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定慧初修

  • 定价: ¥30
  • ISBN:978750609416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22页
  • 作者:袁焕仙//南怀瑾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袁焕仙、南怀瑾著的《定慧初修》以佛法之无漏三学戒、定、慧为中心议题,收录了南怀瑾先生的恩师袁焕仙先生和他本人有关止观、修定、修慧的述作,既有对三学的总的阐述,又有对禅观、般若正观、观音法门、净土法门等的研究与讲解,为学佛者提供了入门的方便。

内容提要

  

    戒、定、慧为佛法之无漏三学。戒,指戒律,用以防非止恶;定,指禅定,用以摒除杂念,观悟四谛;慧,即智慧,用以断除欲望和烦恼,获得智慧解脱。此三学涵盖了全部佛教教义,也包含了全部修行法门,它们之间循序渐进又相辅相成,是学佛者必须修持、实践的基本内容。袁焕仙、南怀瑾著的《定慧初修》以此三学为主题,收录了南怀瑾先生及其恩师袁焕仙先生有关止观、修定、修慧的述作,既有对三学的总的阐述,又有对禅观、般若正观、观音法门、净土法门等的研究与讲解。
    对于修习定慧之学,南先生强调,必须要有大愿力和大善行,且“说得一尺不如行得一寸”,不论出世入世,都要知行合一、悟行合一,这样才能够真正进入,才能够谈成功。除此之外,先生还提示,修习须有明道而有经验的过来人作指引,找到自己的拄杖,这样才能直奔大道。本书正是袁先生和南先生的经验之谈,为初学佛者提供入门的方便。

作者简介

    南怀瑾先生(1918-2012),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出生于浙江温州书香世家,自小接受私塾传统教育,少年时期就已读遍诸子百家的各种经典。他精研儒、释、道,将中华文化各种思想融会贯通。1969年创立东西精华协会,旨在促进东、西文化精粹之交流。1980年在台湾创办老古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南怀瑾先生在台讲学三十六年,旅美三年,居港十数年,2004年落脚上海。2006年,他定居于江苏太湖之滨的太湖大学堂,终其晚年在这里讲学、授课,培养下一代文化种子。
    南怀瑾先生毕生讲学无数,著作丰富,著有《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学微言》《老子他说》等近六十部作品,并曾译成多国语言。他用“经史合参”的方法,讲解儒释道三教名典,旁征博引,拈提古今,蕴意深邃,生动幽默,在普及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深受海内外各层次读者的喜爱,半世纪以来影响无数中外人士;而南怀瑾先生融会东西精华、重整文化断层的心愿,亦将永续传承下去。

目录

修止观与参话头法要
  勤三学
  戒学
  定学
  慧学
修定与参禅法要
  初修禅定入门方法
  定慧影像
  参禅指月
禅净双修调和论
观无量寿佛经大意
  净土三经的高下
  禅、唯识、净土。观想和念佛
  大道废有仁义
禅观研究三讲
  静坐姿势——七支坐法
  静坐的基本认识
  修证与方法
  六妙法门
  六妙法门止观的认识与实践
  念身法门的基本认识
般若正观略讲
  从普贤行入三摩地
  尽无尽法门汝等当学
  《心经》为般若法门精髓
  如何了苦?首重观想
  照见五蕴皆空
  小乘佛法如何禅修
  般若就是无上咒
  色与空的问题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教你一个咒子
  空里谈空都是空话
  五蕴一空依性起修
  无量法门誓愿学
  观与照是同
  是别?
  般若正修事理一定圆融
  学佛从有寻有
  伺开始
  境风吹识浪自有定盘心
  轻轻从心头起观
  为大家讲个禅宗故事
  苦由我来有我就有苦
  四大并没有障碍你
  多受一分罪多消一分业
  善念恶念都不沾
  生死本空有何可怕
  见性解脱
  能所双泯
  自度自度快快自度
观音法门略讲
念佛如何得到一心不乱
  一心皈命净土法门
  几人念佛得到了一心不乱
  要与《药师经》合并参究
  念佛是全心全意的想念
  举一则念佛的笑话
  临终时为何不能念佛
  自欺、欺人、被人欺
  心头只挂着这一念
  穷极呼天痛极呼父母
  “顽空定”的念佛法
  但持正念莫问
  黑烟
  生灭灭已寂灭为乐
带业往生与消业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