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大爱无垠

  • 定价: ¥35
  • ISBN:978751901928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224页
  • 作者:郭凤明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郭凤明,山西平定人;研究生学历,军事学硕士;携笔从戎二十余年,曾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抗洪抢险救灾、国庆首都阅兵等重大事件;现任天津泰达国际酒店集团副书记、泰达万丽酒店书记;高级政工师。《大爱无垠》收录了作者近年来散发于各报刊、网站的部分杂文散文。

内容提要

  

    《大爱无垠》收录了作者郭凤明近年来散发于各报刊、网站的部分杂文散文。作者以其对国家、对社会、对自然、对亲人的真诚的爱,讴歌时代、弘扬正气、鞭笞丑俗、针砭时弊。比如《今日老山静悄悄》反映了军人“牺牲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境界情怀,而《长歌当哭忆母亲》则体现了对亲人的眷眷深情;《杨公好“竹”》刻画了表里不一的人性弱点……

作者简介

    郭凤明,山西平定人;研究生学历,军事学硕士;携笔从戎二十余年,曾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抗洪抢险救灾、国庆首都阅兵等重大事件;现任天津泰达国际酒店集团副书记、泰达万丽酒店书记;高级政工师。
    天津市党建理论研究会会员;天津开发区作家协会会员。代表作品:《第三代领导集体军队建设理论贡献》主编;《爱国主义教育多媒体信息库》主编;《泰达艺踪》诗作者等。

目录


再序
今日老山静悄悄
放大“光明”
杨公好“竹”
“月饼”究竟是什么东东
老鼠的“亲戚”会打洞
梦断“都厕”
升迁“秘笈”
三国·刘备新传
“弼马温”的启示
闲话“挨骂”种种
谈《色·戒》不能不谈“性”
“牺牲一个人,保住一大批”
忠诚地做值得忠诚的忠诚对象
沟通——不可回避不能回避的问题
我的“网恋”
“奥运”真的来了
“心”与大地一起震颤
也说“三鹿”,兼谈社会诚信
“引咎辞职”怎能一辞了之?
从嫁祸于“狸”到嫁祸于“猪”
津城丢车记
面对“随心所‘浴’”的尴尬
家有“野”猫
“围观”杂议
“灭门惨案”后的人性选择
从《蜗居》说说“蜗居”
“好贪官”的逻辑错误
缩小贫富悬殊,须靠公平正义
“奢侈消费”与广大百姓无关
“破格提拔”何以遭疑?
“破格提拔”当有“格
“血色校车”的背后
“指狗为狼”有蹊跷
《甄嬛传》的热播与女性意识的张扬
也说国人的“诺奖”情结
“虚富”的天津
天灾乎?人祸乎?
“临时工”≠“替罪羊”
纨绔子弟“坑爹”的警示
“李XX”案与家庭教育危机
从“堵车”说说国民的“习惯”
雾茫茫,霾漫漫,空气污染何时了?
治霾与治理“车屁股”
“政策突袭”是对公信力的消费
请给“老人们”一点宽容
“天价”学区房是对教育公平的讽刺
关于“复旦学子为投毒者求情”的思考
喜爱“普京”折射了国人的英雄情结
丑俗“爆红”与恶俗炒作
“冰桶挑战”,慈善还是作秀?
从“名人嫖娼”说说“高薪养廉”
教材“去中国化”之忧虑
一杯泼向教育疮口的“开水”
领导干部当有高尚的信仰
官员“悬浮照”“偶遇新闻”及其他
“小官巨贪”与基层监督
贪官为何多“迷信”?
何必那么“玻璃心”
长江之难,管理之殇
“穷二代更易贪腐”的悖论
当官“难”“易”论
战友,您用生命为渎职者买单
“九三”大阅兵随想
魂牵梦绕俄罗斯
秋高气爽法意行
长歌当哭忆母亲


前言

  

