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人生自有诗意(宗白华美学精选集彩插典藏本)

  • 定价: ¥42.8
  • ISBN:978755960246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83页
  • 作者:宗白华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宗白华著的《人生自有诗意(宗白华美学精选集彩插典藏本)》精选了美学大师宗白华先生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些美学文章,分为“美学散步”“艺术漫谈”“美话人生”三个章节,涉及美学原理、中国艺术、西方美学等众多类别,是学习美学与艺术的必读书籍。此外,书后收录宗先生六首著名诗篇,以此缅怀这位饱含诗意与深情的美学大家。

内容提要

  

    宗白华著的《人生自有诗意(宗白华美学精选集彩插典藏本)》精选了美学大师宗白华先生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些美学文章,诸如“中国美学史中重要问题的初步探索”“美从何处寻”“中国艺术三境界”“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往哪里去”“怎样使我们生活丰富?”等篇目,分为“美学散步”“艺术漫谈”“美话人生”三个章节,涉及美学原理、中国艺术、西方美学等众多类别,是学习美学与艺术的必读书籍。此外,书后收录宗先生六首著名诗篇,以此缅怀这位饱含诗意与深情的美学大家。全书精插中外艺术名作近40幅,全彩印刷,旨在将美的启迪与视觉盛宴完美融合于一体。

媒体推荐

    这样一种对生命活力的倾慕赞美,对宇宙人生的哲理情思,从早年到暮岁,宗先生独特地一直保持了下来,并构成了宗先生这些美学篇章中的鲜明特色。
    ——李泽厚
    作为美学家,宗白华的基本立场是探寻使人生的生活成为艺术品似的创造……在宗白华那里,艺术问题首先是人生问题,艺术是一种人生观,‘艺术式的人生'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刘小枫

作者简介

    宗白华(1897-1986),哲学家、美学家、诗人。原名之櫆,字伯华。祖籍江苏常熟,生于安徽安庆市小南门方宅母亲的家中。幼年在南京模范小学读书。1919年在上海主编《时事新报》文艺副刊《学灯》,发现和扶植了郭沫若等文坛新秀。1920年赴德留学,先后在法兰克福大学和柏林大学学习哲学和美学。1925年回国,任南京东南大学、中央大学哲学系教授。抗战期间随校迁至重庆,抗战胜利后返回南京继续任教。1952年改任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史教授直至逝世。
    宗白华是我国现代美学的先行者和开拓者,被誉为“融贯中西艺术理论的一代美学大师”。

目录

第一章  美学散步
  美从何处寻?
  漫话中国美学
  美学与艺术略谈
  美学与趣味性
  艺术形式美二题
  略论文艺与象征
  略谈艺术的“价值结构”
  技术与艺术——在复旦大学文史地学会上的演讲
  悲剧的与幽默的人生态度
  中国美学史中重要问题的初步探索
第二章  艺术漫谈 
  中国艺术三境界
  中国艺术表现里的虚和实
  论中西画法的渊源与基础
  中西戏剧比较及其他
  中国古代的音乐寓言与音乐思想
  关于山水诗画的点滴感想
  戏曲在文艺上的地位
  徐悲鸿与中国绘画
  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往哪里去
  歌德之人生启示
  哲学与艺术———古希腊哲学家的艺术理论
  文艺复兴的美学思想
  康德美学思想评述
  黑格尔的美学和普遍人性
第三章  美话人生
  我和艺术
  学者的态度和精神
  说人生观
  新人生观问题的我见
  怎样使我们生活丰富?
  “实验主义”与“科学的生活”
  青年烦闷的解救法
  读书与自助的研究
附录:宗白华诗六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