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高式国针灸穴名解(修订版)

  • 定价: ¥29
  • ISBN:978751324149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
  • 页数:23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高式国,宇石果。生于1896年,卒于1998年,享年102岁,其穷毕生精力精研中医学及针灸学。
    《高式国针灸穴名解》内容从督脉开始到肝经止,对十四经三百六十个穴位的命名进行了解释,并对各穴位的作用和证治也做了说明。《高式国针灸穴名解》综合古代各方面知识,揣度古人对腧穴命名时的构思而撰成。穴名解释有的根据典籍记载,有的根据局部解剖特征,有的根据深部脏腑,有的根据腧穴效用特点,也有的根据经脉所属或与附近经脉的关系,还有的根据养生家的体会等。作者综合了古代各方面知识,揣度古人对腧穴命名时的构思,尽量准确表达古人之意愿。作者在全书的行文中使用了古典词章,文字十分精炼。为了便于广大读者理解,作者又把现代人的认识和自己在临床中的体会,巧妙地结合进去。全书内容丰富,说理性强,适合中医院校学生及中医爱好者阅读。

作者简介

    高式国,字石果。河北省宁河县人。生于1896年,1998年1月,无疾而终。享年102岁。
    1920年毕业于依兰道立中学(旧制),后任私塾教师。同时自学中医。研医之外,并温医典经史,对《黄帝内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瘟疫明辨》《寿世保元》等书无不通晓,且颇有见地。后又得老中医吴道善、蒋鹤青先生的赐教,医术水平渐增。
    1928年正式行医。先后在佳木斯、长春等地行医。1951年进入黑龙江省中医学西医进修班深造。1955年进入哈尔滨市道里区卫生所工作,任中医内科主任。1956年转入黑龙江省中医进修学校,讲授《内经》、针灸学。1958年调入黑龙江省祖国医药研究所(现为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历任中医内科、中医外科、针灸科和经络教研室主任。1981年定为副研究员。1983年离休。
    1958年至1983年一直连任黑龙江省政协委员。1983年退休后被黑龙江省文史馆聘为特约馆员和名誉馆员。从政协退出后,被聘为政协之友社社员。

目录

经筋及经络
督脉
  长强
  腰俞
  阳关
  命门
  悬枢
  脊中
  中枢
  筋缩
  至阳
  灵台
  神道
  身柱
  陶道
  大椎
  哑门
  风府
  脑户
  强间
  百会
  前顶,后顶
  囟会
  上星
  神庭
  素醪
  人中(水沟)
  兑端
  龈交
任脉
  会阴
  曲骨
  中极
  ……
肺手太阴之脉
大肠手阳明之脉
胃足阳明之脉
脾足太阴之脉
心手少阴之脉
小肠手太阳之脉
膀胱足太阳之脉
肾足少阴之脉
心主手厥阴心包络之脉
三焦手少阳之脉
胆足少阳之脉
肝足厥阴之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