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农业科学 > 农业科学 > 林牧渔业

中国牧场管理实战(畜牧业乳业必读)/博瑞森管理丛书

  • 定价: ¥98
  • ISBN:97875164149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企业管理
  • 页数:306页
  • 作者:黄剑黎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牧场管理实战:畜牧业、乳业必读;由黄剑黎所著的《中国牧场管理实战(畜牧业乳业必读)/博瑞森管理丛书》一书的内容由作者日常作品包括在网络和书刊上发表过的多篇文章集成,内容主要包括牧场面临的问题和处理办法、人员团队的管理、企业文化和个人成长等。均是作者在一线的感悟和经验总结。

内容提要

  

    牧场依靠什么发展?效益。效益从哪里来?管理。提升奶牛单产水平、提高鲜奶质量、降低饲养成本、转换经营模式等等,都离不开管理。
    由黄剑黎所著的《中国牧场管理实战(畜牧业乳业必读)/博瑞森管理丛书》一书中既有对牧场管理理念与方法的阐述,也参阅了国内众多专家在牧场管理工具和标准方面的一些做法,并系统提出了自己的牧场运营模式,始终遵循“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头上一把刀,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原则,从牧场的管理标准、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做了深刻的剖析和指引。
    目前,通过这一系列的标准、制度、规程的完善和执行到位,笔者所运营的牧场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不断有同行前来交流、学习。这些做法对于国内牧场,特别是中小型牧场的规范管理,一定能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媒体推荐

    科学的管理机制是激发企业效能的利器和发动机,只有把机制嵌入制度、流程,相互作用、相互调节、相互制衡,企业管理才有灵魂和生命力,才能实现提高管理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的功效,黄剑黎抓住了牧场管理的精髓。——张开展  中国中地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黄剑黎先生提出构建科学的人才管理、培养、责任、运行、评估机制,让每一位员T参与到牧场精细化管理、降低损耗、降低成本、提高奶牛的品质和使用寿命,摒弃高淘汰率来盲目增产的观念,我很赞赏。——汪汉华  广东温氏乳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奶牛养殖业要把降本增效的思想意识植入脑海,从管理细节抓起,降本增效才能真正落地,才能把意识转化为行动,实现提高奶牛产量、提升奶源质量、降低经营成本、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黄剑黎先生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简永杰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阳江牧场场长
    技术很丰满,管理较骨干,击中了当下诸多中小型牧场在管理中的软肋。国内牧场要与国外牧场同台竞技,需要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更胜一筹,黄剑黎先生把牧场的人力资源管理做到了极致。——徐云  徐州永浩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管理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必须进行管理升级,突破传统模式。我非常认同黄剑黎先生提出的从粗放到精细、从管人到管事、从制度管理到文化管理、从管控型转型为服务型的观点,驱动企业管理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动力。——黄正君  江苏神力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现代化奶牛养殖是最早开始中国农业转型升级的产业之一,在完成技术升级的过程中,把现代化化管理手段注入到日常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里,是对这个传统产业的重要挑战。黄剑黎先生深耕养殖一线,将管牛和“管人”进行了大道至简的融合,是管理学应用实践的重要探索。这部著作对提升中国奶牛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必将做出重要的贡献。——苏昊  北京东石北美牧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作者简介

    黄剑黎,MBA工商管理硕士、资深人力资源专家、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企业培训师、作家,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畜牧总经理。
    黄剑黎迄今已在《人民论坛》杂志、《管理观察》杂志、《人力资源管理》杂志、《人力资源》杂志、《中国机械工程文摘》杂志、《出版广角》杂志、《人事天地》杂志、《人才大师》杂志、《中国奶牛》杂志、《中国乳业》杂志、《奶牛》杂志、《乳业时报》等国内核心、优秀期刊发表经营管理论文100余篇,黄剑黎的管理理念,颠覆传统管理模式,直击现代管理精髓,广西电视台、当代生活报、南国今报、人力资源报等媒体曾进行专题报道。

