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生命这出戏/扎西持林丛书

  • 定价: ¥39.8
  • ISBN:978750754051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文
  • 页数:240页
  • 作者:希阿荣博堪布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2版
  • 2017-05-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太多的谈生活、人生问题方面的书,但仅谈谈而已,没有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如此只是一种高级的精神娱乐而已。希阿荣博堪布编著的这本《生命这出戏》不同,它不仅有理论,更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方法。这本书让我们明白,只要我们明白世界的轮回和生命的无常以及事物的因果,我们便能更好地寻找到属于自己内心的那份宁静。不过分地执着追求,懂得适时的放手,这样我们便能快乐一些,更快乐一些。

内容提要

  

    希阿荣博堪布编著的《生命这出戏》是一本让你重新提炼生命价值的伟大著作。人生没有假设,当下即是全部。在基本的衣食住行得到保障之后,只有拥有一颗受过训练的心,才能得到安乐。生命这出戏,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因而要珍惜与他人、与其他生命之间的种种缘起。而我们要如何演好自己的戏,又不妨碍他人演戏?
    在本书中涉及众多人生问题和生活中寻常事物,希阿荣博上师开阔又致密地引导我们每个人如何锤炼一颗心去离苦得乐,随缘自在,发现自由。
    我们将由这股潜移默化的力量指引,挣开痛苦与欲望的汪洋去发现内心的善良与慈悲,我们也将变得惜缘、坚定、平静和富有智慧,从容把握和过好当下的人生。

作者简介

    希阿荣博堪布,1963年生于德格,幼年即开始跟随家乡寺院的高僧大德修学佛法。二十一岁到世界最大的佛学院——喇荣五明佛学院,依止当今藏传佛教宁玛派最伟大的上师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仁波切继续修学佛法。二十四岁获得堪布学位。之后在五明佛学院传讲显密法要,同时协助法王如意宝管理佛学院各项事务,全力护持四众学员的闻思修行。
    堪布还在德格玉隆阔建立了扎西持林闭关院、养老院和医院,并对周边众多寺庙的发展给予护持,支持帮助培养僧才。同时,堪布长期资助众多贫困家庭,解决就医和孩子上学等问题。
    多年以来,堪布不辞辛劳地赴海内外各地弘扬佛法,倡导放生和其他各类共修活动,以正式授课、现场开示、发表文章等多种形式接引、指导佛弟子闻思修习佛法,深受海内外佛子的尊敬和喜爱。
    堪布对佛法的开示精妙而平实,由其开示、随笔结集出版的《寂静之道》《生命这出戏》《透过佛法看世界》,自问世以来一直是佛教类书籍中的畅销书。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生命这出戏
  1.同样的因缘无法重现
  2.一颗受过训练的心,才更容易感受到安乐
  3.苦,源自烦恼和业
  4.世间万物万象,皆相依相待而存在
  5.缘起,在更深刻的层面上是指万法以妄心而起现
  6.空性见与持戒
  7.修行,是改变态度和行为
  8.慈悲,是安乐之源,也是智慧所在
第二章  生命的平等
  1.平等:众生平等,才是真正的平等
  2.戒杀:人不是非要靠杀害其他众生才能活下去
  3.放生:哪怕只能救护一个生命,也是有意义的
  4.普贤:尽己所能去帮助一切众生
第三章  生命的依怙
  1.皈依的基础: 只要对三宝有信心就可以皈依
  2.皈依的对境:迷时师度,悟了自度
  3.皈依的发心:自利利他
  4.皈依的方式:誓言与修行
  5.皈依佛宝:圆满的智慧、慈悲的力量
  6.皈依法宝:三藏与三学
  7.皈依僧宝:皈依僧团, 不是单独皈依某个僧人
第四章  同生极乐国
  1.有世界名曰极乐
  2.明观福田:念佛念净土
  3.积资净障:积累资粮、清净业障
  4.发菩提心:上求佛果、下化众生
  5.发清净愿:愿生彼国、花开见佛
  6.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7.有信有愿
  8.显密共同的法门
第五章  生命可以改写
  1.业的相续:轮回由业而生
  2.如意宝珠:金刚萨卅修法中较为简略的一种
  3.皈依和发心:外依止力与内依止力
  4.观想和祈祷:如何观想金刚萨卅圣尊?
  5.行动对治:我们不能同时既向左又向右
  6.回向:使善根永不枯竭
  7.百字明:一切善逝的智慧精华
第六章  微言博义——堪布个人微博选编
  1.只要内心还有贪嗔痴,苦就无所不在
  2.当内心没有太多烦恼
  3.失去亲人不是你的错
  4.无常不是消极的
  5.因为执着,失去显得格外痛苦
  6.与其为结果大喜大悲,不如在前谨慎用心地取舍善恶
  7.都是父母百般疼爱养大的孩子
  8.对人对事对生活都要有耐心
  9.把养家糊口的工作也看成是自己积累福德的途径
  10.遇到的每个人都可以是你的一亩田:慈悲心的力量
  11.施者比受者有福
  12.莫把全副身心都用在经营生计上了
  13.守住内心的善良
  14.我们没有辜负这一场母子的缘分
  15.应该像对待现在的母亲一样对待众生
  16.每个人都或远或近是另一个人生命的一部分
  17.把学佛看成是向健康生活方式的转变
  18.每一朵花都包含着整个春天
  19.逢苦不忧
  20.“搔痒令人快乐,摆脱瘙痒更快乐; 满足欲求令人快乐,摆脱欲求更快乐。”
  21.佛门有教无类,有求必应
  22.学佛是要真做工夫的
  23.逐渐发现自由的真正含义

