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彼年今时

  • 定价: ¥48
  • ISBN:97875190257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263页
  • 作者:韩兆若
  • 立即节省:
  • 2017-02-01 第1版
  • 2017-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抗战胜利梦,渡海淘金梦,出人头地梦,望子成龙梦,每场梦境都有追逐的身影,是对生活的热情,也是对幸福的渴望。韩兆若著的《彼年今时》为中篇小说集。所选的四个故事,写作时间相隔跨度较大:四个作品中有写见闻的,有写早教的,有写抗战的,有写职业生涯规划的,题材虽然不同,但主旨完全相同——追梦。

内容提要

  

    韩兆若著的《彼年今时》所选的四个中篇,写作时间相隔跨度较大:《初到美国》完成于1996年,而《幼儿园》却是2016年刚刚完成的,两个作品时间跨度整整二十年。四个作品中有写见闻的,有写早教的,有写抗战的,有写职业生涯规划的,题材不同,但主旨完全相同——追梦。《初到美国》追求的是发财梦;《毕业那年》追求的是职业梦;《铁匠铺》追求的是抗战胜利梦;《幼儿园》追求的是孩子成长梦。追梦的路上,每个人的境遇不同:有顺利的,有坎坷的,有成功的,有失败的,有亢奋的,有悲伤的……不管境遇如何,但人们都带着梦想,唱着歌谣一路走来,有欢歌,亦有悲歌。

作者简介

    韩兆若,山东五莲县人,曲阜师范大学政治系毕业。金融企业高管、职业学院兼职教授。曾在《经济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北方文学》《青年文学家》《鸭绿江》等近20家报刊发表作品300余篇,其中,中篇小说3篇。已出版长篇小说《保险公司》《人在险途》《险海沉浮》、中篇小说集《彼年今时》。长篇小说《天堂之路》部分章节在中国作家网连载。迄今已发表、出版各类作品共计220万字。

目录

铁匠铺
初到美国
毕业那年
幼儿园

前言

  

    文学梦很多人都有,但真正圆了的没有几个,即使那些写过也发过一些文学作品的人。
    文学梦我从小就有,并在追梦路上踯躅了多年,诗歌、散文、中篇、长篇、报告文学都曾写过。1984年高考结束时,为挨过两个月的煎熬与等待,我尝试着写诗歌、写散文,以释放心中的焦虑与压抑,从此萌芽了文学之梦。1995年,我独自一人去了美国,在那个被称为“地狱旁、天堂边”的地方一待就是两年。为打发极度的空虚与无聊,我开始写中篇小说,本书收录的《初到美国》就是那个时候写的,并在当地一个根本没几个人看的华人小报上刊登了,但这却让我真正收获了创作的第一份喜悦。可以说,真正的文学追梦之旅是从在美国写中篇小说开始的。2005年,我远离家乡调入另一个城市工作,开始了长达十二年的两地分居生活。为消除无尽的寂寞与孤独,我开始写长篇小说,其中的三部作品已付梓出版。可以说,二十年的文学创作之旅是与孤独、空虚、无聊分不开的。因为孤独,我去追逐盛世繁华;因为空虚,我去搜寻梦中情人;因为无聊,我去草原策马扬鞭……一定程度上来说,孤独与无聊是我文学梦想萌动,并促使我努力去寻找梦想的起源和动因。
    既然文学创作之路是从中篇小说起步的,出版一部中篇小说集就成为我多年来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实现在即。本书所选的四个中篇,写作时间相隔跨度较大:《初到美国》完成于1996年,而《幼儿园》却是2016年刚刚完成的,两个作品时间跨度整整二十年。四个作品中有写见闻的,有写早教的,有写抗战的,有写职业生涯规划的,题材不同,但主旨完全相同——追梦。《初到美国》追求的是发财梦;《毕业那年》追求的是职业梦;《铁匠铺》追求的是抗战胜利梦;《幼儿园》追求的是孩子成长梦。追梦的路上,每个人的境遇不同:有顺利的,有坎坷的,有成功的,有失败的,有亢奋的,有悲伤的……不管境遇如何,但人们都带着梦想,唱着歌谣一路走来,有欢歌,亦有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