    军人,一个特殊的职业。在军队那个特殊的熔炉里,不仅塑造人阳刚的外表,而且锤炼人坚毅的内心。
    几年前,公司分配来一位军转干部,听说上过前线负过伤、参加过国庆阅兵,脑海里首先浮现出一个高大魁梧、膀大腰圆的粗犷形象。及至见面却出人意料,他虽不至于瘦小文弱,却也彬彬儒雅。再后来我们有缘成了同事,他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和扎实的公文写作能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主编的专著、主持研究的课题、给公司起草的文稿都很有思想见地,“全军五个一工程奖”“天津市党建理论研究一等奖”等殊荣是对其专业水平的充分认同。
    当我拿到《大爱无垠》的书稿时,不禁被那浓浓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悠悠赤子心,满满正能量;落笔憾世俗,柔情著文章。字里行间渗透着大男儿的热血、见识、责任和担当,军人的那种胸怀天下、忠诚义气、刚正直言、爱憎分明跃然纸上。由此我对军人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军人的阳刚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内心;军人的特质不仅体现在那身威武的军装上,脱下军装亦然。
    “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是杂文的使命。庄周在《驯良的杂文》中说:“只有思想家才能写好杂文,只有明白大道理的人,才能写好讲小道理的杂文。”杂文离不开讲道理,其吸引人的主要是它的见识,是独到而不是复制的见解。我们总希望杂文能掀开现实的帷幔而揭示真理,总希望能透过社会的表象而发人深省、警醒世人,总希望能引导人们在思考停滞的地方再向前一步。因此,只有“大道理”了然于心,讲“小道理”时才能举重若轻;只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才能有正确的得失观、是非观;只有对国家、对社会爱得深沉,才有对世俗、对时弊痛得真切。《大爱无垠》正是把这种大境界、大道理以及浓情大爱贯于始终、融于字句,故而尤显难得。扬清是一种爱,激浊也是一种爱;讴歌时代、弘扬正气是一种爱,鞭笞丑俗、针砭时弊也是一种爱,且是更难能可贵的爱。
    时光进入新的世纪,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成了继往开来、承外接内的国家战略发展重点,形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泰达这颗镶在新区广袤大地上的明珠,三十年发奋图强、励精图治,创造了惊人的发展速度;三十年创业创新、开拓进取,书写了一个个不朽辉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文化建设也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文学领域更是涌现出一批与时俱进、引领潮流的优秀作品。经济和文化,犹如泰达的两翼巨翅,翱翔在辽阔的渤海湾上。
    “春色满园关不住。”在“大有希望”的这片热土上,在姹紫嫣红的泰达文化园地中,《大爱无垠》无疑是一枝含苞欲放的奇葩,必将绽放出独特的芬芳!

后记

  

    登九山顶,俯瞰京畿地阔;宿农家院,尽尝菇菌味鲜。沏一壶清茶,嚼几颗山楂,沁人心脾的酸爽,透彻心扉的快意。
    窗前那盆青绿的仙人掌煞是耀眼,在这寒意料峭的深秋,仍静静地孤傲地生长着,我行我素、任性妄为地舒展着肉掌与针刺。喜欢这般个性,四季轻轻淡淡、素颜净心,任尔春红簇拥、夏花争艳、秋实盈枝、冬雪飞舞,我自静静幽幽、绿意长存、孤自清欢。花间几度频落英,一心葱绿荣四季。
    有哲人说过: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或徐步,或疾行,或跋涉,或驻足,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青山隐隐、绿水悠悠的风光固然可赞,残垣断壁、荒山秃岭也是风景一隅;行走在花簇绿荫的平坦大道固然畅快,而泥泞荒径、荆棘丛生也是我们脚下的路。也许有风有雨的岁月才承载了生命的厚重,风轻云淡的日子更适于静静领悟:并不是所有的风景都那么美好,并不是所有的事物都如人所愿。背起行囊、勇敢前行是一种成长;放下包裹、包容万物是一种成熟;而指点山水、披荆斩棘则是一种担当。
    站在岁月之巅放牧心灵,山一程,水一程,阡陌红尘,流年沧桑。渴了,狂饮清泉;累了,驻足远望。有一种经年叫历尽沧桑,有一种远眺叫含泪微笑,有一种追求叫浅行静思。其实在这喧嚣的尘世,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适合的地方安放灵魂,或许是一座宁静宅院,或许是一条迷津小路,或许是一本无字经书,或许是一位红颜知己,只要是心之所往便是驿站。
    所以常常一个人守在电脑旁发呆。纵然有网络世界的繁华,却也有孤寂的感觉;偶尔敲击着键盘弹出一些文字,也会有“欲将心事付瑶琴,弦断有谁听”的闲愁。于是,任心情随网线飘荡,千头万绪无尽头,独往独来任遨游。在这“爆炸式”信息冲击、“碎片化”知识泛滥的网络时代里,能守住内心的一份清静确实需要“定力”。只想,在自己的生命里活出山清水秀;只想,把自己的世界过成海天一色;只想对自己说,耐住红尘之诱惑,守住内心之清静。
    目明了,才能看清事物的本性;心静了,才能听见自己的心声。感谢办公室同事将我散发于各报刊网站的部分杂文和“博文”整理成集。岁月的年轮把日子碾压成过往,当初那些天真的骚动的愤青的抑或沉思的灵魂,在繁华与喧嚣中被刻上或深或浅或浓或淡的印痕。虽享太平,莫敢忘和平之不易;虽逢盛世,莫敢忘时弊之危害;虽位卑,莫敢忘忧民之痛楚;虽言轻,莫敢忘庶民之责任。正是对真与善的执着、情与爱的执念,才成就了那一篇篇“心灵的呼喊”。未必示人,但求警己。
    感谢泰达控股星炜书记、开发区作协柏秋主席的《序》。《大爱无垠》是我的第六“子”,用心之多、融隋至深。一生崇拜鲁迅,但学不了鲁迅,没有那“横眉冷对”的气魄,也没有那“投枪”“匕首”般的武器,更因时代之不同,比之那长夜的黑暗,生活在日暖风和的今天要幸运得多,尽管时有雾霾。《大爱无垠》记录了我近年来的心路历程和心灵感受,一孔之见,一家之言,不免偏颇,敬请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