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因为走过所以懂得

  • 定价: ¥36
  • ISBN:978751391500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66页
  • 作者:易小宛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易小宛著的《因为走过所以懂得》是一本为现代读者打造的修心励志文集,易小宛的文字犹如向上生长的树木,有扎实沉凝的根基,然后缓慢地伸出许多的枝桠来,有的粗,有的细,有的繁,有的简,有的再次横生,有的却隐忍仄守,但都可见生命的烙印,可见生活的观照,从中让人读出写作者和写作本身的斑驳。只有回首过去,才能理解人生;走到今天,才能读懂昨天。

内容提要

  

    易小宛著的《因为走过所以懂得》是为现代读者打造的修心暖心文集,如果不曾走过,又怎么会懂得?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我们心底都会有无数条路通向更加成熟的那个自己。而无论是哪一种选择,或者哪一条岔路,我们都要勇敢前行。易小宛给年轻人以温暖和信心,为迷茫的你点亮一盏心灯。

媒体推荐

    易小宛的文字犹如向上生长的树木,有扎实沉凝的根基,然后缓慢地伸出许多的枝桠来,有的粗,有的细,有的繁,有的简,有的再次横生,有的却隐忍仄守,但都可见生命的烙印,可见生活的观照,从中让人读出写作者和写作本身的斑驳。
    ——简平(作家、记者、制片人)
    这是一个叫小宛的姑娘,写下的一本关于如何从容接纳人生悲欢的书。这些文字,是在写她柔韧美好又浩荡无边的精神世界,也是写我们每一个人,在庸常生活中,在那些明灭起伏的烦恼中,怎样载着一颗不肯从众的骄傲的心,驶向金子般耀眼明亮的海岸。
    ——安宁(作家、文学硕士、北师大电影学博士)
    易小宛的文字充满内蒙高原上所拥有的特色,清冽甘甜,又富含现代感。
    ——张小花(知名网络作家)

作者简介

    易小宛,85后青年作家,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包头市作家协会会员。倾心从简,爱生活、爱家人、爱文字、愿意遵从自己的内心去生活。参与出版合集《做最好的自己,上天自有安排》。

目录

Part 1
  不够努力,才有
  时间去焦虑
  不够努力,才有时间去焦虑
  再见“差不多”姑娘
  改变自己,从控制体重开始
  心灵的修炼,是我们一辈子要去做的事情
  哪里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
  愿我们在彼此相随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Part 2
  太容易走的路,
  往往都是下坡路
  纵使生活有雷霆万钧,也要把雷声一饮而尽
  时间能治愈的,是愿意自救的人
  生存面前大家都是战士,只是装备不同
  你一个人的勇敢,胜过千军万马
  我们乘愿而来,请不要辜负此生
Part 3
  你怎么过一天,就
  怎么过一生
  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
  生命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多少日子
  那些会生活的人,总能让平淡的生活发着光
  真正的顺其自然,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
  谁懂得经营自己,谁就不会在时间面前突然老去
  人生需要不断感动,才能守住那些始终干净的东西
Part 4
  所有你想要的,
  都在你即将走过的路上
  所有你想要的,都在你即将走过的路上
  你不需听任何语言,只需听信时间
  你是什么样的人,便会遇到什么样的人
  不要把别人都当成假想敌
  戒掉总是随随便便就放弃的自己
  空巢青年,别把年轻的自己困在笼子里
  写给十年后的你
Part 5
  用心甘情愿的态度,去过
  随遇而安的人生
  用心甘情愿的态度,去过随遇而安的人生
  行走江湖,哪有那么多眼泪要流
  既然认准了一条路,又何必去打听要走多久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心中一定要有一座山
  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Part 6
  没什么错过的人,
  会离开的都是路人
  你大好的一个人,为什么跑到别人的生命里当插曲
  我淋过最大的一场雨,是你在烈日下的不回头
  没什么错过的人,会离开的都是路人
  爱是日久生情,不爱也是日积月累
  和别人谈起你,是我想你的方式
  他有他的清风醉酒,你有你的烈风自由
Part 7
  愿你找到自己,能
  爱人也有人爱
  愿你找到自己,能爱人也有人爱
  希望有个人,为你赴汤蹈火还乐此不疲
  你明明爱她很少,还总是觉得自己付出太多
  如果为爱红了眼,就把往事一饮而尽吧
  有多少次,你想回到最初的那个自己
Part 8
  因为走过,所以懂得
  因为走过,所以懂得
  别把你的幸福押在房子上
  亲爱的姑娘,你需要有一件好看的睡衣
  能让你继续做自己的人,就是你的未来
  在最好的年纪变得更好,才算不辜负自己
  风可以刮掉树叶,却刮不断树干
  不断学习的你,酷毙了
  好的爱情,从不为任何人委屈求全
后记

