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梁贻俊临床医案优选

  • 定价: ¥29
  • ISBN:97875067903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
  • 页数:199页
  • 作者:编者:梁贻俊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梁贻俊主编的《梁贻俊临床医案优选》一书的五大特点:1、列举异病同治、同病异治的案例,以便读者学习应用。2、载入使用经方治疗现病的验案,如小柴胡汤、小陷胸汤、大黄附子汤、大建中汤、桃仁承气汤等的灵活运用有效的医案,给读者搭建以经方运用治疗现代疾病的平台,便于学习应用。3、介绍中医应敢于创新治疗疑难病的案例,引导读者开拓思路,勇于探索,开创中医治疗新路径。例如创三焦同开法治疗急进性肾炎无尿症,另急性肾衰曾血液透析多次等待肾脏移植的患者脱离血透、恢复了肾功;对儿童双肺纤维化、急性呼吸衰竭的患者,经中医治疗后未进行肺移植转危为安,已健康生活20多年。4、在危重病的面前,破除顾虑,敢于负责,精于辨证,严密观察,用“通因通用”之法治疗消化道大出血昏迷的病人,使神志转清转危为安,体现中医亦可治疗急性危重疾病。5、尊古而不泥古,大胆破古训,用益气破血法治疗多次胎停孕、单角子宫的患者,经治后分娩一健康宝宝的案例。

内容提要

  

    由梁贻俊主编的《梁贻俊临床医案优选》一书按照血液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肺系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肾病、神经系统疾病、急症、杂病、妇科疾病等进行分类,将国医大师梁贻俊教授众多医案中最具特殊性、代表性和参考价值的百余例医案进行优选并加以整理而成,每个验案后附作者的分析体会,通过真实的方药应用,加深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疾病之间的联系,并通过列举异病同治、同病异治的案例,以便读者学习应用。全书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对中医事业生存发展起到了推进及继承创新的作用,对中医理论研究者亦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梁贻俊教授,女,1927年6月生于北京中医世家,当代名老中医。任中日友好医院教授,中医主任医师,原国家人事部、原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的全国首批500名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美国中医药研究院学术顾问。
    生于中医世家,祖父、伯父均为京城名医,母亲学术融汇中西。其深得家传,立志从医,攻读岐黄,欲作良医。曾师从德国医学博士陈锡甫教授学习,又拜名医宗维新、赵树屏老师,深得亲传。复经中医进修学校深造三年,1956年经国家中医师鉴定考试合格定职为中医师,批准可自行开业行医。随后又相继考入中医研究班(即师资班)、中医学院全国医经研修班。1959年荣任北京市第一期高级西医学习中医班《内经》教学及内经教研室负责人。同年被选为北京中医学会理论研究组组长。1966年调任化工部锦西化工医院中医科主任,1982年2月晋升为中医副主任医师,兼任辽宁地区中医院校教师、锦州市中医学会副理事长、省中医学会理事、仲景研究会主任等工作。1984年调任中日友好医院任高干外宾病房主任、中医大内科副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1985年晋升中医主任医师。1990年被两部一局评为全国首批500名名老中医,荣获国务院颁发有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被选为中华全国血证委员会委员。多次受聘于原北京中医学院教授,曾多次担任原中医研究院硕士、博士研究生答辩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国家医药成果鉴定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1997年7月被国家教育委员会、北京教育委员会评为高等学校教师,多年来在北京、辽宁等中医院校,担任《内经》《金匮要略》及《中医内科学》《中医妇科学》等教学工作。曾多次赴美国(哈佛)及日本(东京、大阪、琦玉)等地讲学、会诊,因具有特色的中医学理论和精湛的医疗技术,获得盛誉。

目录

血液系统疾病
  验案1  脾肾两虚(再生障碍性贫血)
  验案2  肾亏血虚(再生障碍性贫血)
  验案3  肾阴阳两虚,精血无以化生(再生障碍性贫血)
  验案4  脾肾阳虚、精血失统(再生障碍性贫血)
  验案5  热入血分出血(血小板减少为“O”危重症)
  验案6  瘀血化热大衄出血(血小板减少)
  验案7  脾虚湿阻、湿郁化热出血(血小板减少)
  验案8  肾阴不足、阴虚火旺出血(血小板减少)
  验案9  气阴两虚出血(血小板减少)
  验案10  脾不统血出血(血小板减少)
  验案11  瘀血阻络出血(血小板减少)
  验案12  脾虚肾亏、血络受阻出血(血小板减少)
  验案13  阴虚火旺、血热伤络(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撤减激素时治疗)
  验案14  脾肾不足、阴虚肝旺、血蕴虚热(血小板减少、性染色体异常)
  验案15  肝郁血瘀积症(血小板增多症)
  验案16  虚火上炎,阳明实热鼻衄(血小板无力症)
  验案17  毒邪犯髓、毒热伤及肠道(慢性中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并结肠糜烂)
  验案18  湿热毒邪内蕴黄疸(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并发症——发热、黄疸)
  验案19  脾肾两虚、髓毒内蕴型血劳(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验案20  脾肾亏虚、湿邪阻络型血劳(原发性白细胞减少)
  验案21  脾肾两虚,兼有血瘀(放化疗所致白细胞减少)
  验案22  肝郁气滞、湿瘀互结癞积(骨髓纤维化)
  验案23  正虚邪减、瘀毒伤阴痰毒核(恶性淋巴瘤)
  验案24  痰湿流注、痰毒伤阴痰毒核(恶性淋巴瘤)
  验案25  毒热入髓,髓竭血虚血劳(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放化疗后骨髓抑制、肝损伤)
  验案26  痰毒瘀结,气阴两伤痰毒核(非霍奇金淋巴瘤放化疗后白细胞减少)
  验案27  气虚气滞、痰瘀阻络、流注历节癞积(尼曼一皮克病)
  验案28  血虚寒凝、瘀毒阻络脉痹(Ⅷ因子抗体形成致“痛痹”)
  验案29  血虚肝热、痰热互结肌衄(巨核细胞生成障碍)
  验案30  正衰邪不盛、邪毒入髓血劳(急性粒单细胞性白血病)
  验案31  肝肾阴虚、脾虚不运大衄(血友病)
循环系统疾病
  验案1  气阴两虚、痰浊内阻型胸痹(冠心病)
  验案2  心气不足、心血亏虚型心悸(心律失常)
  验案3  气阴两虚、气滞血瘀、虚热扰心型心悸(心律失常)
  验案4  心虚胆怯、气阴两虚型心悸(心律失常)
  验案5  心气不足,肝气郁结型心悸(心律失常)
  验案6  湿郁血虚肝热型心悸(心律失常)
  验案7  胸阳不足、心肺气虚、饮邪上犯型胸痹(心源性水肿)
  验案8  气虚血瘀多发脉痹(多发性大动脉炎)
  验案9  气虚血瘀、肾精匮乏型脉痹(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验案10  气虚血瘀湿阻型脉痹(足背动脉供血不足)
  验案11  湿热阻络型脉痹(下肢多发静脉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