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脱稿讲话的艺术(任何场合都能把话说得精彩)

  • 定价: ¥38
  • ISBN:97872011166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17页
  • 作者:陈建伟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脱稿讲话是一种综合素质的体现,当讲话的人勇敢地站在听众面前的那一刻,听众就已经被他的气质和精神所折服。脱稿讲话能给听众带来更为直观和亲切的感受,更有利于讲话者和听众进行畅所欲言的交流,讲话者所要传达的信息也能更好地被听众接受和汲取。
    陈建伟著的《脱稿讲话的艺术:任何场合都能把话说得精彩》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大家学习和实践脱稿讲话。从脱稿讲话的种种魅力到脱稿讲话需要克服的障碍,从脱稿讲话的准备工作到脱稿讲话需要注意的法则细节,从身体语言的运用到幽默元素的融合,从不同场合的实际应用到突发状况的应对方法,可以说,脱稿讲话的整个过程本书都有所涉及。此外,书中还摘录了部分演讲大师的演讲稿,可以帮助大家边学习、边实践,以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脱稿讲话的精髓。

内容提要

  

    脱稿讲话不仅能展示讲话者丰富的阅历、渊博的知识,更能展现讲话者聪明的头脑和随机应变的能力。正因如此,讲台中央的人往往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获得超乎想象的关注。于是,站在讲台中央进行脱稿讲话,成为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绚丽场景。
    虽然很多人都渴望能够脱稿讲话,但是对如何克服心理、生理等方面的障碍却心存疑惑。陈建伟著的《脱稿讲话的艺术:任何场合都能把话说得精彩》从细节入手,对脱稿讲话中可能遇到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剖析,以求最大限度地帮助读者提高脱稿讲话的能力。

作者简介

    陈建伟,山东省人,知名自由撰稿人,文案写作专家,人际沟通达人,资深策划人。曾就职于山东省某跨国集团,负责文秘工作,后北上至北京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码字生涯,笔耕不辍,坚持至今。尤其擅长口才类、心理学及人际交往方面的产品开发。其作品虽然立足于全面深入的理论内容,但行文风格轻松幽默、朴实自然,创作素材也巧妙结合鲜明案例,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说服力。

目录

第一章  脱稿试试,让自己变成关注的焦点
  扔掉讲稿,和听众说说心里话
  知识是脱稿讲话的“支撑腿”
  自如脱稿,品质升华
  讲话“脱轨”时的灵光闪现
  打破框架,讲话才能“有滋有味”
  听众更喜欢脱稿讲话
  【著名演讲】让生命充满爱·爱祖国
第二章  没什么大不了,脱稿讲话是只“纸老虎”
  自信就是硬道理
  打破内向的魔咒
  别给自己套上怯场的枷锁
  一个萝卜一个坑,找准自己的位置
  失败没什么,重新来过就好了
  节奏很重要,不要为快而快
  【著名演讲】论希腊人团结起来抗击波斯
第三章  “大战”在即,讲稿应该这样写
  夯实“地基”,好提纲是成功的一半
  用开场白“鸣锣开道”
  语言贵在精而不在多
  给故事和观点一个“融合点”
  修辞能让讲稿“活起来”
  相同的经历往往能够引起听众的共鸣
  给结尾加点“料”
  【著名演讲】演讲与美学
第四章  讲有讲法,脱稿讲话有“法”可循
  选择好主题,给讲话一个“灵魂”
  用精彩绝伦的词句为讲话添枝加叶
  发挥比喻的“魔力”
  摆事实,讲道理
  利用照应,让讲话“团结一心”
  【著名演讲】创造奇迹的八大关键
第五章  细节定成败,不能忽视这些“点”
  想要打开讲话局面,消除隔膜很关键
  讲话不是一个人的事
  适当停顿,于无声处取胜
  嘴上抹点“蜜”
  不做冷冰冰的“机器人”
  消灭口头语
  【著名演讲】如何读懂孩子的性格,因材施教
第六章  “磁性”十足——脱稿讲话离不开好语音
  是“请求”而不是“求”
  用重音表现着重点
  不当“蚊子”,也不做“拖拉机”
  控制好语速,让讲话变得生动又活泼
  节奏是讲话的“节拍器”
  巧用腹式呼吸,让声音占据先机
  靠丹田之气发音
  修正音色,给你一个好嗓音
  【著名演讲】别对自己说“不可能”
第七章  身体会“说话”——脱稿讲话的“助推器”
  能说话的不只是嘴
  运用身体语言的四个原则
  行如风,走姿要矫健有力
  站如松,站姿须笔挺自然
  坐如钟,坐姿得端正优雅
  你的手势用对了吗
  面部表情会“出卖”你的心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微笑是一种“传染病”
  几种常见的身体语言密码
  【著名演讲】论不合作
第八章  幽他一默,增加讲话的吸引力
  幽默是展现魅力的钥匙
  谁都不做,就做自己
  会自嘲的人都有幽默细胞
  时机一到,幽默就来
  幽默也是一门技术活
  从修辞手法中挖掘幽默的力量
  利用幽默制造“平地一声雷”的效果
  常用的幽默技巧
  幽默禁区切莫踏
  【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
第九章  抓住重点,各种场合都能有话可说
  用独特的方式推销自己
  动员讲话,让人变得血脉贲张
  当仁不让,这个职位属于我
  就职演讲要立足于事实
  谨言慎行,面对采访要张弛有度
  理性的头脑比辩论结果更可贵
  会议讲话:总结得失,指明方向
  悲痛异常,吊唁讲话难离忧伤
  【著名演讲】联邦是不容分裂的
第十章  突发状况来捣乱,巧妙处理渡难关
  牢记关键词,为“短路”点亮一盏灯
  能控制自我,就能控制场面
  毫无准备,那就“就地取材”吧
  在互动中找回讲话的思路
  借题发挥,让听众跟着你的思路走
  顺水推舟,化尴尬于无形之中
  【著名演讲】最光辉的时刻
附录  脱稿讲话的训练
后记  你也能脱稿讲话