前言

  

    我小的时候住在离阿塔山不远的地方,冬天的时候,喜欢看家里玻璃窗上的冰花。家里的床单是那种有浅红色牡丹图案的布料。厨房很小,但妈妈总会收拾得干干净净,每天晚上放学一进家门就能闻到妈妈做饭的香味。偶尔我会去姥姥家住上几天,9岁的时候,我把爸爸的旧毛衣拆了,织了一条围巾送给姥姥做礼物。姥姥乐得合不拢嘴,逢人便夸自己的外孙女多么心灵手巧,还织围巾给她。
    那会儿我总会问姥姥一个问题,人为什么会老,让我拿熨斗把姥姥的皱纹熨平吧。姥姥总是大笑说:“人活着活着就老了啊。”
    我和姥姥家周围的小伙伴,在姥姥家的院子里刨土,在地上画千奇百怪的图案,一起追着小狗跑。跑累了就跑回姥姥屋里大口喝水,坐在破旧的椅子上看老猫眯着眼睡觉,那时,姥姥总是会把最大的荷包蛋给我吃。虽然多年后,当我再想起那条给姥姥织的围巾时,忍不住掉泪。那怎么可以称之为围巾呢,明明就是一个小孩用旧毛线,针脚不一、歪歪扭扭地织了一条不规则的毛线条,可是姥姥却那么珍惜它。
    读小学的时候,我大大咧咧,每天欢快地和同学一起玩耍,在学校操场上的单杠上练劈叉,结果叉没劈成,裤子却快劈烂了。从那时开始,我就知道自己没有舞蹈天赋,肢体太过僵硬。小学时,我不为考试成绩发愁,人缘还比较好,顺利地小学毕业,参加了无数次大扫除,丢过一次书包,最后也被好心人捡到送回家。
    后来搬到了新的家,家里的空间和院子比之前大了很多,我总是在周末的时候和妈妈在院子里打羽毛球,羽毛球也无数次飞到房顶上。我在那里养了一只特别聪明的小狗,小狗每天都用心陪着我们。每次过年收拾家,我都会找到很多宝贝,以及那些年买的磁带和海报。磁带里的明星离我们那么远,可是播放他们好听的声音时,感觉他们好像又那么近。那时我的书桌旁贴的是课程表和计划表,我记得那盏小台灯下微弱的灯光,透过它们,好像看到山南海北。
    初中的时候我开始偏科,好像对数学陌生到即使给了正确答案,也演算不出过程。每次数学老师讲课的时候,我都迷茫地看着黑板,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每一次数学考试试卷发下来的时候,我看着上面的成绩,心里空洞洞的,像是被凿了一个窟窿。人家说凿壁借光,而我是凿了心脏,心里的那点光都丢失了。有次考试又考砸了的我哭着回家。妈妈告诉我:“没关系,你已经尽力了,人生哪有那么多圆满。”
    初中时,我经常和好朋友一起骑着自行车上大坡,好像有用不完的力气,即使风吹得头发都没型了,依旧欢快地穿着校服蹬着自行车向前。
    那时,我喜欢画画,和同学一起出黑板报,每次画完手上都被粉笔沾得花花绿绿,有时候脸上、额头上都是粉笔灰,但是看到成品的时候,心里还是会像开出一朵小花一样。
    那大概就是少年时最简单的欢喜。
    读高中的时候,我毫无悬念地选择了文科,在物理课上背政治,在数学课上写作文。那时我彻底成了理科白痴,只要有数字出现,全靠蒙,而且蒙对的概率特别低,有人说,别再抱怨你在十四亿人中找不到一个对的人了,考试时数学题四个选项都找不到一个对的。不得不说,很有道理。
