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谢谢你离开我(精)

  • 定价: ¥39.8
  • ISBN:978754048074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67页
  • 作者:张小娴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谢谢你离开我》是张小娴的畅销爱情散文集精装。主题是离开,实际是透过离开讲女人的成长,告诉我们爱一个人只有两条路,给他自由,或是成为很棒的女人。无论单身与否,首先要有自己的独立性。因为离开原本就是爱情与人生的常态,那些痛苦增加了生命的厚度,有一天,当我们可以微笑地转身,就会明白,一个不爱你的人,绝不会比你的生命更重要。

内容提要

  

    《谢谢你离开我》是央视《朗读者》推荐作家,张小娴经典畅销散文,上市四年,销量突破200万册,全新精装增订本。
    人的一生,要经历多少次离别,又要经历几回人面桃花,然后终于习惯了身边的人来来去去,终于明白了没有永远的相聚,也终于看淡了世事与人脸的种种变迁?“舍不得你。”这句话,却又那么难以开口。
    总有一天,你会对着过去的伤痛微笑。你会感谢离开你的那个人,他配不上你的爱、你的好、你的痴心。他终究不是命定的那个人。幸好他不是。
    这辈子,能够相守固然是好,无法相守,只是因为不适合。有些你爱过的人的确只是个过程,他在你生命里出现,是为了使你茁壮,使你学会珍惜和付出,使你终于知道这一生你想要的是什么,你始终追寻的又是什么。当天的坠落,换来的是日后的提升。那么,当时的痛苦也就值得了。
    当你比现在老些,或是已经很老了,想起那个离开你的人,想起那张在记忆里早已模糊了的脸,你会感谢他的离去,是他的离去给你腾出了幸福的空间。

作者简介

    张小娴,香港知名作家。她是全世界华人的爱情知己。20世纪90年代初于《明报》连载《面包树上的女人》而声名鹊起。
    她以小说描绘爱情的灼热与冷却,以散文倾诉恋人的微笑与泪水,迄今已出四十多本小说和散文集,深受广大读者好评。
    她对人性的洞察,使她开创了一种既温柔又犀利的爱情文字。每一字句都打到心坎,让数以千万的读者得到疗愈,而我们也能从她的作品中豁然明白,爱情的得失从来就不重要,当你舍弃一些,也许得到更多,只要曾深深爱过,你的人生将愈加完整。

目录

VOLUME 1 你爱我吗?
  四肢在恋爱
  你爱我吗?
  爱情如烟花
  我和你的地域
  感性·感动·感觉
  床榻之岸的人
  一个人的掌声
  一厢情愿的时候
  有情但薄幸
  有个人把它当作一回事
  把自己挂在一个人身上
  好男人的贴身服务
VOLUME 2 沉落在暗恋湖底
  今天想吃什么
  我今天玩得很开心
  他对你的好
  隔着电话线的亲亲
  憋不住的眼泪
  爱情的时光隧道
  年轻的情人
  沉落在暗恋湖底
  坐船的男人
  应付一个女人
  沉迷的人是可怕的
  爱的两条路
  奴隶兽
VOLUME 3 爱情终究是经营不来的
  我和你的习惯
  世间相对论
  时间的多情尾巴
  不要相信一碗暖的糖水
  把爱情削弱
  爱情终究是经营不来的
  一朵花的条件
  我和你的层次
  男朋友的学历
  最坏的结局是什么?
  惜取别离时
  惩罚
  回忆的味道
VOLUME 4 当爱情缺席的时候
  当爱情缺席的时候
  那片你没有选择的风景
  一个人的晚饭
  导向心脏的手指
  要耐得住寂寞
  你的肚子给我踩
  留下的红丝带
  原谅
  你好像一点也不想我
  那时候,你还不懂得
  比一公尺还要长的希望
  女人的投资
VOLUME 5 爱的时候,我们也长大
  不会再遇上
  爱情使人忘记时间,时间也使人忘记爱情
  最难消受
  枕边的细语
  当你爱上一个人
  爱的时候,我们也长大
  学着做一个高贵的人吧
  那一点点已经不重要了
  林中的小屋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深情我欠得起
  你不爱我
  最愚蠢的爱
VOLUME 6 我爱过,所以我活过
  自己的骗子
  反射的爱和恨
  有情吃泥饱
  不用再等我
  我会打电话给你
  负心和记性
  浮不上面的爱
  曾经深深爱着的那个人
  请你不要太快放弃我
  早失恋早好
  不爱你就是不爱你
  赢的最高境界
  情人无话
  旧情人与老人
  我爱过,所以我活过
VOLUME 7 只是我们刚巧相爱
  留一片夜色
  当时只道是寻常
  最难熬的孤单
  后悔有什么不好
  错过了的时刻
  不能舍弃的东西
  心中的答案
  我心自有明月
  我们都是风筝
  只是我们刚巧相爱
  世上的另一个我
  吃鱼的伴儿
  须眉知己
  谁笑到最后
VOLUME 8 爱情的餐桌
  靠自己,也靠男人
  什么是青春?
  太老了
  它的烂漫,或是它的凋零
  六个明天以后
  夭折的爱情
  想做而还没有做的事
  心事的房子
  夜晚的一张脸
  床是归乡
  那一段天涯路
  人有几张脸
  你是梦里星河
  爱情的餐桌

