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德国古典哲学中的道德与法权

  • 定价: ¥68
  • ISBN:97873002432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50页
  • 作者:张东辉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东辉著的这本《德国古典哲学中的道德与法权》采纳历史批判的方法,透过德国古典哲学的演进历史,重新把握其内在的逻辑必然性,重点研究康德、费希特、谢林、黑格尔的伦理学与法权哲学的主要方面和核心特征,而没有特别关注德国古典时期的时代背景和社会面貌。此外,本书还采用了比较研究的方法,注重强调同一位哲学家前后期思想和前后哲学家思想的比较分析。

内容提要

  

    道德学(伦理学)和法权哲学在德国古典哲学中具有优先的地位,因为它们共同探讨和力求践行的都是“自由”主题,换言之,自由是通过道德与法权的途径实现出来的。张东辉著的这本《德国古典哲学中的道德与法权》旨在研究德国古典哲学中的道德与法权问题,主要包括:(1)道德学(伦理学)与法学各自在康德、费希特、谢林、黑格尔哲学中的发展演变过程;(2)康德、费希特、谢林、黑格尔各自哲学体系中的道德(伦理)与法权的关系问题;(3)在德国古典哲学的整体视域中,道德与法权的关系背后所涉及的实践哲学基本范式的转变。这一自由的历程,在英美自由主义长期占据主导的格局下,给我们提供了一幅别样的风景。

作者简介

    张东辉,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6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古典哲学。已经出版专著《费希特法权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译著《黑格尔全集》第10卷《纽伦堡教程和讲话》、第18卷《1816-1831年讲座手稿Ⅱ》、第27卷《世界史哲学讲演录》(商务印书馆),同时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伦理学研究》《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多项。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康德哲学中的道德与法权
  第一节  康德道德学的基本精神
  第二节  康德的自然法权思想
  第三节  康德法权思想的形而上学基础
  第四节  康德哲学中道德与法权的关系
第二章  费希特法权思想的演变过程
  第一节  耶拿知识学的理论嬗变
  第二节  耶拿时期法权概念的演绎
  第三节  柏林时期法权概念的转变
第三章  费希特伦理学中的道德与法权思想
  第一节  费希特伦理学的重要意义
  第二节  费希特哲学中道德与法权的关系
第四章  谢林的道德与法权思想
  第一节  《自然法权的新演绎》
  第二节  先验观念论中的道德思想
第五章  黑格尔的道德与法权思想
  第一节  黑格尔的道德思想
  第二节  黑格尔的法权思想
第六章  黑格尔法哲学的统合
  第一节  “法”的概念
  第二节  自由问题的渊源
  第三节  “法”的现实主义
结语:自由的历程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