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那些年你陪我度过囧涩时光

  • 定价: ¥24.8
  • ISBN:97875666110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北大学
  • 页数:259页
  • 作者:解小邪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个个关于成长的故事,有叛逆,有独立,有埋怨,有不解,有纠结,有不舍,有回忆,有嫉妒……现在,让我们在这真实而诚恳的故事中,好好的感动一次吧!打开心灵密码,感受别样成长。这是解小邪的文字带给读者们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它教会迷茫的你们,怎样面对成长。这本解小邪著的《那些年你陪我度过囧涩时光》,让我触摸到人性的温暖,也让我听到了灵魂的呼唤。生命就是如此朴素而执着地拨节和延展。

内容提要

  

    生命中,总会有那些人,那些事,冥冥中或与我们擦肩而过,陌路相视;或与我们山高水远,一线相牵;或与我们不期而遇,相随相伴。但无论怎样,毕竟我们经历过,因为这其中有欢笑,有泪水,有疯狂,有静默。拥有过,其实,足矣!谨以《那些年你陪我度过囧涩时光》献给那些不如意的迷茫的人,献给看不到岸但依旧为了梦想披星戴月的人,献给为脆弱的人送来温暖和慰藉的亲人挚友和仁师们。本书由解小邪著。

媒体推荐

    解小邪很多故事似乎都是为“失败者”写的,他们要经过曲折而漫长的成长,最终,也许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但在迎来属于自己春天以前,需要教育者更多一些耐心,更多一些宽容,更多一些理解。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金龟子(刘纯燕)
    在她身上,永远洋溢着一种活力——只要给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它总能到达它应到达的地方。这对飞翔的翅膀,一个叫坚持,一个叫努力。
    ——著名作家  丁立梅
    解小邪在成长中经历了很多挫折,所以更能洞悉少男少女遇到挫折时的心情,幸运的是,她没有被挫折压垮,而是选择勇往直前。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著名作家  段立欣
    解小邪总能从不同视角出发,讲述一个个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故事,它迫使年轻读者思考:如果遇到这样的困境,我该如何面对。
    ——著名作家  英娃
    打开心灵密码,感受别样成长。这是解小邪的文字带给读者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它教会迷茫的你们,怎样面对成长。
    ——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会长《语文世界》杂志社社长  王晨
    这本书,让我触摸到人性的温暖,也让我听到了灵魂的呼唤。生命就是如此朴素而执着地拔节和延展。
    ——全国知名特级教师  郑立平
    阅读解小邪的文字,会有一种被带入感,读者自己犹如幻化成主角,和故事中的他(她)们一起经受人生的洗礼。
    ——《意林·少年版》主编  宋春华
    解小邪的叙事极具感染力,她对人物的感受力极为敏锐。她写作的故事让人看到人性的坚忍不拔,给人以希望。
    ——《中学生》杂志主编  王荣伟
    这是一个个关于成长的故事,有叛逆,有对立,有埋怨,有不解,有纠结,有不舍,有回忆,有嫉妒……现在,让我们在这真实而诚恳的故事中,好好地感动一次吧!
    ——《语文周报·小作家版》主编  刘朝义

作者简介

    解小邪,原名解淑平(萍),媒体人、作家,山东高密人,进修于鲁迅文学院。因成长经历与同是高密人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相似,又被称为“小莫言”“励志作家”。
    20岁起创作出版了《多梦季节》《雨后的阳光》《爱就在身边——小麦成长故事》《奇妙的24小时旅程之柜子里的秘密》《精英之门》《教孩子到底教什么》《杏坛拓新录》等作品,还参与了某3D动画电影编剧工作等。
    小说和散文散见于《青年文摘》《少男少女》《意林》《花火》《中学生天地》《中国中学生报》《中国校园文学》《少年大世界》等刊物。
    小说《哦!我可爱的马儿多》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仙人掌的爱情冒着啤酒泡泡》获“珠江情”文学大赛一等奖……新闻作品获教育部和北京市新闻奖项若干。

目录

第一章  有你,我的世界不再风雨飘摇
  有你,我的世界不再风雨飘摇
  俺娘罗喜喜
  爸,我回来了
  半碗馄饨满满爱
  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好一朵美丽的黑牡丹
  嗨,母亲节快乐!
  老娘史珍香
  妈妈未满三十岁
  母爱上上签
  你听,星星的孩子在唱戏
  你听,水钻在唱歌
  我的“浑蛋”爸爸
  也叛逆,也帅,也青春
  长大后我成了你的翻版
  追回落单时光
第二章  谢谢你觉得我们可以
  谢谢你觉得我们可以
  当大咖变成小鸡翅
  当大佬遇到王太后
  腹黑仁师
  逆袭吧,少年
  与“洪水猛兽”一起的日子
  最美不过太阳花
第三章  小回忆
  当事人记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蹦极台
  莫言文学,只言乡情
  那年夏天心慌慌
  你这样用心来爱我
  十年后,走在高考路上
  踏上危险之桥
  我的成长之路
第四章  老友记
  怀想远方
  我、丁立梅和《飞翔的翅膀》
  一起走过的日子
  插上梦想的翅膀  “野孩子”成实力派演员