    每个晚自习都有背不完的作业,那时最害怕的四个字就是:背诵全文。每个夜晚,好像都很忙碌,那些画面好像也再不会重来,我们在静静的教室里,只有安静的书写声和微小的背诵声。坐错站。但是现在真的羡慕20岁的自己,可以大声笑,肆无忌惮地哭,不论多忙都不会感到累。
    这些年,身边的朋友一直都在,我们在“六一儿童节”看星星、去广场看风筝、一起在平安夜畅谈我们刚刚经历的人生,这一路我们笑着闹着哭着。
    我们是彼此前行的力量。其实从小到大,我周围大多数是阳光开朗的姑娘,一路上,我还遇到了很多特别好的前辈,他们教会我勇敢,教会我如何保持初心,教会我努力前行。如今的我并不敢说我改变了多少,但至少,我喜欢现在的状态和生活,喜欢用尽全力去过好每一天。
    再后来,慢慢就到了现在,好像之前所有平凡的日子都在发光,都变成了心里最初想要的样子。
    是父母赠予我生命和善良,我总是会想起朱自清笔下《背影》里的那句话:  “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也找不着了,我便坐下来,我的眼泪又来了,是的,我的眼泪又来了,真的不想让他们变老。”
    我看到电视剧《请回答1988》里女主角出嫁的那个镜头,女主角和新郎给爸爸妈妈鞠躬的时候,低头看到爸爸破旧的大头皮鞋,因为鞋大,脚后跟那儿还塞着纸。女主角泪如雨下,我们生活中有多少这样的父辈,宁愿自己承担生活中所有的风霜和辛苦,也要把快乐留给我们。这种感情也正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
    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东北姑娘索尼萨给我的留言,她说“看了你的文字,给我很深的触动,请你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活在当下,又不迷失当下。”
    我觉得一个写作者能一直用心走下去,并不是因为她写的文字有多么抒情、多么深刻或者说构思有多么好,而是因为文字有一种力量,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和自己的内心还有这个世界对话。
    写这本书的时候,我在想,这本书到底要告诉读者什么。
    那一瞬间我明白,我们用文字记录,就是让我们学会珍惜生命中所遇见的种种,并且在写作与阅读的过程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字带我看到这个世界的感动和未知,那些语句连成人生中的清风细雨。用最生动的字词,遇见最好的你。
    我们山水相依,用文字来做一场见证。
    正如我写下这些文字,希望它是你们孤独或疲惫中的一杯清茶,风雪暖归。
    世界这么美,让我们为自己加油呐喊。
    愿我们不负时光,不负自己。
    易小宛
    2017年

