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创意型组织(高创新力企业的10个管理习惯)

  • 定价: ¥55
  • ISBN:97871154586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06页
  • 作者:(英)格雷格·沃姆...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这个竞争加速、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的时代,创新能力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生存的依靠。在未来,效率与执行力将不再是商业赢家的特征,更具创造力和创新性的企业,将会更容易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并因此获得丰厚的利润。
    由格雷格·沃姆著的《创意型组织(高创新力企业的10个管理习惯)》从管理者的心态转变、创新氛围的营造、创新人才的吸引和激励、创新障碍的破除等方面,提出了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员工创新激情所应培养的10个管理习惯。这些习惯都已经被苹果电脑、奥美广告公司、Sky媒体集团、奈飞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所推行,它们的业绩也证明了这些管理法则在这个创新时代的价值。

内容提要

  

    在这个竞争加速、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的时代,创新能力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生存的依靠。更具创新活力的企业,在吸引人才、打造全新商业模式和增加盈利能力方面更具优势。
    由格雷格·沃姆著的《创意型组织(高创新力企业的10个管理习惯)》从管理者的心态转变、创新氛围的营造、创新人才的吸引和激励、创新障碍的破除等方面,提出了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员工创新激情所应培养的10个习惯。这些习惯都已经被大量世界500强企业的经营实践所证明。
    如果你的企业身处创意行业,或者你希望依靠创新来超越竞争对手,那么本书所提供的方法和500强企业的案例将会一步步让你和你的员工焕发创造力、解决各个层面的创新难题。

作者简介

    格雷格·沃姆(Greg Orme):格雷格作为咨询师和企业变革教练,帮助企业取得过诸多转型成果。他尤其擅长处理需要创造力和创新的企业文化议题,与企业高管密切合作,共同实施激励型领导、驱动组织变革。
    格雷格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Kirkbright公司,服务于各类规模的企业。他服务的全球性客户包括:Sky公司、奥美广告公司(Ogilvy & Mather)、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世界经济论坛、阿德曼动画公司(Aardman Animations)、任仕达集团公司(Randstad Group)和维京传媒公司(Virgin Media)。
    他在伦敦商学院获得MBA学位后,成为一家教学中心的创始人兼CEO,该教学中心专注于企业创造力。在此之前,格雷格是英国第五频道新闻部的记者,曾荣获过独立电视新闻公司(ITN)颁发的荣誉奖项。后来,他回到伦敦商学院担任了课程副主任,并在阿什里奇商学院担任副教授。

目录

习惯1 开始启发式对话——如何在企业内激发创意火花
  捕捉创意闪电
  如何开始启发式对话
  激发灵感的结论
习惯2 打破管理常规——如何成为具有感召力的管理者
  为什么“最佳方案”的管理方式会扼杀创造力
  创新型企业仍需管理
  成为可以激发员工创意的管理者
  管理创新过程
  创意来自何处
  激发灵感的结论
习惯3 创造性地领导——如何选择一个鼓舞人心的领导者
  灵感的明灯
  每一个职位都需要领导力
  八个创新领导的原则
  激发灵感的结论
习惯4 成为天才管理者——如何让公司聚集创新人才
  你的火箭加对了燃料吗
  A级人才:小区别,大收益
  雇用适合的人
  由内到外的动力
  鼓励24/7学习
  保持最耀眼的火花
  像运动队一样经营
  激发灵感的结论
习惯5 知道为何做事 ——如何寻找一个鼓舞人心的商业目标
  事业和生活的意义
  尴尬的问题:“你为什么而存在?”
  一个创新目的:在曲折中前进
  自上而下的目标
  激发灵感的结论
习惯6 通过共享价值观建立联系——如何激发员工热情
  坠入爱河
  价值观:不是为了销售
  价值观=公司特质
  用人不疑
  健康警告:精神指引,不是规则
  价值观和战略宏图
  找到不同点
  空洞的价值观
  价值观和利润
  变化中的价值观
  激发灵感的结论
习惯7 建立商业游戏场——如何为创新氛围充电
  什么是创新气候
  改变Sky的天气
  为什么文化如此重要
  改变企业文化
  激发灵感的结论
习惯8 平衡自由与专注——如何应对创新行业中的矛盾关系
  处理创新中的矛盾与问题
  关注
  自由
  逐项检查与格外努力
  激发灵感的结论
习惯9 拆除创意藩篱——如何炸掉封锁创新的墙
  清除蜘蛛网
  规模
  筒仓
  机缘巧合的思想碰撞
  积习赶走优秀人才
  高高在上的领导者心态
  “不如我们”综合征
  激发灵感的结论
习惯10 鼓励意见的碰撞——如何让激发式谈话促进合作
  大爆炸
  一起变得更加有创新力
  合作不是……
  转向合作
附录:10个需要破除的关于企业创造力培养的神话
  神话1 头脑风暴最有效
  神话2 你需要变得有天赋
  神话3 你需要聪明
  神话4 你要么有创造力,要么没有
  神话5 所有的商业必须一直创新
  神话6 创新属于年轻人
  神话7 创新是独自行为
  神话8 你不能管理创新
  神话9 创新只会在“创新部门”发生
  神话10 区分“应用的”和“纯粹的”创造力很重要

