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精)

  • 定价: ¥72
  • ISBN:978710805896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588页
  • 作者:茅海建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茅海建著的《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精)》大量使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清朝奏折,和英国所藏中英交涉文件、日本学者汇编资料集等等,详尽考订并重建了与战争相关的大量基本史实。作者抓住几个主要人物为线索展开叙述。从武器装备、防御工事、兵员训练到作战战术的运用;从后勤、兵力动员、兵员调动到军费的来源、筹集与分配,更涉及交战国可用于战争的经济实力、负责运筹帷幄人员的心态、他们的战争观(从文化层面言)、战术观(从军事角度言)等等。这些面相在过去的鸦片战争研究中或被忽视,或语焉不详,但在本书中却得到充分的展现。

作者简介

    茅海建,1954年出生于上海,“文化大革命”时,读小学五年级,随后参加“革命”  “学工”和“学农”;16岁去当兵(当时被认为是最好的出路);23岁上大学(1977一1980,中山大学历史系),属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26岁读硕士研究生(1980—1982,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师从陈旭麓先生;毕业后到军事科学院工作,编辑《百科全书》;1989年以少校军衔退役,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读书仅10年,军龄却有19年。
    此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工作10年,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99年,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2008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现为澳门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研究的课题有两项:
    从1980年读研究生时起,主要研究两次鸦片战争及该时段的政治与外交,用了18年的时间,先后著《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1995)、《苦命天子:咸丰皇帝奕詝》(1995)、《近代的尺度:两次鸦片战争军事与外交》(1998)。该项研究已经结束。
    从1998年起,主要研究戊戌变法,已经用了17年的时间,先后著《戊戌变法史事考初集》(2005)、《从甲午到戊戌:康有为(我史)鉴注》(2009)、《戊戌变法史事考二集》(2011)、《戊戌变法的另面:“张之洞档案”阅读笔记》(2014)。该项研究尚未结束,仍在进行中。
    另著有学术随笔集《依然如旧的月色》(2014年)。

目录

自序
绪论  由琦善卖国而想到的
  一  琦善其人
  二  琦善卖国罪名之否定
  三  琦善卖国说形成的原因
  四  本书的主旨
第1章  清朝的军事力量
  一  武器装备
  二  兵力与编制
  三  士兵与军官
第2章  骤然而至的战争
  一  从严禁吸食到严禁海口
  二  林则徐的禁烟活动及其评论
  三  林则徐的敌情判断
  四  林则徐的制敌方略
第3章  “剿”“抚”“剿”的回旋
  一  初战
  二  “剿”“抚”之变
  三  伊里布与浙江停战
  四  琦善与广东谈判
  五  虎门大战
第4章  广州的“战局”
  一  杨芳的“果勇”
  二  奕山的“靖逆”
  三  三元里抗英的史实与传说
第5章  东南壁垒的倾塌
  一  璞鼎查的东来
  二  厦门的石壁
  三  定海的土城
  四  镇海的天险
  五  浙东的反攻
第6章  “抚”议再起
  一  “十可虑”
  二  屡战屡败:从杭州湾到扬子江
  三  求和的历程
第7章  平等与不平等
  一  中英南京条约及其引起的忧虑
  二  迈入陷阱:中英虎门条约
  三  “等价交换”?中美望厦条约
  四  “奉献”:中法黄埔条约
第8章  历史的诉说
征引文献
人名、船名对照表
新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