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沈从文说文物(民俗篇)(精)

  • 定价: ¥26
  • ISBN:978750867203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95页
  • 作者:沈从文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沈从文被迫放弃文学创作,后半生数十年文化、艺术、考古、鉴赏、收藏、文物研究的心血之作。
    沈从文常年与文物为伴,结合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而总结出的经验,以及很多极有见地的观点,值得历史文化、文物爱好者借鉴。尤其是他从美学角度来品鉴,教会我们欣赏文物之美,这可说是文物鉴赏、收藏的必读书,更是美学熏陶的必读书。
    把中华几千年文物,借大家之眼,看一个遍。
    《沈从文说文物(民俗篇)(精)》以珍贵文物图片和优美文字,绘出一幅古代民俗的生动画卷。
    美图美文,大家经典之作,名家陆智昌设计,装帧典雅,既便携带,也宜珍藏。

内容提要

  

    著名文学大家沈从文1949年以后转行做了历史文物研究专家,把满腔爱与美的热忱投入到六千年间中华文物上,专注地和坛子、罐子、绸子、缎子打了近四十年交道,对文物的鉴赏和积淀的艺术观同样是大师级的。《沈从文说文物(民俗篇)(精)》是“沈从文说文物”系列中的一本,收录了沈从文有关民俗类的考古和鉴赏文章,对中国古代民俗中龙凤等人民素所喜好的形象在历史上的发展变化、各时代的特征做一总结,并从美学角度谈了湘西苗族的艺术,对于了解中国古代的民俗以及湘西苗族风俗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沈从文(1902-1988),原名沈岳焕,笔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湖南凤凰县人,苗族。沈从文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专家,京派小说代表人物。
    沈从文一生笔耕不辍、著述颇丰,作品结集有八十余部,是中国现代作家中成书最多的一位。著有小说集《边城》《长河(精)》《八骏图》《神巫之爱》《虎雏》《石子船》《蜜柑》,散文集《湘行散记》《湘西》,文论集《云南看云集》《烛虚》,长篇童话《阿丽思中国游记》,论著《中国服饰史》等。他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风格独特,融写实、记叙、象征于一体,字里行间散逸着迷人的乡土气息,并有着对人性的隐忧和对生命哲学的思考,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学之父”。

目录

谈皮球花
龙凤艺术
鱼的艺术
过节和观灯
湘西苗族的艺术
塔户剪纸花样

前言

  

    凡是到过中南兄弟民族地区住过一阵的人,对于当地人民最容易保留到印象中的有两件事:爱美和热情。
    爱美表现于妇女的装束方面特别显著。使用的材料,尽管不过是一般木机深色的土布,或格子花,或墨蓝浅绿,袖口裤脚多采用几道杂彩美丽的边缘,有的是别出心裁的刺绣,有的只是用普通印花布零料剪裁拼凑,加上个别有风格的绣花围裙,一条手织花腰带,穿上身就给人一种健康、朴素、异常动人印象。再配上些飘乡银匠打造的首饰,在色彩配合上和整体效果上,真是和谐优美。并且还让人感觉到,它反映的不仅是个人爱美的情操,还是这个民族一种深厚悠久的文化。
    ——湘西苗族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