厌恶的毛毛虫一样,把照片随手一扔。
    那孩子的笑容,你越看越会觉得心里发毛。那都算不上笑容。从他紧握的双手可以看出,这孩子一点笑意也没有。任何人都无法一边握拳一边微笑。猴子,是猴子的笑容——脸上尽是难看的皱纹。他的表情就是那么诡异、丑陋,让人看了心生恐惧,差点就想说“脸皱巴巴的小鬼”。神情这样诡异的孩子,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第二张照片中的他,有着和第一张天壤之别的长相。他身穿学生装。虽然从照片上无法看出他是处于高中时期还是大学时期,但他的容貌相当英俊。同样难以想象的是,在他的身上你丝毫找不到一点人的气息!他的衣服是学生制服,胸前口袋外可看到一张白色的手帕,坐在藤椅上,双腿交叉在前,脸上依旧是笑意盈盈。这张照片的笑脸已经不再是满脸皱纹的猴子样了,而是带有些手段的笑容,但你总感觉这种微笑和普通人的相比,还是有种难以言说的不一样。不知道该用没有活力,还是缺乏人气来形容,总感觉一点也不真实。他的笑容就像鸟的羽毛,轻飘飘的,就像一张白纸。用另一种话说,会让人觉得他非常做作。用装腔作势来形容他似乎不大恰当,轻狂也不适合,不可捉摸也不大贴近。如果你再仔细一看,你会发现这位英俊少年的身上,会透露出一种接近怪异故事的阴森之气。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神情这般诡异的英俊少年。
    第三张照片更加古怪,你甚至都没法推测出他的年纪。他的头上已有一些银丝,置身于一间凌乱的房间一角(从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房内三处剥落的墙体),双手在小火盆上方取暖。在这张照片上,他的脸上没带丁点笑容,冷若冰霜,似乎坐着的他就会这样自然死去,真是一张让人惊异、感觉不祥的照片。怪异的还在后面。那张照片是一张近景照,所以我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五官。我发觉他的额头、额上的皱纹、眉毛、眼睛、鼻子、嘴巴、下巴全部都平淡无奇,毫无特色可言,这张脸不仅没有任何表情,甚至连一点让人印象深刻的特征也没有。举个例子,当我看完照片闭上眼睛,我的脑海里便完全记不清了这张脸。虽然我对屋内的墙体、火盆还有印象,但那张脸却如烟一般消逝,丝毫没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一点痕迹。没有办法把那张脸画下来,也没有办法用漫画的形式把他画下来。睁开眼睛之后,连“啊,是这个样子的,我终于记得了”这样惊喜的感叹也不会有。说得更严重一点,即使你张开眼睛再次端详那张照片,不仅勾不起你的回忆,反而会让你觉得悒悒不乐,心情烦闷,最后甚至都不想再看到这张脸。
    就算是死者的相貌,应该也不会面无表情、毫无特色可言吧,总感觉,你拿一个马头硬塞在人身上,也比这个要好。反正任何人只要一看到这张照片,一定会感觉心里阵阵发怵,周身不自在。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长得如此诡异的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