前言

  

    夏天,四季当中最热烈的季节,有炙热的阳光,
    有突来的暴雨甚至冰雹,也有凉爽的晚风……
    这个季节很烈性
    这个夏天很痛
    初中那年的一个夏天,有一次物理测验,我考了个不及格。物理老师让所有不及格的同学拿着自己的试卷在班里走一圈,一圈下来,他随意叫起一个坐在位子上旁观的同学念出某张试卷上的分数。如果这个学生跟你关系不错,又恰巧没在开小差而是留意到了你的分数,他就会很配合地说出试卷上的分数,你就可以回去坐下。如果碰到不配合的,那就惨了,你就得再走一圈,直到全班同学都清楚你考了多少分。这就是“游班”。
    在班里,我属于很普通的女孩,长相一般,学习也一般,是一个不受重视的学生,但从没有经受过,也没有想象过会有这样的惩罚。
    我在班里走着,我的腿僵硬着。我一遍一遍地在心里问着:老师,你怎么可以这么残忍,轻易地就把我的人格和自尊碾得粉碎?那个时候,我恨他,恨到长大了想要报复他。我的腿脚却还是要机械地迈着,尽管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是我不能哭,我咬着嘴唇努力忍着才没让它掉下来。
    想哭又不能哭的感觉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下课后,我跑到校园边上的小树林里大哭了一场。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自卑,很小的一点事都能让我胡思乱想。有的时候考试考得不好,又恰巧停了电,点起蜡烛时,我就会用蜡烛烧自己的手指,质问自己为什么考得不好。那个时候我甚至想到了死,但我又是那么害怕死,我敬畏生命。
    这件事也让我对读书产生了恐惧心理。我当时觉得前途一片漆黑,因为我所知道的大多数人的命运都是通过按部就班的教育、通过考高中上大学改变的。如果我上不了大学,那我的人生不就完了吗?我翻来覆去地想,每天都那么纠结。但为了早一天结束可怕的校园生活,我决定退学。
    初中毕业前,我在父母面前哭喊,我不上学,打死我也不上学,因为我怕在高中再遇到这样的事。比较幸运的是,我的父母都很宽容,现在来看,他们可能是实在拿我的坚决没了辙,在劝说无果后,任由我去了。
    就这样,我跌跌撞撞地结束了我的初中生活。
    这个夏天很残酷
    我记得特别清楚,初中毕业的那年夏天,我拿到毕业合影,收拾了自己的铺盖卷儿准备离开学校。在学校大门El,我回头看了一眼校园,发誓似的说:“十年以后,我一定过得很好。”接下来,我头也不回地骑着自行车,逃离了这个让人恐惧的地方。
    自行车被我骑得飞快,所有风景都被抛在脑后,我对自己的未来没什么预知,但我相信自己并不是个废物。那么,我当然不能因为学习不好而成为一个生活也不好的人,一次失败并不代表永远失败,我一定要好好生活。
    一个初中毕业生的能力和能量实在有限,虽然我对未来有着无限憧憬,但我必须从底层做起。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饭店洗碗。就在那个炎热的夏天,在蒸笼般的厨房里,月工资只有180元。由于年纪小,我不但要被其他人指使干更多的活,还要受人欺负。有一次,我被锅烫伤了,大厨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不就烫了一下吗?抹点醋就好了。”
    我发誓要改变自己的生活,却又无从下手,思来想去,我的特长有写作。于是,我不顾一切地扎进了稿纸里,写写写……
    再后来,我到饼店里站柜台。早上六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减去下午休息的两个小时,我一天需要站十二三个小时。刚开始上班时,前三个小时还能对客人微笑,问人家吃点什么。再三个小时就苦不堪言了。等到下班前,每一秒都那么漫长难挨。
    上班第一天,我的脚后跟就磨出了血泡。后来,那些泡蜕变成茧,就像我的人生,被一层一层的茧包裹着,这些茧让我站得更加坚实。
    这个夏天我哭了
    那年夏天,我在河南通许给一千多个老师做讲座。那是我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讲述“游班”,原本以为,十几年过去了,我已经有足够的勇气面对“游班”,但我竞毫无预备地掉下了眼泪。这显然不符合我站在台上的身份。也就在那时,我才知道,虽然我已不恨物理老师了,但“游班”的烙印仍旧在心里,不曾完全褪去。
    全场在短时间的安静后,爆发出阵阵掌声。我的情绪已经平复,我尽量用平静的声音说:“我愿意相信,大多数老师内心都不希望伤害学生,只是有时候恨铁不成钢,一股气上来了,话说重了,把学生伤害了。”
    那天,老师们也同样感受到我内心曾经的伤痛。有老师上台给我送纸巾,还有老师给我留言说真为当时的我感到心疼。那时,我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我写了一些书,得了一些奖,学习不够优秀的我一样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谨以此书献给那些不如意的迷茫的人,献给看不到岸但仍旧为了梦想披星戴月的人,献给为脆弱的人送来温暖和慰藉的亲人挚友和仁师们。
    ——解小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