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内在的星空(余秋雨人文创想)

  • 定价: ¥48
  • ISBN:97875596033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57页
  • 作者:余秋雨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在的星空(余秋雨人文创想)》撷选《文化苦旅》、《山居笔记》、《千年一叹》直到《北大授课》、《中国文脉》、《君子之道》等二十余部余秋雨名作中的智慧结晶、金玉哲言,是文化导师余秋雨四十年读行生涯之感悟精粹,精华中的精华。
    内容涵盖文化、历史、读书、写作、艺术、人生、世界等,包罗万象,视野开阔,深入浅出,角度新颖。兼具辞彩之胜与思想之美,习作、治学、修身,不可不读。
    本书制作精良,封面用纸白银砂,内文精选三十幅齐白石山水小品配图,四色全彩印刷,附赠3枚山水书签。

内容提要

  

    《内在的星空(余秋雨人文创想)》撷取了余秋雨二十余部名作中嘉言妙语的精华,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涵盖余秋雨对史识(含哲学、美学、思想、政治、历史、宗教);斯文(含文明、文化、学术、教育、读书、写作);翰墨(含文学、艺术、戏剧、书法);人生(含社会、人生、家庭、爱情、友情、乡情);行旅(含城市、建筑、旅行、风景)等五个方面的思索,深厚的人文学养叠加过人的语言才华,集中展现了余秋雨独有的人文创见。

媒体推荐

    比梁实秋、钱钟书晚出三十多年的余秋雨,把知性融入感性.举重若轻。
    ——余光中
    余秋雨先生把唐宋八大家所建立的散文尊严又一次唤醒了。或者说,他重铸了唐宋八大家诗化地思索天下的灵魂。
    ——白先勇
    余秋雨先生对中国文化的贡献功不可没。他三次来美国演讲,无论是在联合国的国际舞台,还是在华美人文学会、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纽约大学或国会图书馆的学术舞台,都为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搭建了新的桥梁。他当之无愧是引领读者泛舟世界文明长河的引路人。
    ——联合国中文组组长何勇
    余秋雨先生笔下的警句,都用口语方式呈现,没有格言架势,也没有布道模样,而只是依据感性场景自然流出。但一旦出现,却显得凝炼隽永,与前后文句迥然不同,让人反复吟诵,输入记忆。这种以寻常方式呈现出来的特殊高度,显得贵重而优雅。贵重而不失随和,优雅而更见亲近,这真是遣词造句的化境。
    ——桑庚楚

作者简介

    余秋雨,一九四六年八月生,浙江人。早在“文革”灾难时期,针对当时以戏剧为起点的文化极端主义专制,勇敢地建立了《世界戏剧学》的宏大构架。灾难方过,及时出版,至今三十余年仍是这一领域唯一的权威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同时,又以文化人类学的高度完成了全新的《中国戏剧史》,以接受美学的高度完成了国内首部《观众心理学》,并创作了自成体系的《艺术创造学》,皆获海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被推举为当时中国内地最年轻的高校校长,并出任上海市中文专业教授评审组组长,兼艺术专业教授评审组组长。曾获“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上海十大高教精英”、“中国最值得尊敬的文化人物”等荣誉称号。
    二十多年前毅然辞去一切行政职务和高位任命,孤身一人寻访中华文明被埋没的重要遗址。所写作品,既大力推动了文物保护,又开创了“文化大散文”的一代文体,模仿者众多。
    二十世纪末,冒着生命危险贴地穿越数万公里考察了巴比伦文明、埃及文明、克里特文明、希伯来文明、阿拉伯文明、印度文明、波斯文明等一系列最重要的文化遗迹。作为迄今全球唯一完成全部现场抵达的人文学者,一路上对当代世界文明做出了全新思考和紧迫提醒,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他所写的书籍,长期位居全球华文书排行榜前列。仅在台湾一地,就囊括了白金作家奖、桂冠文学家奖、读书人最佳书奖、金石堂最有影响力书奖等一系列重大奖项。
    近十年来,他凭借着考察和研究的宏大资源,投入对中国文脉、中国美学、中国人格的系统著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中华英才》杂志等机构一再为他颁奖,表彰他“把深入研究、亲临考察、有效传播三方面合于一体”,是“文采、学问、哲思、演讲皆臻高位的当代巨匠”。
    自二○○二年起,赴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华盛顿国会图书馆、联合国中国书会讲授“中华宏观文化史”、“世界坐标下的中国文化”等课题,每次都掀起极大反响。二○○八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授成立“余秋雨大师工作室”。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秋雨书院”院长、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陈羽)

目录

一、史识
二、斯文
三、翰墨
四、此生
五、行旅
附录一:余秋雨文化大事记
附录二:参考书目

前言

  

