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那个送我筋斗云的美少年

  • 定价: ¥39.8
  • ISBN:978753067251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文艺
  • 页数:287页
  • 作者:代琮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作者为柔情暖男,以男性的视角,讲述爱情里的悲欢离合,有女性作者的细腻,又有着男性作者独有的理智,深情但不哀怨,适合男女性读者阅读。
    代琮著的《那个送我筋斗云的美少年》包含的19个故事,讲述了19种爱情,充满了对成长和爱情的深刻领悟。

内容提要

  

    代琮著的《那个送我筋斗云的美少年》是一本与爱情有关的书,19个不同的故事,19个不同的人生,19种不同的爱情,有青葱少年时的苦涩暗恋,有徘徊在爱情和现实边缘的挣扎和纠结,有即便穿越人海终会彼此遇见的温暖,有过尽千帆后依然相信爱情会在不远处等待的执着与纯真。让人感同身受的那段与爱情有关的过往岁月。

媒体推荐

    代琮的文字中充满着对爱情和成长的深刻领悟,对世间美好的热爱与念想。就好像他正在我们面前,带着满满的真诚跟我们分享他走心的故事。相信这本好书也会让广大读者们为之感动。
    ——沈嘉柯[著名作家、评论家,2015、2016两届影响力作家文学贡献榜]
    年轻,就应该带一身爱与被爱,闯荡天地之间,尽情欢乐,尽情伤心,给人生留回忆,给生活添亮彩。
    ——宋小君[畅销书作家、最会写故事的撩妹高手]

作者简介

    代琮,“85后”。最有情怀的青春文学作者之一,《荏苒》杂志主编,未知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文学创作上素有“小海岩”之称,同时被读者认为是青春作家里最具情怀的一位作者,微博粉丝已超16万。已出版作品:《幻雪静谧花落忧伤》《记忆》等。

目录

我的世界缺你不可
我与你的世界爱无距
爱是不能回头的流浪
只求在最美的年纪里相伴一场
那个送我筋斗云的美少年
公车遇到爱
L先生的爱情启示录
时光恋人
佩佩追爱记
爱情守候者
邮件爱情故事
冤家路窄的爱情
你是我追逐不到的那道光
云烟
青春里酸涩的味道
我们在最好的时光里错过
宿醉少年
愿无岁月可回头
最佳备胎男友

前言

  

