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岭南形胜行/形胜天下行系列

  • 定价: ¥43.8
  • ISBN:97873060603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山大学
  • 页数:203页
  • 作者:黄智华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黄智华著的这本《岭南形胜行》讴歌了祖国山河的壮美,介绍了岭南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南粤先贤事迹,以及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包括岭南第一山罗浮山、韶关丹霞山、三省发脉祖山万时山、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广东第一高峰、乳源大峡谷、乐昌金鸡岭、英西峰林与洞天仙境、北回归线绿宝石鼎湖山和七星岩、“三教”融合之地西樵山、广东最美海岛海陵岛、岭南第一大湖万绿湖、万山群岛,以及岭南古刹圣地、两千年历史的广州城,等等,并提出了岭南山水经、岭南海经的概念。
    著名作家、广州市海珠区作家协会主席王龙评点认为,本书集天地之大成,外观自然之道,内省人心,遍览岭南风物,博古通今,其中诗情画意,足以修身养性。

内容提要

  

    岭南,是指中国南方五岭(南岭)之南的区域,这些地区不仅地理环境相近,而且人民的生活习惯也有很多相同之处。黄智华著的这本《岭南形胜行》介绍了岭南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并提出了岭南山水经、岭南海经的概念,同时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成为一个整体,使岭南山川风貌体现了灵气,凸显了岭南的精气神,彰显了岭南是智慧文化的岭南。
    本书也是一本旅行随笔文学著作,所勾勒出的一幅幅动人的岭南水墨画,让人想拥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作者简介

    黄智华,广州市人,哲学博士,旅行作家,报纸专栏作家,道家、佛家及易学、武学文化学者,广州市海珠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老子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武当功夫传人,八卦时空律体系创立者,证券投资资深分析专家。历任报社新闻记者、副主编,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山大学出版社丛书主编等。曾获多届省、市武术比赛一等奖,首届武当国际演武大会比赛,获武当剑项目第一名和一等奖。
    长期在《羊城晚报》《信息时报》《投资快报》等报刊撰写专栏文章,出版著作有《岭南形胜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青藏天道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赢的顿悟》《我要做股神》《八卦时空律》《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智慧套利》等十多部。系列丛书获得“广东省第六届文化传播精品奖”“国际文化传播精品奖”。