    编者扉语
    十多年前阅读台湾出版的《倾听秋雨》一书时,便萌生了他日若得机缘编撰一本余先生嘉言妙语的构想。起因是收录在书后的桑庚楚先生撰写的《平易中的语言魅力》一文。在这篇评论中,桑先生解读了秋雨散文风靡华人世界且多年不衰、代有读者的缘由。他认为,余先生散文的巨大成功,不在于一般意义上的文字典雅畅达,而是“在感性叙事、铺展场景过程中加入的哲思,似乎是议论,却又不尽然,而是突如其来的思维灵感,如电石火光,烛照前后。余秋雨先生笔下的警句,都用口语方式呈现,没有格言架势,也没有布道模样,而只是依据感性场景自然流出。但一旦出现,却显得凝练隽永,与前后文句迥然不同,让人反复吟诵,输入记忆。这种以寻常方式呈现出来的特殊高度,显得贵重而优雅。贵重而不失随和,优雅而更见亲近,这真是遣词造句的化境”。这段话也真是知人识文的高论。余先生无意于格言体的雕砌,却留下了堪比蒙田、培根格言的珍馐。
    余先生说过,“读书是找寻和自己心理同构的作家的过程”。也许正是这样的心理同构,我们对余先生的作品始终保持着浓厚的阅读兴趣。二十多年来,几乎遍览了其所有著作,包括可能搜罗到的序言、碑文、题额,细细品咂,慢慢思忖,捧读愈多,体悟愈深,把当年的构想付诸行动的冲动也愈加强烈。
    对余先生的历史史观、美学趣味乃至学术裁断,或许会见仁见智,而他散文中闪现的高超语言天赋,则是大家都折服的。余先生遣词造句,神乎其技,已臻化境,就像女娲补天的五彩石,既石破天惊又五色斑斓。他的散文语言典雅畅达、潇洒飘逸、恣肆汪洋、豁达大气,或抒情、或冥思、或言志、或状景、或怀人,忽而有黄钟大吕之响与惊涛裂岸之势,忽而有婉转曲折之至和柔肠百结之时,无不恰到好处,曲尽其妙。写文明写历史,他纵横四海,驰骋古今,下笔有千钧之重;写童年写故乡,又情意切切,婉约缱绻,天然而质厚淳朴。这样的“文字饕餮”,对读者而言,是感情上不由自主的裹挟和阅读上的至高语言享受。
    当然,如果没有思想内涵和人文底蕴的支撑,仅靠辞采华美,虽能博得一时之喝彩,但未必具有长盛不衰的持久生命力和广泛的社会渗透力。余先生散文的魅力在于,不仅擅辞采之胜,更具思想之美。他的散文视野开阔、命题宏大、内容深刻、角度新颖,有着巨大的思想容量,绝不是曾一度流行的“小女人散文”和“小男人散文”,写一些小痛小痒、小悲小欢。他站在时代精神的高度,抉示当代人的审美意趣和文化心理,深情专注于中国文化的沉重脚步和苦难命运、中国文人的精神基因和文化良知、中国文明的血脉经络和灵魂秘谛。他还跨越了中西文化的藩篱,立足于环球视野,探秘世界古文明的起源,进行中西文明的比较。在其笔下,宇宙洪荒、人类本原、世界历史、社会万象、家国情仇、命运浮沉,一齐奔涌眼底,使你在深厚博大的心灵与苍茫旷远的历史和自然对话中,立刻感受到大胸襟、大气度、大手笔的炽热气息。余先生凭着自己广阔的历史视野、深厚的文化功底、独到的文化感悟和丰富的思想内容,见常人所未见,思常人所未思,其散文闪烁着独特的理性和哲理之光。
    更难能可贵的是,余先生将哲思与文采二者浑然一体、不动声色地完美结合,深厚的人文学养叠加过人的语言才华,使其散文在当代达到一个令人仰视的高峰。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白先勇先生盛赞“余秋雨先生把唐宋八大家所建立的散文尊严又一次唤醒了”。适逢《秋雨合集》出版,收集了余先生绝大部分著作,我们以之为基础,同时参照其他版本及散见于报刊未收入《秋雨合集》的文章,以思想性、艺术性、文情俱佳为标准,选编了这本余秋雨文摘,内容分为史识、斯文、翰墨、人生、行旅五个部分,分别涵盖余先生对史识(含哲学、美学、思想、政治、历史、宗教)、斯文(含文明、文化、学术、教育、读书、写作)、翰墨(含文学、艺术、戏剧、书法)、此生(含社会、人生、家庭、爱情、友情、乡情)、行旅(含城市、建筑、旅行、风景)等五个方面的思索。我们希冀能够方便读者在较短的篇幅和有限的时间里,撷珠选粹,一叶知秋,欣赏余先生的散文风采和思想洞见于万一。以上编者自白,迹近后台喝彩,但有美在前,理当共享,我们不揣浅陋,献芹于同好。眼高手低之处,还请余先生见谅,请读者批评。
    尹卫东程天龙谨识
    2016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