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人间种种清香好想尝尝

  • 定价: ¥45
  • ISBN:97875699149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汪曾祺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世纪文学60家”6个100分作家,即鲁迅、张爱玲、沈从文、曹禺,第6个满分是汪先生,师从沈从文,他是把生活写的最好的作家,是文坛公认的生活家。如果你喜欢平实生动灵巧的文字,如果你想体味从容平淡又精彩分呈的生活,汪曾祺不可错过。
    知道的人都爱他,爱他的文字,他的生活态度,也爱他写的美食,无论是日常菜馔,还是野味珍馐,在他笔下都透着一种美感,从中我们品尝到了清新的野趣,品尝到了诗一般的人文情怀,更品尝到了他对美食执着追求中的欢愉。汪曾祺说,我写得是美、是健康的人性。美、人性,是任何时候都需要的。
    近年来百度、微博搜索量逐年增加,作品开卷数据持续攀升,汪曾祺作品兼具畅销和常销价值,在这个追求美好生活的时代,汪曾祺作品所体现出来的“生活之美”,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人间种种清香好想尝尝》由汪曾祺著。

内容提要

  

    懂生活,爱美食的人,都非常有趣。
    一个人的口味要宽一点、杂一点,要紧的是对生活的兴趣要广一点。
    汪曾祺说:“我不爱逛商店,爱逛菜场,看看那些碧绿生青、新鲜水灵的瓜菜,令人感到生之喜悦。”他不仅喜欢吃、懂得吃、懂得做,还懂得写吃的,从家乡高邮的鸭蛋到北京的豆汁儿,到湖南的腊肉、野菜,他都要追究、琢磨一番,并时常发出感叹:我能吃,我很爱吃,人间种种清香,好想尝尝。
    《人间种种清香好想尝尝》写家常小菜、地方风味和民间小食,不仅谈吃,也谈风俗、礼仪,谈情怀。在汪曾祺笔下,美食是一种文化,一种境界,一种对生活的态度,闲散读来真是幸福满满。

作者简介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沈从文的高徒,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戏剧家、小说家,京派文学小说的代表人物及传人,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汪曾祺早年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师从沈从文先生。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北京剧作家协会理事。他在短篇小说和散文创作领域成就颇高,充溢着浓郁的中国味道和灵性美质,语言平和质朴、清新隽永、娓娓而来、如话家常。著有短篇小说集《邂逅集》《羊舍一夕》《晚饭花集》,散文集《蒲桥集》《故乡的食物》《逝水》,京剧剧本《范进中举》《沙家浜》(主要编者之一),文学评论集《晚翠文谈》等。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介绍到国外。

目录

第一章  人间种种清香,好想尝尝
  自得其乐
  四方食事
  做饭
  手把肉
  泡茶馆
  果蔬秋浓
  故乡的野菜
  食豆饮水斋闲笔
  昆明的吃食
  昆明的果品
  肉食者不鄙
第二章  至味在人间,也在心田
  豆腐
  米线和饵块
  面茶
  豆汁儿
  菌小谱
  马铃薯
  萝卜
  韭菜花
  鳜鱼
  鱼我所欲也
  栗子
第三章  人间有味食清欢
  茶干
  葵·薤
  吃食和文学
  宋朝人的吃喝
  《吃的自由》序
  《旅食与文化》题记
  食道旧寻——《学人谈吃)序

前言

  

    人生,除了吃,应该还有许多别的。
    许多东西,乍一吃,吃不惯,吃吃,就吃出味儿来了。做菜,也是一种轻量的运动,要实践。要多吃,多问,多看(看菜谱),多做。
    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一个人口味最好杂一点,耳音要好一些,能多听懂几种方言。口味单调一点,耳音差一点,也不要紧,最要紧的是对生活的兴趣要广一点。
    做菜的人一般吃菜很少。我的菜端上来之后,我只是每样尝两筷,然后就坐着抽烟、喝茶、喝酒。从这点说起来,愿意做菜给别人吃的人是比较不自私的。
    我劝大家口味不要太窄,什么都要尝尝,不管是古代的还是异地的食物,比如葵和薤,都吃一点。一个一年到头吃大白菜的人是没有口福的。
    一块马铃薯画完了,薯块就再无用处,我于是随手埋进斗粪火里,烤烤,吃掉。我敢说,像我一样吃过那么多品种的马铃薯的,全国盖无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