前言

  

    看到主持人在台上脱口而出、侃侃而谈的样子,很多人都会露出羡慕的神情。
    对于普通人来说,像主持人那样面对着亿万观众依然可以泰然自若地讲话,依然能够口若悬河、字字珠玑,似乎是件难以想象的事情。因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正式讲话时依然需要照着讲稿念。即便如此,还有很多人读得含混不清,让听众难以理解和接受。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需要人们正式讲话的场合越来越多,脱稿讲话也逐渐成为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现象和一种基本的要求。从本质上而言,脱稿讲话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具有与众不同的巨大魅力。拥有脱稿讲话的能力,能让自己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机会,无论对工作还是对生活,都有不小的积极作用。
    有些人或许会认为,主持人之类的群体天生就具备优秀的语言组织及表达能力,普通人和他们根本就没有可比性,与其在这方面浪费时间,还不如在其他方面发展自己的能力。实际上,脱稿讲话的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完全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来获得。
    当然,在众人面前脱稿讲话,肯定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很多人为了少出错误,宁愿选择照着讲稿念。这种看似保险的做法,其艺术性与脱稿讲话有着云泥之别。
    脱稿讲话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当讲话者勇敢地站在听众面前的那一刻,听众就已经被他的气质和精神折服。脱稿讲话能给听众带来更为直观和亲切的感受,更有利于讲话者和听众进行畅所欲言的交流,讲话者所要传达的信息也能更好地被听众接受和汲取。
    脱稿讲话可以畅所欲言,但是并不意味着可以口无遮拦、海阔天空地随意讲。脱稿讲话是在彻底理解了所讲内容之后的脱口而出,是一种胸有成竹的美好体验。
    在某些正式和严肃的场合,可以带着讲稿上台,这样更能体现出庄重感和对他人的尊重。不过,即便有讲稿,也要对所讲内容有透彻的理解和深刻的体会。如此,才能在讲话时做到自然大方、言之有物。
    对某些人来说,脱稿讲话或许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但对那些愿意学习和尝试的人来说,脱稿讲话却是触手可及的事情。因为脱稿讲话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困难,只要能够掌握其中的诀窍,进行系统及持之以恒的练习,就一定能够轻松做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创作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大家学习和实践脱稿讲话。从脱稿讲话的种种魅力到需要克服的障碍,从准备工作到需要注意的法则、细节,从身体语言的运用到幽默元素的融合,从不同场合的实际应用到突发状况的应对方法,可以说,脱稿讲话的整个过程,本书都有所涉及。此外,书中还摘录了部分演讲大师的演讲稿,可以帮助大家边学习边实践,以便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脱稿讲话的精髓。
    本书结构紧凑,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实用性强。希望在给读者传递脱稿讲话知识的同时,还能给读者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相信在读完本书之后,读者朋友们也能通过脱稿讲话来提升自身的魅力,通过脱稿讲话走上成功之路。

