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冰川探险/科学家大自然探险手记

  • 定价: ¥20
  • ISBN:978753328810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明天
  • 页数:14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文敬主编的《冰川探险》是科学家们赴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大峡谷以及青藏高原、南海、四川等地进行数十年科学考察、研究和探险活动的真实手记,记录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科学资料,书中配有珍贵、精美的照片。阅读本书,青少年读者可以深刻感受大自然的奥妙与神奇,并从中得到启迪和力量,培养科学探索的精神!

内容提要

  

    有一片天地,河流是静止的,瀑布是凝固的,湖泊可以突然形成再突然消失,那看上去像房匿、桌凳、水井、杯子、蘑菇的景观,却都是冰的杰作!
    冰川是大江大河的源头,是我国的水塔,是生命的源泉。在张文敬主编的《冰川探险》中,冰川学家张文敬讲述了1975年和1976年,他两次参与中科院青藏高原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时,在西寝东南部数万千米行程中的经历和见闻。
    房屋一样大的冰川“漂砾”,悬在半空的“冰豆腐”,密集成林的冰塔,成群的冰笋,冰川消融留下的冰井、冰桥……冰川景观奇异壮观。书中还包含了丰富、有趣的冰川学知识,展现了20世纪70年代我国早期冰川科考的历程。

作者简介

    张文敬,四川省旺苍县人,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科学探险协会副主席,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从事冰川与生态地貌和环境研究数十年,先后赴喜马拉雅山、天山、祁连山、喀喇昆仑山、昆仑山、西昆仑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横断山、珠穆朗玛峰、托木尔峰、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长江源头等地区科学考察数十次;两次赴北极,四次赴南极科学考察。已发表科学研究论文及科普文章200余篇,出版科研专著和科普图书20余部。其中科普作品曾先后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科普图书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普图书三等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图书奖”和“首届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图书银奖”,被中国科学院授予“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授予“四川省二十一世纪前十年杰出科普作家”荣誉称号,2014年底被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授予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35周年四川省资深科普作家称号。现担任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生螺髻山山地教学科研基地顾问和指导教师。

目录

自序
在珠西沟与豺狗擦肩而过
从末次冰期、新冰期、小冰期到现代冰川
在冰川上遭遇熊瞎子
白色巨龙大雪崩
精美绝伦的冰溶洞
壮观的冰瀑布
通麦飞鼠
一次“冰川爆发”,高峡出平湖
又一次“冰川爆发”,易贡湖消失
“白色死神”的巢穴
树王“雪当”传奇
从一根花杆看冰川运动
冰川的生命线
雨中营地的山珍美昧
冰老鼠
从一截朽木看“雪当冰进”
科考旅途的特色吃住
虫草的故事
冰流四溢的布加雪山
“世外桃源”波戈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