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恽代英对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贡献

  • 定价: ¥54
  • ISBN:97875117330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编译
  • 页数:203页
  • 作者:曾银慧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恽代英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政治家,也是著名的理论家。在短暂的36个春秋里,他留下了300多万字的著述,最精彩的部分就是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大革命一土地革命前期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成为毛泽东思想萌芽与形成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曾银慧著的《恽代英对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贡献》根据恽代英的理论探索,从传播马克思主义、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群众运动、党的建设等四个方面论述了恽代英对早期“中国化”的贡献。该书研究的角度与内容是有积极价值的,它既是对恽代英对早期“中国化”贡献的肯定,又从一个方面彰显出党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的艰难探索。

内容提要

  

    曾银慧著的《恽代英对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贡献》以马克思主义的史学理论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革命家、理论家和青年领袖恽代英为研究对象,从传播史的角度考察了恽代英对我国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贡献。著作从探讨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概念、标准和历史起点为逻辑起点,具体阐述恽代英对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标准,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初理论形态”的贡献,从而为我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和时代化提供历史依据和借鉴。

作者简介

    曾银慧,1980年12月生,湖北荆门人。现为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中央编译局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曾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江汉论坛》和《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主持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1项、中央编译局青年基金1项和省级课题2项。参编著作:《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上中下册)。论文《论辛亥革命时期的荆州驻防八旗》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恽代英从空想社会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转变
  第一节  空想社会主义对恽代英的影响
  第二节  恽代英向马克思主义转变的思想轨迹
第二章  恽代英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第一节  在党的创建时期的传播
  第二节  在大革命时期的传播
  第三节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传播
第三章  恽代英对中国特殊社会性质、社会结构和统一战线的探索
  第一节  对中国特殊社会性质的探索
  第二节  对敌、我、友社会结构的探索
  第三节  对统一战线的探索
第四章  恽代英对群众运动的探索
  第一节  对青年运动的探索
  第二节  对农民运动的探索
  第三节  对妇女运动的探索
第五章  恽代英对武装斗争革命道路的探索
  第一节  对北伐战争的探索
  第二节  对军事政治工作的探索
  第三节  对革命道路的探索
第六章  恽代英对党的建设的探索
  第一节  对思想建设的探索
  第二节  对政党建设的探索
结语
参考文献
后记