前言

  

    可以不走吗?
    《谢谢你离开我》出版差不多四年了,这本书看哭了我很多读者,可我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读哭了自己。
    今年三月接到央视《朗读者》的邀请,希望我能够在节目里为大家朗读一本书。《朗读者》每集也有一个主题,我那一集是“味道”。这些年,写了那么多的书,关于味道的,好像也有很多,该读哪一本哪一段呢?我选了好几篇散文,直到进录像棚的那天,才终于敲定《谢谢你离开我》压轴的一篇文章《爱情的餐桌》。
    那天夜晚,现场坐满了观众,灯光很亮,我一个人站在偌大而华丽的舞台上,音乐徐徐响起,我拿着书,开始一字一字地朗读。我一直担心我那一口不怎么标准的普通话,可我很快就发现,这担心是不必要的,我似乎读得挺流畅。
    可是,我高兴得太早了。当我读到“要是可以,我要一直跟你吃到永远,看着我们彼此在餐桌上渐渐凋零,眼睛老了,看不到账单上的小字,胃口小了,只能吃那么一点点,牙齿终于也掉光光了……”这一段的时候,我竟然哭了。
    我想起去年八月离世的父亲,想起我和他吃的最后一顿饭。爸爸患的是末期肾病和严重的心脏病,他一直是个斗士,两年间熬过大大小小的手术和无数的痛楚,一次又一次从鬼门关回来。可是,他毕竟老了,身体也已经太虚弱了,无法继续把这场仗打下去。
    八月中,爸爸的情况变得很坏,那个周末夜晚,我本来说好要带他出去吃饭,但又怕他辛苦,想着要不要取消,可我知道他很想出去,于是,我们全家动员,差不多是扛着他去吃饭。那顿饭,爸爸胃口很好,吃了鱼和菜。他戴着我送他的手表,眯起眼睛看了看,告诉我:“现在是七点半钟。”这时,我心里想:“真好,爸爸还是很清醒。”可是,过了一小时之后,我问他现在几点钟了,他看看手表,竟然说:“七点钟啊。”
    两天后,他住进了医院。在医院的两个星期,爸爸只吃过几口饭就无法再吃,只能通过鼻子输液。那根本不是吃饭,只是维持生命。吃了那么多苦,爸爸并没有活下来,他因为多重器官衰竭而离开了我。我的爸爸生平最喜欢就是吃,生命最后的日子,却连一口饭也吃不到。
    我一直很庆幸,那个周末我扛着他去吃了一顿饭,那是我和爸爸的最后晚餐。
    “我爱的人终究会跟我一样,在餐桌边一点一点地老去。”
    我的爸爸很爱吃,也很会吃,童年时,我常常跟着爸爸上馆子吃饭,而今,爸爸走了,我也有些年纪了。我和我所爱的人,不也在渐渐老去、渐渐凋零吗?
    眼睛老了,胃口小了……生与死的味道,爱与亲情的味道,我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
    父女、夫妻、恋人,无论这辈子的缘分有多深,无论陪伴有多长,也总有离别的一天。
    谁可以和你一直吃到最后?
    到了离开的那天,即使你爱的人都来到床边,你却也许连看他们一眼也已经没有气力了。到了这一刻,时间又有什么意义?七点钟和七点半钟也没有分别了,都已经走到尽头,这个钟终于要停了。
    人为什么要老?是为了走向尽头,可以休息,还是为了结束这一生的爱恨、苦乐和聚散?
    有些人,你最想对他们说:“谢谢你离开我。”可是,有一个或者几个人,你最想说的是:“可以不走吗?”
    假如离别是无可避免的,那么,请容我在痛苦里学会安静和珍惜。
    张小娴
    二〇一七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