目录

百粤群山之祖
  粤岳罗浮雄峙岭南
  葛洪修道罗浮山
  炼丹洗药“逆”为仙
  青蒿治疟之源
  洞天福地冲盘古观
  乾坤石显阴阳之“道”
  元帅楼见证光辉历史
钟灵毓秀显仙踪
  “金丹”“内丹”罗浮仙道
  万籁此俱寂
  仙蟠桃化作“飞来石”
  仙人“遗履”以燕代步
  蝴蝶洞羽化登仙
  鹰嘴岩守护一方山水
  天象台穿越时空隧道
  黄龙洞“飞龙在天”
  酥醪观和罗浮隐士
  华首台与万佛塔
岭南“洞天”之韶关丹霞山
  韶关形胜“重关横锁”
  “五龙”环绕大盆地
  三“龙珠”汇奇异精气
  生生不息丹霞山
  形似巨轮的长老峰
  别传寺和福音峡
  锦石岩和“卧佛”
  翔龙湖如青龙腾飞
  绝壁悬空仙居岩道观
  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
  奇景阳元石和阴元石
  阳刚与阴柔的交响曲
巍峨南岭显神韵
  南岭山系现“龙”形
  三省发脉地  纯美万时山
  岭南大草原和飞水寨瀑布
  生态屏障南岭国家森林公园
  登上广东第一高峰
  大地裂痕乳源大峡谷
  乐昌金鸡岭“凤”聚之地
  连州地下河和湟川三峡
  连南百里瑶山千年瑶寨
岭南山川如此多娇
  英西峰林与洞天仙境
  清远金龙洞天然“聚宝盆”
  道教福地飞霞山祈福
  飞来蛱水利枢纽
  北回归线绿洲鼎湖山和七星岩
  “三教”融合之地西樵山
  广东最美海岛海陵岛
  南宋古沉船与海上丝路
  过外伶仃岛“过伶仃洋”
  桂林山水甲天下
岭南古刹宫观
  南禅祖庭韶关南华寺
  六祖故居和龙山国恩寺
  六祖剃度地广州光孝寺
  云门宗道场乳源云门寺
  佛冈观音山王山寺
  贤令山北山古寺佛国世界
  岭南最古老孔庙德庆学宫
  梧州龙母庙和德庆龙母祖庙
  漱珠岗纯阳观藏“灵窍”
  五仙古观现“仙人拇迹”
两千年历史  悠悠广州城
  白云山是羊城大靠山
  越秀山镇海楼“雄镇海疆”
  广州古城和传统中轴线
  现代大都市的中轴线
  “藏风聚气”的民间中轴带
  “九龙”归洞“火凤凰”呈祥瑞
  广州城区地形如张口“龙头”
  东西两列气脉作屏障
  国际化大都市脉搏带
  珠江诸岛构成“茶壶”形宝地
  珠江古三塔与新三“塔”
  岭南第一泉从化休闲地
岭南山水经
  南岭珠江千里来龙
  三江汇聚珠江三角洲
  有“龙一族”护西江东行
  西江要冲粤语发祥地梧州和封开
  “九龙”山水海大结穴
  西江大转弯迈入“珠三角”
  大卧佛孔圣庙坐镇三江口
  萌渚岭余脉南下展龙姿
  莽山瑶山大东山脉相承
  大庾岭、滑石山脉与北江同行
  青云山脉和“结穴”地荚蓉嶂
  六百年后王者出
  洪秀全故居现“五爪金龙”
  南昆山支脉吐出白水仙瀑
  九连山接武夷山连上“长三角”
  罗浮山脉守护东江西行
  岭南千年古城龙川佗城
岭南海经
  粤西沿海山系似蛟龙
  粤西海滨第一滩
  春湾石林龙宫岩鬼斧神工
  南国洞府凌霄岩崆峒岩
  开平碉楼与村落
  中山翠亨村山环海抱
  莲花山脉“五爪”伸出大海
  “凤凰”来仪阴那山显“灵光”
  粤闽咽喉南澳岛
  醉美红海湾和巽寮湾
  万山群岛如朵朵莲花
  珠江口八大门“出气口”
  山水有情造就大都市
  “五龙头”相聚珠江口
后记  智慧岭南

前言

  