目录

第一部分  管理理念与方法
  第一章  破茧成蝶—一管理变革篇
    第一节  十面埋伏下,中国奶牛养殖如何闯过鬼门关
    第二节  大型牧场遭遇“滑铁卢”,如何破解乳业困局
    第三节  牧场运营,不只是饲养水平高低
    第四节  中国奶牛养殖如何走出新出路
    第五节  危机管理是奶牛养殖业抵御风险的利器
  第二章  逆流而上——管理方法篇
    第一节  懂管理,才会不偏离轨道
    第二节  牧场管理必须突破两道关
    第三节  让牧场扭亏为盈的七步心得
    第四节  从思想和实践中实现牧场降本增效
    第五节  供应商不擅服务就不配做合格供方
    第六节  如何解决牧场团队里的“害群之马”
    第七节  如何管理牧场的“关系户”
    第八节  规模化牧场如何培养管理人才
第二部分  管理工具与标准
  第三章  人力资源管理工具
    第一节  现代化牧场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第二节  牧场班组岗位职责
    第三节  牧场内部技术职称的鉴定管理标准
    第四节  牧业公司薪酬福利管理标准
    第五节  以绩效考核手段推动牧场的目标管理
  第四章  牧场管理作业标准
    第一节  饲料采购管理作业标准
    第二节  饲料验收和检验管理作业标准
    第三节  饲料加工管理作业标准
    第四节  牧场饲料原料质量标准
    第五节  仓储管理作业标准
    第六节  奶牛舒适度管理作业标准
    第七节  牧场卫生防疫管理作业标准
    第八节  奶牛淘汰管理作业标准
  第五章  牧场管理制度操作实务
    第一节  奶牛饲养管理制度
    第二节  牛奶生产管理制度
    第三节  奶牛保健管理制度
    第四节  消毒防疫各项制度
    第五节  设备维修与保养制度
  第六章  牧场各班组操作规程
    第一节  饲养班各项操作规程
    第二节  挤奶班各项操作规程
    第三节  繁殖班各项操作规程
    第四节  防疫班各项操作规程
    第五节  综合班各项操作规程
    第六节  奶源部各项操作规程
  第七章  亮剑高歌——牧场文化篇
    第一节  牧场如果没有归属感还能走多远
    第二节  行动力是关心牧场员工的关键措施
    第三节  如何打造牧场文化
    第四节  牧场逆境中,更需要给下属多一点掌声
    第五节  如何做一名牧业行业的优秀蓝领
    第六节  在奶牛养殖中找到快乐的源泉
后记

前言

  

    推荐序
    牧场的良性发展,一般经历九个阶段的管理变迁,俗称“九段管理”。从经验管理一效率管理一成本管理一质量管理一柔性管理一知识管理一文化管理一战略管理,由最初的目标管理_客户满意_效益管理一信誉保证一人本管理一知识分配一创新管理一文化战略一战略艺术,逐级提升,最后形成牧场独特的管理模式,才能实现牧场从经验管理走向战略管理,从目标管理升华为战略艺术,方可真正迈入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的管理格局。
    黄剑黎先生在进入奶牛养殖行业前,任职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2014年5月份,转为分管该皇氏集团旗下的荷斯坦奶牛牧场,可以说是真正的外行人领导内行人;我不得不承认,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黄剑黎先生就从一个门外汉,华丽转身成为牧场管理的佼佼者,牧场单产水平提高、奶源质量提升、饲养成本降低、精细化管理卓有成效,在国内奶牛养殖界很快脱颖而出,实属罕见。特别是2016年3月份以来,《中国奶牛》杂志、《中国乳业》杂志、《奶牛》杂志、《乳业时报》《荷斯坦微刊》《食悟微刊》连续发表和推送黄剑黎先生48篇管理文章,在国内奶牛养殖界掀起一种向管理要效益、牧场发展赢在管理的新气象。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立足管理变革,着重对国内奶牛养殖行业现状做了深刻的分析,观点独到,一针见血;同时也系统提出了牧场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其个人让牧场扭亏为盈的心得体会,以及牧场的人才培养、节本降耗、整体运营思路,让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
    第二部分,首先,强化人力资源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牧场组织结构设置、班组职能分配、岗位职责配置、薪酬福利管理、技术职称鉴定、KPI关键绩效指标设置及考核,可谓纲举目张,令人信服;其次,针对牧场精细化管理所囊括的物资采购、验收检验、质量标准、仓储管理、舒适度管理、牛只淘汰管理等,实现了牧场管理的闭环,流程链接,环环相扣;最后,对牧场管理制度、操作规程,都实现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规范、流程、记录完善。
    第三部分,主要提出牧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有理有据,切实可行,提倡团队合作精神,并将员工个人的成功与牧场的发展融为一体。牧场文化也是牧场经营管理的指导思想、商业哲学、思想境界和理想追求,是牧场的精神风貌和人文风气,是牧场的精神、力量、信念、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的统称,是牧场价值观的最高表现和灵魂体现。
    本书既有管理理论和方法,也有实操和标准,可谓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无愧为实用型、务实型、创新型的牧场管理教科书,对提升国内牧场的核心竞争力和打造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多年以来,国内牧场重技术轻管理的短板,必须加以变革,彻底颠覆传统粗放型的管理模式,高度重视在牧场管理中“人”的价值体现,人才是根、管理是本,向科学要发展,向管理要效益,都离不开“人”的因素。
    原地踏步、画地为牢是大忌。求变是牧场发展的方向,维稳是牧场生存的基石,稳中求变,变中促稳。在我看来,本书的出版,对从事畜牧养殖管理岗位的同行或即将走上畜牧养殖行业管理者岗位的人士,必将带来强大的震撼力和冲击力。
    专此推荐。
    袁胜利
    国家现代奶牛生产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中国农业大学中关奶牛研究中心主任
    2016年11月11日

