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淡是最浓的人生滋味

  • 定价: ¥45
  • ISBN:97875699151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汪曾祺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9-04-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淡是最浓的人生滋味》是汪曾祺散文精选集。
    本书紧紧围绕“人生”这个主题,精选汪曾祺非常有“人生”意义,非常有“人生”味道的文章,重新整合成集,让读者在领略汪曾祺“大味至淡”的文学之美的同时,还能得到人生的感悟。
    沈从文、贾平凹、王安忆、铁凝、梁文道、鹦鹉史航、张佳玮、桑格格、晓雪、沈星等各界名人都非常推崇汪曾祺的文字,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周刊、三联生活周刊、看历史、十点读书、新浪读书等各类型媒体也非常推崇汪曾祺的文字,并常常发布他的名言或文章……汪曾祺正在越来越成为一个文化热点,越来越得到各个阶层的人所喜爱。著名作家苏北说“喜欢汪曾祺是一件快乐而高雅的事”。
    汪曾祺的作品销量也在年年攀升,各个出版单位也在纷纷出版汪曾祺的各类型作品集,他的作品热销是文学的好事,更是我们人生的好事。
    愿越来越多的人爱读汪曾祺,愿越来越多的人感受这种文学之美、日常之美,享受这“快乐而高雅的事”。

内容提要

  

    平淡是心灵的单纯与宁静。
    《淡是最浓的人生滋味》讲述了汪曾祺的个人经历:从小学到西南联大,从父母兄弟到西南联大的老师同学.以及作家朋友和道士和尚等各色人等。汪曾祺说,他的生活本来就是淡的。所写的东西都是自己的生活经历,都是自己的亲身感受。汪曾祺先生经历很多不平事,但他仍以一种本真的样子浇他的花写他的字,其他的,都是身外事。他始终保持这颗纯朴的草木之心,赏花、品木、阅人,淡然真我有情怀。
    他说人生平淡,其实只是他看得淡。在烦躁的时候读读汪曾褀的书,能静心,暂获一点清凉,暂得一丝平静.暂做一刻闲人。

作者简介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沈从文的高徒,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戏剧家、小说家,京派文学小说的代表人物及传人,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汪曾祺早年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师从沈从文先生。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北京剧作家协会理事。他在短篇小说和散文创作领域成就颇高,充溢着浓郁的中国味道和灵性美质,语言平和质朴、清新隽永、娓娓而来、如话家常。著有短篇小说集《邂逅集》《羊舍一夕》《晚饭花集》,散文集《蒲桥集》《故乡的食物》《逝水》,京剧剧本《范进中举》《沙家浜》(主要编者之一),文学评论集《晚翠文谈》等。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介绍到国外。

目录

第一部分:淡是最浓的人生滋味
  七十抒怀
  自报家门
  我的父亲
  我的母亲
  多年父子成兄弟
  大莲姐姐
  师恩母爱——怀念王文英老师
  我的小学
  我的初中
  旧病杂忆
  七载云烟
  随遇而安
第二部分:心闲如静水,无事亦匆匆
  美国短简
  野鸭子是候鸟吗?——美国家书
  生机
  牌坊——故乡杂忆
  午门忆旧
  沙岭子
  钓鱼台
  露筋晓月
第三部分:中国的知识分子是多好的知识分子啊
  西南联大中文系
  地质系同学
  跑警报
  新校舍
  沈从文先生在西南联大
  星斗其文,赤子其人
  闻一多先生上课
  金岳霖先生
  唐立厂先生
第四部分:难得最是得从容
  难得最是得从容
  谈幽默
  早茶笔记(三则)
  齐白石的童心
  道士二题
  和尚
  一辈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