前言

  

    一个人的时候,我喜欢让自己长时间地安住。
    过去和现在,无数的修行者,即使在获得证悟成就之后,仍然在寂静处终其一生精进修习,以巩固和增上修证境界。二十几岁时,我最大的愿望是去青朴神山长期闭关。我虽然没有什么成就,但还是心心向往着这一生能追随大成就者们的榜样。然而我的恩师法王如意宝却对我说,孩子,你应该去外面弘扬佛法,让更多众生有机会接触、学习佛陀的珍贵法教,解脱痛苦烦恼,获得暂时和究竟的安乐。佛陀说,每一个众生在往昔都曾做过我们的母亲,应该像对待现在的母亲一样对待众生,包括这一世看似与我们没有关系,甚至与我们为仇为敌的众生,考虑他们的感受和福祉。
    带着上师的嘱托,我开始弘法的生涯。对上师的信心支持我走过最困顿疲惫的时光。我不断忆念、体会早年有幸长期在上师身边学习时获得的宝贵教导。修行上的任何一点进步,智慧和悲心的任何一分增长,弘法利生过程中的任何进展,都让我深深感受到上师的慈悲加持。想到上师法王如意宝,我总止不住地流泪,因为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激。
    法王如意宝是公认藏传佛教最伟大的上师、学者和大成就者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创立者。他倾尽全力培养僧才,接续传承,整理经续论典,使显密教法得以在雪域以及全世界再弘。法王如意宝对末法时期众生的恩德,说不能尽。
    若没有法王如意宝和其他传承上师的慈悲护佑和教导,我不会有机会修习佛法,更不可能与大家分享自己学佛的微薄体会。
    谨以此书献给他老人家——我的大恩根本上师法王如意宝。
    书中对佛法的阐释难免有错误、不当之处,在此向诸佛菩萨至诚忏悔!
    文章撰写过程中,众多道友帮助我查找、核实资料,整理文字,我由衷感谢他们无私的帮助和热情的鼓励!
    愿众生离怖畏颠倒,住自在喜乐!
    希阿荣博
    于藏历水蛇年神变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