    岭南,北靠五岭,南临南海,西连云贵,东接福建,指中国南方的五岭(南岭)之南的地区,《晋书·地理志下》将秦代所立的“南海、象、桂林”三个郡称为“岭南三郡”,明确了岭南的区域范围。由于历代行政区划的变动,现在提及岭南地区,特指广东、广西、海南、香港、澳门等一带。这些地区不仅地理环境相近,而且人民的生活习惯也有很多相同之处。
    南岭由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大庾岭等五岭组成,大体分布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地交界处,是中国最大的横向构造带山脉。南岭是条南北分界线,岭南是粤桂,岭北是湘赣,南岭也是长江和珠江两大流域的分水岭。五岭不单是指五个岭名,也包括穿越南岭的五条通道。
    大庾岭因岭中多梅花,亦称梅岭。位于江西大余县与广东南雄市交界处的梅岭顶部,有一条连接南北交通的千年古道梅关古道,上有“岭南第一关”梅关关楼,这是岭南与岭北的分界点。
    梅岭在岭南经济文化发展史上起了重要作用。梅岭自越人开发后,成为中原汉人南迁的落脚点,中原文化逐步在梅岭生根开花,并向岭南传播开去。
    岭南地貌因在历次地壳运动中,受褶皱、断裂和岩浆活动的影响,形成了山地、丘陵、台地、平原交错,且山地较多。南岭西段的盆地多由石灰岩组成,形成喀斯特地貌,著名的桂林山水便是代表:南岭东段的盆地多由红色砂砾岩组成,经风化侵蚀形成丹霞地貌,丹霞山便是代表。
    岭南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北回归线横穿岭南中部,高温多雨为主要气候特征,大部分地区夏长冬短。终年不见霜雪。
    距今约12.9万年以前,岭南出现了早期古人(马坝人)。岭南古为百越族居住的地方,秦末汉初,它是南越国的辖地。
    公元前221年,秦皇赢政统一六国后,派屠睢率领50万秦军攻打岭南:公元前214年,秦军基本占领岭南。随即,秦始皇将岭南地区设“桂林、象、南海”三个郡。
    秦末,南海郡尉任嚣病危,委任龙川县令赵佗代职。任嚣死后,赵佗即起兵隔绝五岭通中原的道路。秦亡之际,赵佗武力攻并桂林、象郡,建立了南越国,自称“南越武王”。当时,广东除今连州及乐昌北境属长沙郡管辖外,都属南越国地盘。
    汉武帝平定南越国后,汉朝将南越地划分为南海、苍梧、郁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珠崖、儋耳九个郡。
    明代至清代中期,是古代岭南最繁荣的时期,广州长时间成为唯一的对外贸易港口,也是当时最大的商业城市之一。
    岭南文化是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广东、广西是岭南文化发源地。岭南文化以农业文化和海洋文化为源头,在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吸取和融汇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逐渐形成自身独有的特点,即务实、开放、兼容、创新。
    历史上历次汉人的大举南迁,不仅加快了岭南的开发,而且以先进的生产力和文化影响了越族人。同时,历代流人贬官的流放,对提高岭南各地文化素质与文化水平,或多或少出过力。
    岭南无数的先贤为岭南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广州二沙岛南粤先贤公园设立南粤历史先贤人物雕塑群共56座雕塑,既有原籍广东的历史人物。如康有为、梁启超、洪秀全、孙中山等,也有非粤籍但在广东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如被后人誉为“开发岭南第一功臣”的南越王赵佗等。
    56位南粤先贤包括:赵佗、杨孚、葛洪、冼夫人、陈文玉、惠能、张九龄、韩愈、包拯、余靖、周敦颐、苏轼、崔与之、文天祥、丘溶、陈献章、湛若水、黄佐、翁万达、海瑞、袁崇焕、陈子壮、屈大均、陈恭尹、陈嫔、阮元、张维屏、关天培、林则徐、苏六朋、梁廷柑、朱次琦、陈澧、居巢、居廉、洪秀全、冯子材、邹伯奇、洪仁歼、丁日昌、容闳、张之洞、刘永福、陈启沅、张弼士、郑观应、黄遵宪、邓世昌、康有为、詹天佑、丘逢甲、梁启超、吴趼人、孙中山、冯如、朱执信。
    南粤先贤雕塑群是悠久辉煌的岭南文化的一座丰碑。
    陈毅元帅1957年春游广东,写下了《广东》诗句,其中写道:“百粤自来形胜地,人民建设更生光。”形胜是中国文化中特有的概念,谓山川壮美、地势优越之胜地。
    岭南人杰地灵,山河秀美,自古以来是形胜之地。

后记

  