前言

  

    当石头和燧石发生碰撞时,我们就会看到火花。
    ——英国谚语
    你是否曾在走进一家企业时感受到某种特别的氛围?你会看到员工们充满激情地大声谈论他们的公司和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眼中灵光闪动,充满好奇心和创造的潜能,各种大胆的创意一个接一个冒出来,让人兴奋。这是你的企业也想要的创新氛围吗?
    本书旨在讲述如何创建并领导一个充满创造力、富有创新精神的组织、部门或者团队。加速的全球竞争、不断涌现的颠覆性技术以及员工期望的巨大变化都在告诉我们:激情四射的创意文化不再是可有可无的。为了应对商业环境变化所带来的运营风险,你的企业必须不断提出新创意并付诸实施,而且还要足够快。
    创新对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创新型企业能赚取更高的利润,因此,相较于一般的成功因素(如及时交付、高生产率、高品质服务)而言,企业持续创新的激情更为重要。如果说企业现在的利润来自于效率和执行力,那么企业未来的利润则来自于创新和创意。
    在与创新型企业交往的20多年里,我有幸在它们的工作室、办公室或会议室中体验到了极具感染力的创新激情。本书想要探索的,就是这种在创新型公司里可以真切感受到的火花四溅的创新激情,我称之为“创意火花”。
    创意火花,是一个人、一个团队或一个组织的创造力潜能。
    创意火花,是改变认知、驱动创新并获取收益的伟大创意。
    本书中将提供一套极具实操性的创新工具,使企业或团队能够建立起可控的创新氛围,让创意火花可以在企业中随处进发,进而在日新月异的商业世界中保证企业成功创新。为了在你的内心以及你的团队和企业中激起创意火花,本书还总结了一些点燃创意火花所需的领导和管理>--j惯,以求在你的内心以及你的团队和企业中激起创意火花。
    创意产业带来的启示
    没有创意文化,就不会有创新。按照大众的理解,创意传播和创新规划的过程主要是评价创意、接受创意并将其商业化。这种认识有一个重要的假设前提:企业一开始就有一条源源不断的创意小溪在流动。遗憾的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实际上,是创造性的氛围激发了人们内心的创造力,从而鼓励创意产生。假如创新是一只刚出生的小鸡,那么创意文化就是鸡蛋。
    我们应该向谁学习?哪些公司正在日常运营中这么做?在世界范围内,谁是这方面的佼佼者?毫无疑问,创意产业中的很多企业都是我们绝佳的学习榜样,比如电视、电影、游戏、音乐和出版行业的内容提供商、广告服务商,等等。因为这些企业已经被塑造成一个个创意工厂,所以我们就从考察它们开始。创意,已成为这些企业的DNA。对它们来说,持续产生新创意以应对社会变革的迫切要求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现实就是如此——创意已是一切的核心。这些内部不分层级、工作不讲套路的创业型企业,在将创造力与商业成功结合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多年以来,我一直在研究创新型企业运营中那些违背直觉的独特做法,而这些东西值得其他企业学习借鉴。在本书中,我将与读者分享这些知识。
    我们从考察创意产业开始,但并不局限于该行业。我也从洗涤剂制造商、手机厂商、探索y-宙大爆炸秘密的研究机构等诸如此类的组织获得灵感。我认为“创意产业”这个词,是一个集合名词。创造力,能够并且应该出现在各行各业里。本书向所有企业领导者揭示了世界上最具创新氛围的企业的秘诀。
