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本草纲目/国学经典精粹丛书

  • 定价: ¥28
  • ISBN:978751690923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龄
  • 页数:214页
  • 作者:(明)李时珍|校注:...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草纲目》,是成书于我国明代的一部杰出的药物学著作,也是一部集16世纪以前中国本草学之大成的药典,对我国近代药物学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在世界范围内也有着极佳的声誉,被誉为“东方药物巨典”。全书共五十二卷,明朝李时珍撰,刊于1590年。全书共190多万字,载有药物1892种,收集医方11096个,绘制精美插图1160幅,分为16部、60类,是中国古代汉族传统医学集大成者。本书由焦亮校点。

内容提要

  

    李时珍著、焦亮校点的《本草纲目》是“国学经典精粹丛书”系列之一。作为四百年来医家必修圣典,《本草纲目》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集几千年食物、药物的种植、采集、调制及医养功效之大成,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作者简介

    李时珍(1518-1593),明代医药学家。字东璧,号濒湖,蕲州(今湖北蕲春)人。世业医。继承家学,致力于药物和脉学研究,重视临床实践与革新。经二十七年于1590年著成《本草纲目》,收录原有诸家《本草》所载药物一千五百十八种,新增药物三百七十四种。总结了16世纪以前中国人民丰富的药物学经验,对药物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中医药学的一份宝贵遗产。还著有《濒湖脉学》《奇经八脉考》流传于世,另有《五脏图论》《三焦客难》《命门考》等,均佚。

目录

第一卷  序例
  七方
  十剂
  五味宜忌
  五味偏胜
  标本阴阳
  升降浮沉
  服药食忌
  妊娠禁忌
  饮食禁忌
第二卷  百病主治
  项强
  脚气
  健忘
  消渴
  遗精梦泄
  痛风
  头痛
  眩运
  须发
  胡臭
第三卷  草部
  人参
  芍药
  牡丹
  茉莉
  郁金香
  薄荷
  菊
  葵
  月季花
……
第四卷  谷部
第五卷  菜部
第六卷  果部
第七卷  木部
第八卷  鳞部、介部
第九卷  禽部、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