    智慧岭南
    南宋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正月,由于社会动乱,宋代开国元勋罗彦璟七世孙罗贵带领南雄珠玑巷33姓97户人家,在逃出皇宫隐居于珠玑巷的胡贵妃掩护下,逃亡南迁珠江三角洲地区,成为“珠三角”一些开村之祖。罗贵被后人尊为“珠三角之父”。
    此次迁徙为唐宋时期由珠玑巷开始的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大迁徙,为珠江三角洲带来了农业开发的生力军,推动了岭南经济文化的发展。
    岭南是中国一个特定的环境区域,文化民俗富有地方特色。岭南的文学艺术雅俗并茂,岭南画派、粤剧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岭南的农技、手工艺、医学等在中国科技史上有一定地位,西医东渐,中国的西医院、西医学校以及西医生,均在岭南最早出现。岭南民俗与岭南饮食,异于北方,最富于地方特色。岭南建筑的特点,通常表现有:在功能上具有隔热、遮阳、通风的特点,建筑物顶部常做成多层斜坡顶,外立面颜色以深灰色、浅色为主,以及方形柱的运用。
    “岭南画派”注重写生,融汇中西绘画之长,主张创新,是中国传统国画中的革命派,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广州市海珠区十香园被誉为“岭南画派摇篮”,为清末著名画家居廉、居巢兄弟居住之所,高剑父、陈树人均曾学画于此。
    岭南学术思想,吸取由中原相继传人的儒、法、道、佛各家思想并进行创新,孕育出不同风格的思想流派。
    葛洪在岭南罗浮山炼丹,创金丹道教理论,创立了岭南道教教派,并有贡献于化学、医学等自然科学。
    佛教较早从海路传人岭南,六祖惠能创立了中国化的佛教——禅宗南派,主张“顿悟”,影响及于全国乃至世界。
    岭南心学是儒学的一支流派,也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明代广东新会大儒陈献章发端,至其高足湛若水而集大成。陈献章有“广东第一大儒”“岭南一人”之誉,其创立“白沙学派”,形成了岭南学派,主张自得于道,自得于理,以“虚明静一”之心为主,确立心的主体性,打破了程朱理学原有的理论格局,使明代的学术开始了新的阶段。
    湛若水出生于增城,曾在广州城内居住20余载,从政35年,官历南京礼部、吏部、兵部“三部”尚书。作为明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他提出“随处体认天理”的学问宗旨,主张“民为重”“恤民”“主德而刑辅”以及“恤商以言利”“理欲合一”等思想,完善了岭南心学理论体系。
    葛洪、惠能、陈献章等使道、佛、儒学说在岭南生根和弘扬,并进行创新而自成体系,使岭南文化形成自身独有的特点。到了近代,岭南得风气之先,岭南文化成为中国政治、思想、文化革命和发展的先导。 岭南物华天宝,钟灵毓秀,是上天恩赐的一方福地! 笔者花了几年时间将岭南大地走遍,用照片记录每一片山川地貌,用心灵刻印每一寸灵光,写成了《岭南形胜行》一书。 本书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成为—个整体,使岭南山川风貌体现了灵气,凸显了岭南的精气神,提出了岭南是智慧文化的岭南。 本书讴歌了祖国山河的壮美,介绍了岭南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南粤先贤事迹,以及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包括岭南第一山罗浮山、韶关丹霞山、三省发脉祖山万时山、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广东第一高峰、乳源大峡谷、乐昌金鸡岭、英西峰林与洞天仙境、北回归线绿宝石鼎湖山和七星岩、“三教”融合之地西樵山、广东最美海岛海陵岛、岭南第一大湖万绿湖、万山群岛,以及岭南古刹圣地、两千年历史的广州城,等等,并提出了岭南山水经、岭南海经的概念。 同时,本书也是一本旅行随笔文学著作,所勾勒出的一幅幅动人的岭南水墨画,让人想拥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著名作家、广州市海珠区作家协会主席王龙评点认为,《岭南形胜行》集天地之大成,外观自然之道,内省人心,遍览岭南风物,博古通今,其中诗情画意,足以修身养性。 广州市文艺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著名作家鲍十评点写道:本书将岭南山川形胜赋予了文化和智慧的内涵,彰显了岭南钟灵秀气美山川。 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袁建华给笔者来信说,一个地方的形胜决定了这方水土的气脉,更深刻致远的是还决定了这方水土的人脉,这是更值得深入考察和思考的,在这方面弄出些成果来,是我们作家的社会责任。 本书的成功出版,特别感谢蔡春林教授、方开平先生、曾应枫女士、张远环先生、李正伦博士、李松阳博士、田勇先生、何善忠先生、谢志高先生、谢多勇博士、林祥伦先生、林燕辉先生等的支持和鼓励,以及中山大学出版社徐劲社长、钟永源副编审等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