后记

  

    你也能脱稿讲话
    一位名叫狄斯瑞利的英国前首相曾经说过,他宁可率领一队骑兵与敌人战斗,也不愿意在下院做一次演讲。事实上,不愿脱稿讲话是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不愿意脱稿讲话的人也不在少数。
    可是,脱稿讲话真有那么难吗?我们真的无法脱稿讲话吗?答案当然都是否定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脱稿讲话确实具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这种难度并不是超乎想象、难以克服的。只要找到了无法脱稿讲话的根源,所有的难题都将迎刃而解,每个人都能站在讲台上,成为一个脱稿讲话的高手。从根本上分析,无法脱稿讲话的原因无外乎意愿、心理、自身素质等几个方面。
    想要做到脱稿讲话,个人的意愿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需要脱稿讲话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我不行”“我讲不了”“我不会讲”“让别人讲吧”之类的自我否定。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有很多脱稿讲话的障碍,这些障碍严重影响着自己,以至于根本做不到脱稿讲话。实际上,无论所谓的障碍是生理方面的,还是心理方面的,或者是凭空臆想出来的,它们都不是无法脱稿讲话的真正根源,真正的根源只有三个字:不愿意。
    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从心理上不愿接受,不愿去做,那就绝对没有成功的可能。只有心理上愿意去做,才会为了自己的目标心甘情愿地付出,才会为了达成目标付出所有的努力。要知道,“愿意讲”和“不得不讲”有着很大的不同,主动脱稿讲话和被动脱稿讲话的效果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只有真心地想要去讲,才能顺利做到脱稿讲话。只要有脱稿讲话的意愿,就会为之不懈努力,直至成为那个站在讲台中央、接受众人欢呼的人。
    意愿之外,我们的心理状态也对脱稿讲话有着十分巨大的影响。有的人不自信,有的人会害怕,有的人会紧张,有的人会怯场,种种的消极心理,令我们嘴都难以张开,更不要说进行完美的脱稿讲话了。面对诸多的心理问题,很多人选择了屈服,认定自己无法脱稿讲话,于是破罐子破摔,连尝试的机会都不给自己。殊不知,在败给这些消极心理的同时,我们也失去了战斗和改变的勇气。这种屈服,不仅仅令我们无法脱稿讲话,也令我们的人生充满了阴影。
    消极的心理,造就不好的结果;积极的心理,则能创造出伟大的成就。那些能在讲台上挥斥方道、谈吐自若的演说家们,哪个不是信心十足、神采奕奕的?时刻告诫自己,尽量不要被消极的情绪影响,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努力看向积极的东西。面对无法避免的消极影响,千方百计地将它的影响降到最低,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而不是甘愿被它打败,空留一番感叹!
    或许有人会说:“我愿意脱稿讲话,我的心中也充满了正能量,可是我有口吃的毛病,没有办法流利地讲话。”面对生理的缺陷,很多人选择了隐藏,宁可不说话,也不愿让人嘲笑自己。其实,缺陷并不可怕,并非不可克服。贝多芬耳朵失聪,可以演奏出华美的乐章;阿炳双目失明,创作的《二泉映月》至今仍然风行;丘吉尔小时候口吃,经过锻炼成了世界著名的演说家……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例子证明,生理的缺陷虽然让人痛苦,但是这并不能阻止你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生理的缺陷我们无法改变,可是我们可以改变看待缺陷的眼光。换个角度,勇敢地面对并接受缺陷,让它成为我们努力的动力,为我们提供不断前进的能量。永远都不要用生理缺陷方面的借口来欺骗自己,因为它不是你无法脱稿讲话的理由。用正确的眼光看待生理缺陷,生命会闪现出不同的色彩,脱稿讲话之路会变得平坦许多。 脱稿讲话是一门复杂而美妙的语言艺术,它是一个人心理、口才、知识储备等多种素质的综合体现。尽管很难做到完美,但是“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肯努力、肯学习,并且注意积累,你也能成为优秀的脱稿讲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