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孔夫子与机器人(科技文明中人类的未来)/大家译丛

  • 定价: ¥38
  • ISBN:97875507185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天
  • 页数:194页
  • 作者:(法)常博逸|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常博逸著的《孔夫子与机器人(科技文明中人类的未来)》讲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脉络、与互联网产业的密切联系、对人类日常生活的渗透、对制造业生产模式和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改变,未来又将如何从金融、能源、军事、政治、医疗、服务等领域改变整个世界的格局;
    本书还提到,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普及,未来还将催生一种新的经济和社会领域,即“第四产业”的概念;
    本书同时触及了一个敏感问题,也是所有科技前瞻者最关心的问题——科技发展给社会和人类带来的负面作用,人类面对人工智能的挑战该如何自我定位和应对?

内容提要

  

    常博逸著的《孔夫子与机器人(科技文明中人类的未来)》介绍:科学将走得比科幻小说更远。
    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技术革命。人类历史上将第一次出现人工智能挑战人类智能的局面。一些越来越难做的事情将逐步交由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来承担。未来二三十年,假如所有的工厂都完全实现自动化和远程控制,人类还有活干吗?
    与此同时,网络将变成一个完全私有的空间,掌握在超级企业手中,由于大力开发数据、使用机器人,它们将知道我们的一切。
    在这新的技术竞争中,人类发明的东西很可能会摆脱掌控。如果是这样,人类是否会成为链条中最脆弱的一环?如何应对工作减少而生命延长的双重考验?在这新的机器文明中,思想、文化和艺术创造的位置又何在?
    在未来世界,人类如果想活下去,也许回归传统智慧和价值观才是终极的拯救之道?

作者简介

    常博逸(Charles-Edouard Bouée),哈佛商学院授予理工学硕士,巴黎大学法学硕士,法国政府在华经济顾问(外贸顾问),欧盟商会上海分会的董事会成员,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及执行合伙人,主要负责金融与私募股权,曾在法国兴业银行巴黎和伦敦地区担任投资银行专家,参与战略、并购以及大型绩效改进项目,足迹遍布欧洲、中东、美洲以及亚洲地区。2010年上海市政府授予常博逸先生“白玉兰奖章”,以表彰其杰出的领导才能以及对上海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主要著作有《中国的管理革命:精神、土地、能量》《中国如何改变世界》《人类帝国的衰亡》《轻足迹管理:变革时期的领导力》等。

目录

引言  “在一个裂变的世界,英雄无用武之地。”
第一章  “兵之所加,如以碫投卵者。”
  “梅里马克”和“莫尼特”战例
  VUCA世界
  “轻足迹”理论
  经济不完全是战争,尽管……
  明天,我们将在什么样的企业工作?
  中国企业是“轻足迹”模式吗?
  三藏游记
第二章  “机器会狂虐不爱他们的人。”
  从家庭到医院,机器人无处不在
  2030年至2050年的机器人世界
  工业4.0,悄无声息的革命
  工厂不久将进入“云”端
  三藏游记
第三章  “事实上,私生活极可能只是一种异常。”
  互联网,私人财产……
  谷歌,机器人与温度调节器
  希施豪恩定理
  大数据海啸
  互联网与交易负成本时代
  三藏游记
第四章  “未来的目标是彻底失业,所以,我们可以放心去玩……”
  我上网,所以我是……
  再也不会死亡了吗?
  什么样的活?为谁干?
  “轻足迹”与明天的人类
  重温人类的智慧
  三藏游记
结论  法国会是“第四产业”的乐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