    构思要写这篇序的时候,我正在飞往东京的航班上。
    这又是一次寻觅内心,历经故事的旅行。
    而你最先看到的这篇序,却是我旅行回来后,赶在这本书快要出版上市之前,才最后写完。
    其实,一开始,我有想过不写这篇序的。
    因为自从出版上本书起,我就越来越想要给看我书的人,一种更为纯粹的阅读体验。特别期待看故事的你,能够全身心地走进我的内心世界,甚至不受故事之外任何言语的打扰。
    可是,这要是放在过去,自己每出版一本书,往往最想写的就是序或者后记。
    因为那时的自己往往在序言里所讲的话,才是自己尽可能地脱离所谓创作的条条框框后,最真实,最随性,最希望被别人看到和认识的模样。
    而今的我,随着写作时日越久,便越来越懂得,如何把一本书里的故事讲好,是多么的重要。又或者说,能做到把自己和故事合二为一,这才是一个创作者该有的极致。
    写故事的人就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写故事上,看故事就应该把更多时间放在看故事上。
    所以现在的我,希望大家对我更多的情感认同,都能从故事中获取。
    2014年,父亲病重。
    那一年,我内心焦虑,担忧,甚至害怕,更是无心写作。
    新书出版计划也最终被我搁置一旁,而自己一门心思的都扑在了协助母亲照顾家庭上。
    后来,磨难过去,柳暗花明。生活也从应接不暇,一下子变得寂静无声。
    也正是那段时间里,回忆起先前亲眼所见的生命的脆弱,也让我思考了很多,懂得了很多。
    差不多半年的时间过去,心情稍稍平复。直到2015年年初,才又开始继续完成《唯有陪伴,能抵御岁月漫长》那本长篇的写作,而后9月,沉寂许久,终于出版。
    也是从那本书开始,我算是彻底放下散文随笔的写作,开始不断地要求自己,尝试写更多的小说。
    那个时候,我忽然想明白了一个道理。
    在自己更青春一点的年纪,我总是想着把自己对这个世界和现实的理解和感知,更好地表达给大家。可是后来,再长大一些,面对人生的世事无常,我又发现小说虽说虚幻,但是却能很好地完成一些在现实世界里,我们根本无法改变和构架的宿命。
    有时候,在现实的世界,即使我们把自己一层一层地包裹的再怎么强大,也总有那么几个瞬间,是自己完全无能为力,只能束手就擒的时候。
    现实世界里,只有人没有神。小说的世界,你自己却就成了神,喜欢和不喜欢的命运,自己可以决定和主宰一切。
    想明白这些后,我便开始近乎疯狂地迷恋起小说的创作。
    然后给自己挖坑无数,一个故事发生在晚清,一个故事发生在民国,一个故事又在讲述我们这代人的爱情和成长,忙碌之余,期间也陆续有些简短的故事在写,只是仍以长篇居多。
    如果说,真正有了想要出版自己第一本短篇集的计划,那应该是在2015年年末的一天。寒冬腊月的北京,傍晚夕阳的余晖洒满街头,我跟一个要好的出版编辑约定晚饭去吃海底捞。
    走到海底捞门前的红绿灯路口,他在我身旁随意地说,接下来你其实可以考虑多写点短篇故事啊。一来算是练手,二来现在写这个也一定好卖。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也算是个有情怀且文艺的人,并且我还半开玩笑地跟朋友说,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在写作以及把握读者阅读习惯上,完全就是个跟不上时代发展和节奏的人。
    没开玩笑,事实如此。当我在写散文的时候,长篇突然就卖得好了。当我去写长篇的时候,短篇突然又卖得好了。说不定当我再去写短篇的时候,别的什么又流行卖得好了呢?感觉自己运气并不太好,所以卖的好不好这件事,真的并不是我能在乎的呢。
    只不过,后来忘了自己究竟是出于何种原因开始写短篇,是对于短篇体裁的向往?又或是真的想要练手?总之在我思考一段时间后,我便在一边写作长篇的同时,也真的就一边兼顾起写作大量的短篇故事。
    这本书里,我更多想要讲述的都是关于爱情。
    倒不是说自己是有多么擅长写爱情,只是觉得用人性最基础的情感表达,去唤起他人的内心善念、动容和共鸣,这个对我来说更觉得向往一些,也更有意义一些。
    其实每当我们说起爱情,内心好像总有说不尽道不完的话题。中外古今,也都如此。我想,我们每个人应该都会有数不尽的画面在自己眼前浮现,或许关乎自己,也或许关乎你的所见所闻。
    比如,你首先想到的一定这些人尽皆知的经典爱情桥段:
    《红楼梦》里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西厢记》里崔莺莺和张生的爱情,《罗马假日》里Ann公主和Joe的爱情,《泰坦尼克号》里Jack和Rose的爱情,还有梁山伯与祝英台,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以及林徽因与梁思成,沈从文与张兆和,鲁迅与许广平,钱钟书与杨绛,等等,数不胜数。
    只是,这些爱情故事再怎么经典,伟大,动人,扣人心弦,甚至让你记忆犹新,那也不是真实的属于我们自己的爱情。
    之前读过一段有关爱情的话,觉得与自己的爱情观和心性有几分相似:
    “以前觉得爱情是一见钟情,后来认为爱情是细水长流,之后认为爱情是安全感,是陪伴,是依赖,是放不下,是舍不得,现在觉得爱情就是我爱你时你也爱我,就这么简单。”
    那么,如果此刻我再问起你,关乎你的爱情又是怎么样的?你又该作何回答呢?是平淡?是平凡?是相濡以沫?是矢志不渝?还是痛苦?挫折?有缘无分?曲终人散?
    这或许也是这本书最终存在和成册的意义吧。
    而我想写的就是这样一本书,书里那些仿佛真实存在过的故事,都是真实的属于你我,属于我们的爱情。