后记

  

    我的性格中曾有一处明显的弱点:太拘谨,放不开。有时候,我会突然想起自己的少年时代,好像昨天还是那个穿着校服,趴在栏杆上以45度角仰望天空的小屁孩,在妈妈的监督下写寒假作业,再一回头发现时间就像穿越一样到了现在。
    连送快递的大哥都叫我“大姐”。
    很多次我都想问送快递的大哥,  “我有那么老吗?”
    我好像已经过了动不动就流眼泪的年纪,也渐渐懂得了自己是一个大人的现实。虽然嘴里还高喊着:“神经病人思维广,弱智儿童快乐多。”可是一笑,发现眼角纹长得枝繁叶茂,贴了面膜都无济于事,只能靠一键美颜。
    初中时,我沉默寡言,一个学期除了同桌,和其他同学说过几句话都能用手指数出来。
    高中时,我彻底成了理科白痴,只要有数字出现,全靠蒙,而且蒙对的概率特别低。
    我发起脾气来,连自己都怕,怕别人打我。
    在那些年里,我已经习惯旁人对我说:“这孩子内向,像个姑娘的样子。”
    我却在后来的日子里感触到,“听话”是好孩子的共性,但绝对不是人生唯一的标签。如果有人问我,“那些艰难的岁月你是怎么熬过来的?”我想我只有一句话回答:  “我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这种力量名字叫‘想死又不敢’。”
    其实从小到大,我周围大多数是阳光开朗的女汉子。我喜欢她们直接爽朗的性格。
    她们总是对我说:  “有什么事说出来,不要总憋在心里,小心憋出内伤。”
    她们也说:“说了这么多,你只是说了一个‘哦’字,你是不是等待巴啦啦小魔仙变身呢?……”
    她们还说:“我说话就是这么直肠子,你多担待点。”
    她们中的大多数人其实与我联系并不多。有些感动大概就是,这一路上你以为自己孤独前行,受尽风霜,其实在你走的每一步,都有人为你把风霜扫远了一些,让你的霜叶红于她们的二月花。
    这一生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有的人一路相随,有的人中途离散,但是,她们都曾出现在你的生命中,就是你独一无二的记忆。
    我常说时间教会我认清自己,朋友常问我:  “如何才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其实真的很难,有个作者说,她的一个读者给她发信息说:“姐,你知道吗?我以前是个很怕老的人,怕年轻的资本没了,怕变得俗气,怕不能爱了,也怕不能被爱了,可是那晚我看到你,我不怕了,如果我30岁,可以是你这个样子,有点女人味,可以这么安静,不是四下逃窜、狼狈不己,不必是数落婆婆的庸妇,也不必是心惊肉跳追着老公的手机……”
    那个作者说,其实在手机这头的她,最近的疲惫蜂拥而出,眼眶发涩,每个30岁还能活得寂静体面的女人,其背后的鸡零狗碎,你哪里能看见。 可是,我们不都是这样一路走来的吗? 就像电视剧《欢乐颂》里说的,生活虽然一地鸡毛,但仍要欢歌高进,成长之路虽有玫瑰有荆棘,但什么都不能阻挡坚强的心。 其实我的学生时代,一直都像是装在套子里的人,我总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 我曾经对很多事情都没有信心,像是数学试卷上大大的红色叉,让我觉得人生有那么多的不如意和无法超越…… 可即便在最糟糕的时候,我仍是抱着想死又不敢死的想法,像是一个小战士一样背诵:  “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然后自某一刻回归平静。来来往往的人行走在这片将要消失的成为记忆的棚户区,那房子,那云端,那枝叶,那光景,从地面划过。 有些人站在已经推倒的凌乱的砖土上,仰望天空,他们顺着第一缕阳光走来,顺行而来,风再大也刺穿不了坚实的皮肤。 现实中我的脚太大,根本穿不下童话里的水晶鞋。但是我还是找到了自己的马良,他用爱情的画笔给我描绘了很多美好。 从前,我觉得,做任何事一定要拿优才是最好的。后来才发现,你的得分根本判定不了你的未来。这一阶段的人生也无法代替你下一阶段的人生。 如果你此刻正值人生的低谷,迷茫、失落、消沉,请不要怕,把它当作一场考试,它很快就会过去,因为下一次考试还等着你进考场,只要有权利进入考场,得多少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曾勇敢地尝试过。 哪怕我们离成功很遥远,也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我们不怕眼前的苟且,也不怕没有诗和远方,就怕从一开始就否定自己。如果你否定了你所走的路,就切断了所有通向未来的方向。每一段路都是属于你的独家记忆。 不管中途有多少岔路,有多少收费站,有多少事故现场,但是,它是属于你的人生。总有一天,在某个地点,你会看到你想要的风景。 两年前,我去了梅力更召,庭前古树葱郁,左右白塔对称立于庭前,天卒淇蓝。 当蒙古语诵经的声音从这空旷的山问传出时,让人尤为平和静心。僧侣们从容地走过寺院,那里或许没有别的寺庙如织的游人和袅袅的烟火,却不减庄严与肃穆。告别了市井之声的打扰,让人有恍若隔世般的静谧。应了那句,  “花树下酣睡一觉,以为度过了一生,醒来后拍拍衣袍,起身即走。” 清声入耳,生之安宁。 这座城把自己包裹在阳光下,用一只手改变自身,一只手守候温暖。沿路走过的景、遇见的人,最微小的感动,择一城而终老,建一屋而栖居,为一心而生活。 如果时光倒退十年,我依然愿意成为最初的那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