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海客述奇(中国人眼中的维多利亚科学)/文明小史

  • 定价: ¥27
  • ISBN:97871001258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223页
  • 作者:吴以义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以义著的《海客述奇(中国人眼中的维多利亚科学)》就是想透过第一批出国留洋的读书人的眼睛,看看维多利亚英国得以傲视同侪称霸全球的科学以及与之相联系的观念,看看这些科学观念从一个文化进入另一个认知结构完全不同的文化时最初的情形。材料全部取自他们的日记,而且常直录原文,文字并不艰深,读者可以透过自己的咀嚼,尝到原味。

内容提要

  

    19世纪70年代,因为种种机缘,或出使或游历,或避祸或考察,中国有了第一批出国留洋的读书人。在西洋,他们遭遇了进化论挑战西方信仰的疯狂,观看了奇妙变幻的化学实验,听说了不知所谓的元素周期律……面对这些与传统文化格格不入的现代科学,这些身份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经历不同的留洋之人是怎样一种心境呢?打开吴以义著的《海客述奇(中国人眼中的维多利亚科学)》,寻找答案吧。

作者简介

    吴以义,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史及科学社会学博士后。主要从事西洋和中国科学史研究。著有《库恩》(1996年)、《牛顿》(2000年)。另有论文数篇,多数已收于论文集《溪河溯源》(2008年)。

目录

自序
引言
离开父母之邦去侍奉鬼佬的人们
毓阿罗奇格尔家定司万兽园
罗亚尔阿伯色尔法多里天文台
罗亚尔苏赛意地皇家学会
铿密斯脱利化学
波斯阿非司-得利喀纳福邮电局
播犁地士母席庵大英博物馆
结语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