    哪些人可以从本书获益
    标准的管理模式已被打破。尽管一直以来管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现在,管理者更像是被蒙住了眼睛卡在已经按下“加速”按钮的跑步机上。面对令人眼花缭乱、变化不断的后金融危机环境,传统的管理模式难以奏效。企业现在需要快速、灵活的解决方案、高度协作的团队和创新的方法才能取得成功。营造创新的氛围便是解决这一困境的一种解决方法,因为创造力本身就意味着要接受并采纳意想不到的结果。
    本书旨在为身居企业领导或管理岗位的人提供一线生机。本书充分证明,领导者不再能靠一己之力获得成功。与以往不同,他们需要来自他人的支持及帮助。本书主张,企业只有更具创新、更富激情和意义,才能够生存下去。本书适合寻求创新的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阅读,他们又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人群。
    企业层次
    创意企业的经营者。企业引入新创意和创造力的传统方式是并购一家较小的创业企业,但这种方法在许多时候只是在浪费海量金钱,因为领导一种混合的创意文化是一个难题。本书将提供一种成本更低、效果更持久的办法来达到相同的目的,这有助于企业领导人了解如何领导创新型企业,并在自己的下属、团队和整个企业中加以应用。
    ……
    4.激发员工的文化;
    5.合作默契的团队。
    创意火花是一种潜在的和无形的能量,它能促使新创意的产生。激发创意火花的最直接办法,就是与他人交流互动。与之相关的重要习惯如下。
    习惯1:开始启发式对话——如何在企业内激发创意火花
    富有激情的人是所有创新型企业的助推剂,以下三个习惯有利于激发那些富有激情的人。
    习惯2:打破管理常规——如何成为具有感召力的管理者
    习惯3:创造性地领导——如何成为一个能激发灵感的领导者
    习惯4:成为天才管理者——如何让公司聚集创新人才
    能激发灵感的管理哲学是指你拥有的信念体系,以下两个习惯可以使这种管理哲学得以发展。
    习惯5:知道为何做事——如何寻找一个鼓舞人心的企业目标
    习惯6:通过共享价值观建立联系——如何点燃员工的激情
    激发员工的文化是一种激发员工和团队工作的氛围,这种氛围可通过以下两个习惯来建立。
    习惯7:建立企业游戏场——如何为创新氛围充电
    习惯8:平衡自由与专注——如何应对创新行业中的矛盾关系
    合作默契的团队是企业中最重要的部分,促进形成创造性团队的习惯有以下两个。
    习惯9:拆除创意藩篱——如何炸掉封锁创新的墙
    习惯10:鼓励意见的碰撞——如何让启发式对话促进合作
    10个习惯成就创造力
    太多的规矩将扼杀创新。
    ——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谷歌联合创始人
    如果你认为本书的结构看起来过于简单,好像是在用简单的数字指导你改善企业,那么我必须强调:它并非如此。你必须培养这些习惯,使它们为你和你的团队服务,并最终让它们成为你自己的习惯。创造性的领导者和管理者都是些无所畏惧且具有独立精神的人。希望你能在实践中应用这些习惯,它们是有效的。不过,你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独特方式来培养这些习惯。下面,让我们开始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