    可以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一整年里我的生活都是平静的。几乎没什么琐事打扰,也没什么大的风浪。所以,除了旅行,基本就是待在家中安心写作。
    只是,连我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在这段时间里,竟然不知不觉,一口气写下了19个故事,并且还个个都与爱情有关。
    这本书里所写的爱情,都是一些有关年轻人的爱情故事。19种不同人生宿命,19种不同爱的表达方式,与朋友有关,也与自己有关。也许你也正在经历,也许你早已度过。
    这些故事里,有我们高中毕业时的含羞表白,有我们大学校园里敢爱敢恨牵手走过的曾经,有我们工作后相隔异地的苦苦等待,有我们擦肩而过又机缘巧合的最终相遇相守,有我们甘当备胎为爱守候的心酸伤痛,有我们青梅竹马直到相伴一生的幸福甜蜜,有如兄如父般在敬畏和疼爱中成长,也有欢喜冤家打打闹闹最终的终成眷属,更有本在眼前却不珍惜的遗憾错过…….
    其实,也只有这样的爱情,才真正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吧。
    话到此处,我觉得有必要说一说书名的由来和意义。
    《那个送我筋斗云的美少年》,这也是这19个故事中其中一个故事的名字。思来想去,在跟编辑们商议许久后,最后决定用了这个名字做为书名。
    原因是因为这个故事是这19个故事中我最满意的故事之一,也是因为这是本写年轻人爱情的书,这个名字具备了让很多年轻人一眼看去,都能联想到的并有所共鸣的西游情怀。更是因为在这个故事里有我最想表达的爱情的真谛。
    如果我没记错,这应该是这本书里我最早写下的一个故事。说满意,倒不是觉得这个故事自己写得有多好,而是故事中主人公在青春的世界里,那种为爱单纯的执着、坚定和努力,也同样深深地打动到了我自己。
    说实话,文中加入“筋斗云”的概念,写下这个故事,又起了一个这样的名字,最后还定为书名,这确实有份我难以割舍的西游情怀在里面。
    我们这代人,在我们的少年时代,都会看过无数遍有关《西游记》的书、影视剧和动画片等等,也几乎没人不知道齐天大圣孙悟空的故事。我们之所以喜欢孙大圣,是因为他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超级英雄,天不怕地不怕,神通广大,无所不能。
    还记得在周星驰的电影《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这样说过,我的意中人是个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
    或许更多的时候,每个女孩就更会希望自己的人生中,也能有一个像孙悟空一样,能送你筋斗云的美少年出现,一个时刻陪在你身边,时刻保护着你的英雄少年,在你面对困难、挫折、坎坷的时候,为你挡风遮雨,打抱不平,在你想要放弃理想的那一刻,他会用自己的筋斗云来送你一程,激励你更加坚定和坚强地去面对未来,重见光明。
    这么说来,爱情是否能成为两个人彼此间,人生之中的一种激励和指引,这其实应该就是这个故事里我最想表达的,也是这本书,这19个故事里我统统最想表达的爱情的真谛。
    生活中,面对困苦谁都会有过流泪、有过失败、有过沮丧,有过放弃,而每个人便会希望能有个可以给自己精神激励的对方,又或者说正是因为有了对方,有了爱情的存在,才能让你更加坚定,更加勇敢地去面对一切,彼此之间的爱是可以在生命中,给予对方前进和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动力,我觉得这才是爱情的真正意义所在。
    我想我们每个人在建立爱情的最初,都应该是视与对方在一起一辈子为目标。那么爱情就更不应该是趋于表面的爱了,而是更应该把爱情上升为一种亲情的陪伴,甚至是能够影响到对方一生的人生意义才好,这才是我们都该去追逐、信仰和憧憬的爱情。
    这是一种萦绕在心间源自于爱的精神激励。所以,那个送我筋斗云的美少年,用做书名,这么看来,似乎再合适不过。
    也还记得2015年的年末,《唯有陪伴,能抵御岁月漫长》刚上市那会,我在全国各地做了多场的新书分享会,那时也恰逢我正在构思着这样一本书要到底怎样写作,所以当编辑征求我的意见,问我想在分享会上跟大家聊些什么的时候,我便不假思索地说,就让大家给我讲讲他们的故事吧。
    所以,我还想说,当时在现场答应大家,要把你们的故事写进我的故事里的许诺,后来经过我添油加醋般的修改和整理后,也真的都被我埋头写进了这些故事中。
    把你的故事写进我的故事里,答应你的事情我也做到了。
    接下来,满怀忐忑,也等你检阅。
    从小到大,我一直怀有一个梦想,希望自己能做个会讲故事的人。
    不知道当你把这本书翻阅读到最后一页的一刻,又会作何感想?不知道我在你的心中,还算是个会讲故事的人吗?
    眼前这19个故事,是我这几年来一直深藏内心,最最珍惜,觉得对自己来说,最有价值的情感见闻和经历,这也是我在这段时间里,能给你讲的最好的爱情故事。
    看过这些故事,你正在经历也好,你正在回忆也罢。不过我想,你一定会跟我一样会喜欢上这些故事的。
    因为这些故事是我的故事,亦是你的故事。
    故事里的他们,是我身边的朋友,亦是你身边的朋友。
    但愿每个人在看完这些故事后,都能有像故事中主人公一样的决绝的信念,去追寻自己的爱情。
    愿每一个人,都能找到那个送你筋斗云的美少年。
    代琮
    2017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