后记

  

    后记
    爱·责任·担当
    夏天走了,秋天如旧,热浪在牛舍旁翻滚,奶牛站立抑或躺下、呼气抑或吸气的情境,让我刻骨铭心。
    有这么一群人,铲料、搅拌、投料、喂养、积肥、冲洗、挤奶、配种、治疗……日复一日,挥汗如雨,在牛舍、在挤奶厅、在饲料库来回穿梭,用双手和信念撑起一片沉重的希望。我凝视那一张张古铜色的脸庞,宛如在阅读澎湃的诗句;我握住那长满老茧的双手,感动的言语在喉咙里翻转。
    所有的语言已是多余,握一握手,拍一拍肩,一个拥抱,一杯浊酒,融入我太多的感谢之词。你们的业绩诠释了你们所有的辛劳与汗水,你们的不离不弃正是皇氏所倡导的牧场精神。没有太亮的灯光,蜡烛在闪烁;没有太多的言辞,酒杯在碰撞;那是我们心与心的交融,那是我们爱与爱的传递。
    远离城市的喧嚣,养牛人披星戴月坚守一份质朴与纯净。玉米拔节氤氲,蛙声碎落一地,象草在四季的行板上反复被镰刀提起,弯腰或者直立,都是一幅灿烂的风景。历史就是这样写成的,这些默默无闻的养牛人,用丝滑般的牛奶注解着人生的价值与信念。
    远离诗歌的日子,我的眼眸满是奶牛。纵然,我无法每天坚守在牧场,但我从养牛人在烈日或风雨中不知疲惫的劳作中,读到了敬业与忠诚。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青春在牧场闪光,汗水在阳光下折射人生的理想。
    太阳落下,月亮升起,当我们在明亮的灯光下品尝美味佳肴时,我们可否想起穿梭在牛栏与挤奶厅忙碌的身影?
    没有埋怨,没有懈怠。养牛人眼里满是白花花的牛奶,那才是他们的希望和梦想。养牛人不善言辞,张口闭口都是满含对奶牛的关爱。是的,那是养牛人特有的情感,养牛人用智慧和勤劳诠释着什么叫责任、什么叫感恩。每一个岗位、每一道工序,都能写就一首不朽的诗篇。
    我的心早已融入这平凡而骄傲的人群,是这些不知疲惫的养牛人教会我什么叫坚守,什么叫担当。向奶牛致敬!向牛人致敬!
    在本书管理工具篇的编写过程中,我参考了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牧业公司的相关运作管理文件,同时得到了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嘉棣先生、副董事长何海晏先生、执行总裁李荣久先生以及皇氏集团牧业公司各部门经理、各牧场场长等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值此出版之际,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向一直青睐我的管理性文章的《中国奶牛》杂志、《中国乳业》杂志、《奶牛》杂志、《乳业时报》及《荷斯坦微刊》《食悟微刊》的编辑们表示衷心的谢意;向关心、爱护本人的国内奶牛养殖业同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鉴于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错误、缺点及不足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黄剑黎 2016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